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戲曲中擬人修辭

2023-02-19 04:45:07 字數 1450 閱讀 4352

1樓:

這樣的唱唸應該有不少吧。比如在京劇《釣金龜》裡有唱詞「老天爺睜開了三分眼」,就是擬人的修辭。

又比如黃梅戲《牛郎織女》中的唱詞:

我問天上彎彎月。

誰能好過我牛郎哥。

我問籬邊老楓樹。

幾曾見似我嬌兒花兩朵。

再問清溪歡唱水。

誰能和我賽喜歌。

這幾個「我問」,也是把月亮、老楓樹、溪水比作了人。

再比如滬劇《璇子》裡面有一段唱也把金絲鳥作了擬人化的處理:

金絲鳥在那裡鳴叫歌唱,一聲聲似對我訴說哀傷。

想當初棲山林迎風喜雨,藍天下沫驕陽自由翱翔。

嘆如今望長空枉生雙翅,終日裡困樊籠寂寞惆悵。

金絲鳥啊金絲鳥,我知道你心中有嚮往,凌雲壯志關不住,放你高飛去遠方,去遠方。

裡面的一些擬人修辭,不用我一一指出吧。

在戲曲的唱詞中,比較多的應該是把天比做人,在越劇《祥林嫂》中也有一段《問天》的唱腔,其中的幾句唱詞就是把天比作了人:

我只有抬頭問蒼天。

蒼天不開言。

我只有低頭問人間。

人間也無言。

是不是把蒼天和人間都作為一個人來處理?

2樓:

中國戲劇超然靈活的時空形態是依靠表演藝術創造的,是由於中國戲曲藝術有著一整套虛擬性的表現方法。這是最核心的成因。一個戲曲演員在沒有任何佈景、道具的情況下,憑藉著他(她)描摹客觀景物形象的細緻動作,能使觀眾瞭解他(她)扮演的這個角色當時所處的周圍環境。

如淮劇《太陽花》燕坪報警一折裡,運用鷂子翻身程式,使觀眾瞭解燕坪為報警的心中緊迫感,以及翻越崇山峻嶺的內容,還能使觀眾瞭解他(她)真的在幹些什麼。再如淮劇《櫃中緣》中的玉蓮在縷線、挽絆、穿針、引線、刺繡,都能通過微妙的虛擬式,讓觀眾一目瞭然知道她在想什麼做什麼。——所以,這種表演的虛擬性,不單單是用自己的動作虛擬某種客觀物象,而且還要借這種狀物繪景,來表現處在這種特定環境中人物的心理情緒。

從這個意義上講,虛擬方法又起著把寫景寫情融為一體的積極作用。中國戲曲的虛擬性給劇作家和演員以極大的藝術表現自由,拓寬了戲劇表現生活的領域。在有限舞臺上演員運用高超的演技,可以把觀眾帶入江流險峰,軍營山寨,行舟坐轎,登樓探海等多種多樣的生活聯想中去,在觀眾的想象中共同完成藝術創造的任務。

這恐怕就是何以在一無所有的舞臺上,中國戲曲得以再現五彩繽紛的場景和千姿百態的人生的原因了。

需要說明的是,虛擬手法的確使一座死板的舞臺變得來去自由,但這種自由決非不受任何制約,它還是有所制約。這就是要受藝術必須真實地反映生活——這個基本規律的制約。因此,舞臺的虛擬性必須和表演的真實感結合起來才行。

比如:在「趟馬」(即一套騎馬的虛擬動作)中「馬」是虛的,但馬鞭是實的。演員揚鞭、打馬的動作必須準確且嚴謹,符合著生活的客觀邏輯(如《藍齊格格》中的趟馬)。

高度發揚戲劇的假定性,與此同時又極其追求摹擬生活形態的真實性,達到虛擬與實感相結合。尤其是出色的演員在表演中往往能將兩者結合得天衣無縫,流暢自然,讓富於生活經驗的觀眾,一看便懂。

關於戲曲的諺語關於戲曲的諺語有哪些

不練三冬兩夏,哪能學會唱 念 做 打?一臺無二戲,救場如救火。臺上三分鐘,臺下三年功 勤學通百藝,苦練出真功。藝術是件寶,不學得不了 嘴上沒有功,吐字聽不清。臺上一張口,便知有沒有。七分唸白三分唱,白是骨頭唱是肉。四 五人能當千軍萬馬,十幾步能走海角天涯。私下練,臺上見。以熟為巧,以巧為妙。知戲文戲...

關於穆桂英戲曲有多少,穆桂英在戲曲中是什麼行當

穆桂英下山 豫劇 婺劇等 穆桂英 京劇 評劇等 穆桂英掛帥 豫劇 京劇 越劇 上黨梆子 上黨落子等 楊宗保與穆桂英 歌仔戲 楊家將 京劇等 八郎送飯 豫劇 穆桂英大破天門陣 豫劇 穆楊會 豫劇等 穆柯寨 豫劇等 槍挑穆天王 豫劇等 轅門摺子 豫劇等 破洪州 京劇 豫劇等 穆桂英戰洪州 豫劇等 雙掛印...

有關於戲曲的問題,有關戲曲的問題

戲曲的角色分為 生旦淨醜 四大當行,其中 淨 俗稱 花臉 化妝用 ccy說是臉譜 我國戲曲講究用 唱唸做打 四種藝術手段和 眼手身法步 五種技術方法來表現人物。綜合性 中國戲曲是一種高度綜合的民族藝術。這種綜合性不僅表現在它融匯各個藝術門類 諸如舞蹈 雜技等 而出以新意方面,而且還體現在它精湛涵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