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性碳原子有何特性?什麼是手性分子?有什麼特性?

2023-02-19 00:05:11 字數 3986 閱讀 8623

1樓:阿舞子

手性是指物體與其映象不重合。比如我們的雙手,左手通常與互成映象的右手不重合。如果一個碳上連有四個完全不同的基團,那麼我們就可以稱它為手性碳原子。 旋光性。

的定義是,當光通過含有某物質的溶液時,如果經過此物質的偏振光。

平面發生旋轉,則稱該物質具有旋光性。 判斷一個化合物是否有旋光性,則要看該化合物是否是手性分子。如果是手性分子,則該化合物一定有旋光性,如果是非手性分子,則沒有旋光性。

所以化合物分子的手性是產生旋光性的充分且必要的條件。 有些完全由手性分子組成的溶液也會出現沒有旋光性的現象。這與之前的結論並不矛盾。

因為它是由外消旋體組成的。外消旋體是一對對映異構體。

以1:1的比例所組成的混合物,它的旋光度為0。這不代表它們中不存在手性原子。而是這兩個對映體。

的旋光度數值相同,方向相反,二者相互抵消為零。?

2樓:猴01192沼郵

中心碳原子好像是與官能團直接相連的碳原子 題主的圖裡3號碳與官能團——鹵素原子直接相連 因此是中心碳原子。手性分子:不能與其映象重疊的分子。

手性碳原子:連有4個不同的原子或基團的碳原子稱為不對稱碳原子,又叫手性碳原子。 判斷對映體的方法:

方法一:最直接的方法是建造一個分子和它映象的模型,比較兩者的結構,如果兩者不能重合,則該分子存在對映體。反之,該分子無對映體。

方法二:尋找目標分子的對稱面或對稱中心,如果該分子有對稱面或者對稱中心,通常該分子為非手性分子,無旋光性,也無對映體。

3樓:你最老大

若澤性的角度堪比於,來著角度是0。「4+.98」 ,密度流複合泰碎斯定理,風負氣場不發於; .

什麼是手性分子?有什麼特性?

4樓:匿名使用者

手性分子屬分子空間異構的一種,其特點是具有旋光性和映象性。如果水分子是手性分子那我們就可以通過電解得到n種不同的氫離子和氧離子(n的數值取決於手性分子的比旋光度)不同氫離子間的湮沒就可以產生巨大的能量(其能量不亞於正反物質湮沒)。你問這個問題說明你很愛科學。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物體若不能與自身映象重疊,就叫做具有手性。因此具有這一特徵的分子就成為手性分子。(就和自己的左右手一樣,互為映象,但卻無法重疊)。且互為映象的兩個手性分子叫做對映體。

判定一個分子是否為手性分子,要去考察分子的對稱性,即分子是否具有對稱軸、對稱面、對稱中心等。有則是非手性的。但我們對於一些簡單分子,可以看它是否具有「手性碳原子」(即與碳原子相連的集團各異),若有,那麼這個分子就是手性分子。

什麼是手性碳原子

6樓:傾蓋如故

手性碳原子是指與四個各不相同原子或基團相連的碳原子,用c*表示。所有含一個手性碳原子的化合物,都有一對對映異構體。含有兩個不相同的手性碳原子的化合物有4個旋光異構體(兩對對映異構體)。

隨著分子中含有的不相同手性碳原子數目的進一步增加,光學學異構體的數目也會增多含有n個不同手性碳原子的分子理論上具有旋光異構體的數目為2^n個,對映異構體為2^(n-1)對。

若兩個手性碳原子上含有一個相同的原子或基團,習慣上也常將兩個相同的原子或基團放在費歇爾投影式的同側,稱為赤型;在異側稱為蘇型。

7樓:出銳立曠愉

定義:人們將連有四個不同基團的碳原子形象地稱為手性碳原子(常以*標記手性碳原子)。

舉例:手性碳原子存在於許多有機化合物中特別是和生命現象有關的有機化合物中。例如:葡萄糖、果糖、乳酸等。

判斷方法:1、手性碳原子一定是飽和碳原子;

2、手性碳原子所連線的四個基團要是不同的。

手性碳原子的化學性質:

旋光性:分子的化學結構決定其是否有手性。在有機化合物中,手性分子大多數都含有手性碳原子,所以,一般來說,可以通過判斷分子是否有手性碳原子來斷定分子是否有手性。

含有一個手性碳原子的分子一定是個手性分子。一個手性碳原子可以有兩種構型,所以,含有一個手性碳原子的化合物有兩種構型不同的分子,它們組成一對。

對映異構體,一個使偏振光右旋,另一個使偏振光左旋。

因有手性碳原子的存在而存在光學異構體。

8樓:毓鴻博狂赫

也叫不對稱碳原子,現在大學有機化學教材中都是這樣定義的。

:一個碳原子連有四個不同的原子或基團,這個碳原子叫不對稱碳原子。含有氫根和氫氧根的不對稱碳原子為d型,其餘的均為l型。(現在讀大學了啊,不知道你們高中是怎麼講的。我反正是用最容易懂的方式給出了哈!)

