青青綠綠是成語嗎?

2023-02-18 21:40:05 字數 810 閱讀 6940

1樓:僑中黃建成

青青綠綠 不是成語。含 青青 的成語只有2個:

1、冬 夏 青 青。

【拼音】: dōng xià qīng qīng

【解釋】: 指 松 柏 的 顏 色 無 論 冬 夏 都 是 青 色 的。比 喻 人 的 節 操 終 生 不 變。

【出處】: 莊 子 · 德 充 符》:「受 命 於 地,唯 松 柏 獨 也 正,在 冬 夏 青 青。受 命 於 天,唯 堯 舜 獨 也 正,在 萬 物 之 首。」

【拼音**】: d x q q

2、鬱 鬱 青 青。

【拼音】: yù yù qīng qīng

【解釋】: 形 容 香 味 濃 烈,生 機 盎 然 的 樣 子。

【出處】: 唐 · 李 頻《賀 同 年 翰 林 從 叔 舍 人 知 制 誥》:「芳 年 貴 盛 誰 為 比,鬱 鬱 青 青 嶽 頂 松。」

【舉例造句】: 至 若 春 和 景 明,波 瀾 不 驚,上 下 天 光,一 碧 萬 頃;沙 鷗 翔 集,錦 鱗 遊 泳;岸 芷 汀 蘭,鬱 鬱 青 青。 ★宋 · 範 仲 淹《嶽 陽 樓 記》

【拼音**】: y y q q

【用法】: 作謂語、定語;用 於 書 面 語。

2樓:繪畫者

青青綠綠不是成語,是一個形容詞,形容小草青青綠綠的,非常清新。

我的名字是楊青青能取什麼英文名字嗎

virginia 維吉妮亞 拉丁 春天 欣欣向榮狀。楊青青的名字怎麼樣 楊青青得分 93 三才配置 火木土 吉凶分析 吉 命格簡批 向上時取,容易成功而富貴,基礎猶如立足未磐石之上,巍然安泰,心身健全得長壽,配搭大吉。向上進取容易成功而富貴,基礎猶如立於磐石,泰然安康,心身健康,得享長壽。吉 1 總...

涸轍之鮒是成語嗎,涸轍之鮒是成語嗎

是涸轍之鮒 拼音 h zh zh f 在乾涸了的車轍溝裡的鯽魚,比喻處於極度窘困境地 亟待救援的人。涸 幹 轍 車輪輾過的痕跡鮒 鯽魚選子 莊子 外物 辨析這個故事的寓意是當別人有困難的時候,要誠心誠意儘自己的力量去幫助,決不能只說大話,開空頭支票。同時諷刺世人不從實際出發,做些無效的事。鮒魚的回答...

在小詩中分號是一句話嗎小草愛做夢,夢是綠綠的

我看小草愛做夢,夢是綠綠的,小花愛做夢,夢是紅紅的,露珠愛做夢,夢是圓圓的,小朋友愛做夢,夢是甜甜的。我也想做夢 小草愛做夢夢是綠綠的我愛做夢夢是什麼 見草 解夢 夢見草是吉兆。乾草的顏色近似於 把青草晒成乾草,就像是把商品變成財富的過程。在夢中,乾草是財富的象徵。稻草是福,稻草象徵著生活幸福,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