諷刺人的成語,諷刺別人的成語

2023-02-18 21:45:11 字數 1543 閱讀 3090

1樓:使用者

小肚雞腸;好高騖遠;不學無術;有勇無謀;鼠目寸光;過河拆橋;好吃懶做;胸無大志;遊手好閒;恩將仇報;落井下石;道德敗壞……等等。

1一文不值。

2恬不知恥。

3 五十步笑百步。

2樓:匿名使用者

自以為是 處心積慮。

口是心非 陰險狡詐。

鼠目寸光 賊眉鼠眼。

惡貫滿盈 勾心鬥角。

愛慕虛榮 財迷心竅。

好吃懶做 離經叛道。

3樓:紫瞳舞卿

冷嘲熱諷。

lěng cháo rè fěng

[釋義] 冷嘲:冷言冷語;尖刁刻薄的風涼話;熱諷:辛辣難忍的諷刺語。用尖銳、辛辣的語言進行譏笑和諷刺。

[語出] 清·袁枚《隨園三十二種·牘外餘言》:「人人知之;皆有不平之意。故晉大夫七嘴八舌;冷譏熱 諷。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神出鬼沒母子動身;冷嘲熱謔世伯受窘。」

[正音] 嘲;不能讀作「zhāo」。

[辨形] 嘲;不能寫作「朝」。

[近義] 冷言冷語 冷語冰人 赤誠相見。

[反義] 誠心誠意 真誠以待。

[用法] 多用來形容指責譏諷的話或文學手法。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冷言冷語」;都可以表示含有諷刺意味的話;但~含有辛辣的嘲笑的意思;諷刺的刻薄度更強;是中性成語;「冷言冷語」是貶義成語。

[例句] 對成績落後的同學要積極鼓勵;不要~。

4樓:匿名使用者

1、人至賤則無敵 2、人要臉樹要皮 3、奇貨可居,敝帚自珍。

關於諷刺的成語

有什麼關於諷刺人的成語

形容諷刺 成語

諷刺人的四字詞語

5樓:匿名使用者

諷刺人的成語:

【為虎作倀。

6樓:徐國輝

笑裡藏刀 為虎作倀 狐假虎威 謀權篡位 狗仗人勢 沐猴而冠 奴顏卑膝 陽奉陰違 鼠目寸光頤使氣指 裝腔作勢 阿諛奉承 奴顏屈膝 好吃懶做。

諷刺別人的成語有哪些?

7樓:王大前

黃口孺子:黃口:兒童;孺子:小孩子。常用以譏諷別人年幼無知。

黃口小兒:黃口:兒童;小兒:小孩子。常用以譏諷別人年幼無知。

酒囊飯袋:只會吃喝,不會做事。譏諷無能的人。

冷言冷語:帶譏諷的冷冰冰的話。

阿平絕倒:以之比喻對對方的言論極為佩服。亦用為譏諷言論極為乖謬,常貽笑大方。

不古不今:指事物不正常,古代現代都不曾有過。原譏諷人學無所得卻故作詭異。後常比喻折衷。

尺二秀才:舊時用以譏諷寫俗字的書生。「尺二」即指當時「盡」字的俗體「盡」字。

形容諷刺人的成語

帶有諷刺的成語

急求諷刺人的成語!急,急求成語,要狠。霸氣的

1.丟人現眼 成語釋義 丟臉,出醜。成語出處 楊朔 春子姑娘 你看我弄的婆家婆家不要,孃家孃家討厭,丟人現眼的,哪有臉見她!2.沐猴而冠 出處 史記 項羽本紀 人言楚人沐猴而冠耳,果然。解釋 沐猴 獼猴 冠 戴帽子。本意 猴子穿衣戴帽,究竟不是真人。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

嘲諷別人的句子,諷刺人的句子

一 嘲諷人的 詩句 1 雜作 明 董應舉 小官事大官,曲意逢其喜。事親能若此,豈不成孝子。2 泊秦淮 唐 杜牧 煙籠寒江月籠紗,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 後庭花 3 憫農二首 唐 李紳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4 詠針 清 文映江 百鍊千錘一根針,一顛一倒布上...

諷刺人的詞語有哪些,諷刺人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為虎作倀來 w i h zu ch ng 源 比喻幫助惡人作惡,幫壞人bai幹壞事,du出自 太平zhi廣記 狐假虎威 h ji dao h w i 假,憑藉。意為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藉以比喻依仗別人的權勢來欺壓 恐嚇人。選自 戰國策 楚策一 謀權篡位 m u ch o cu n w i 謀權篡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