9樓:佘佑平智溪

連有四個不同基團的碳原子形象地稱為手性碳原子。

比如一個碳四周分別接氫原子、羥基、甲基、苯環,這個碳就叫手性碳原子。

10樓:網友

一個c原子上連線的是四個不同的原子或者原子團,這種碳原子就是手性碳原子。例子,甲烷的4個h被f cl br i取代後的物質。

11樓:匿名使用者

c上連線了四個不相同的基團,這個c就是手性碳。

比如乳酸中與羥基相連的c

什麼是手性碳原子?

12樓:網友

我們在高中時就學過有機化學,我們知道甲烷是一個碳原子與四個氫原子相連,它是一個四面體結構,碳原子在四面的中心,四個氫原子則分別處於四面體的四個頂點。甲烷是沒有手性的,因為它有一個對稱中心,並有若干個對稱軸和對稱面,因此,甲烷中的碳原子是非手性碳原子。如果甲烷中的三個或四個氫原子分別被不同的原子或基團取代,則分子中就不存在對稱中心、對稱軸和對稱面,那麼這個分子就是手性分子,而這個與四個不同的原子或基團相連的碳原子就是手性碳原子。

一個分子,如果無論怎樣將其分割成兩半,它的一半與另一半都不會重疊,也就是這兩半不能互成映象關係,我們就說它有手性,具有這種 性質的分子就叫手性分子。這種分子中不存在任何對稱中心,對稱軸和對稱面。

13樓:憂鬱的快樂天使

應該是吧,定義應該沒錯的,我也是一年沒看化學了(大一一年),這個碳分別接了四個不同的集團,一個氫,一個羥基,一個-ch2-cooh一個-ch2oh

手性碳原子有光特性這是考試的重點.

14樓:lqc喃卜

不是,因為他前後兩個ch2是相同的。

為什麼手性碳原子是這三個

15樓:匿名使用者

手性碳原子的四個方向上連線的基團是全都不一樣的,圖中三個星號碳原子就符合手性碳原子的特徵,儘管有在同一個環上的,但是延生出去的方向不一樣,所以認為是連線的基團不一樣。

16樓:兔水夜圖闊

因為實驗室這樣做出來的,這問題沒多大意義,同學。

有機化學中什麼是手性碳原子??

關於手性碳原子和手性分子的區別,越詳細越好

17樓:

將連有四個不同基團的碳原子形象地稱為手性碳原子。其描述的是一個c原子的性質。

手性分子,是與其映象不能完全重合的分子。其描述的是整個分子的性質。

分子是否具有手性,是其對稱性決定的,具有sn軸的分子一定無手性(一般可記為具有對稱中心、鏡面對稱性以及s4n對稱性的分子沒有手性)

具有手性碳並非是手性分子必要條件,一些沒有手性碳的分子,如規律:如果分子具有奇數個手性碳原子,則分子一定具有手性;如果為偶數個,則看有無鏡面和對稱中心(有s4n軸的分子極少見)。沒有手性碳的分子必須通過對稱性判斷。

碳原子級數怎麼標明,碳原子級數有什麼用

中學階段用處較小,不過,也有點,比如 伯醇氧化生成醛,仲醇氧化生成酮,叔醇不能被 催化 氧化。當然有用,區別他們碳正離子的穩定性。就像 水與重水 中子數量的不同 方便記憶。怎麼數碳原子個數 交點和端點為c原子,每個c原子有四個化學鍵,也就是說必須要連線四個東西,數一下每個c相連線的c原子有幾個,用四...

分子原子元素之間有什麼關係,分子,原子,元素是什麼概念?他們之間有什麼關係?

元素與原子的區別 元素是質子數相同的一類原子 的總稱,不管在那種物質裡的原子,不論帶不帶電,也不管你有多少中子,只要原子的質子數相同就是同一種元素。元素論 論種類 不論 個數 而原子是化學變化中的最小粒子,也就是說著化學變化中原子沒有再分,而是進行重新組合形成新的分子,構成新的物質。原子是微觀粒子,...

濾芯具有那些特性,常用的濾芯有幾種?有什麼特點?

濾芯分離液體或者氣體中固體顆粒,或者使不同的物質成分充分接觸,加快反應時間,可保護裝置的正常工作或者空氣的潔淨,當流體進入置有一定規格濾網的濾芯後,其雜質被阻擋,而清潔的流物通過濾芯流出。液體濾芯使液體 包括油 水等 使受到汙染的液體被潔淨到生產 生活所需要的狀態,也就是使液體達到一定的潔淨度。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