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的人如何過夏天?古代人怎麼過夏天的?

2023-02-19 08:10:05 字數 5460 閱讀 3012

1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候夏天沒這麼熱- -

古代人怎麼過夏天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沒有電扇,也沒有冰箱、空調,難道古人就度「夏」如年嗎?其實不然,古人的夏天更親近自然,更有情調,他們也能把夏天過得有滋有味。 古代的老百姓主要靠扇子納涼,扇子多是用竹編的,古人稱之為「搖風」,又叫「涼友」。

經濟條件好的人家會買用絹帛製成的扇子,搖起來也輕鬆,如果是文人墨客再在扇面上寫詩作畫,還真有些情趣。如果是達官貴人,在酷暑則可以享受「人工風扇」帶來的愜意。「人工風扇」即在一個軸上裝上扇葉,軸心上拴有繩索,僕人手搖軸心上的繩索,扇葉被帶動旋轉則可生成涼風,當然布衣是享受不起這種電扇的。

中國是瓷器的故鄉,在很早我們的先人就知道採用瓷枕解暑,瓷枕的枕面上是釉,腦袋枕著這樣的枕頭上睡覺當然涼快極了。「半窗千里月,一枕五更風」、「久夏天難暮,紗廚正午時。忘機堪晝寢,一枕最幽宜。

」諸如這樣的詩句都說明了瓷枕是夏季納涼的極佳寢具。 古人在夏天防蚊蟲也用蚊帳,但是他們用起蚊帳來可比現代人有情調。少女們在帳內懸掛茉莉、珠蘭等香花,夜帳中沁人心脾、香氣四溢,巧手的婦女用花枝編成麒麟、鯉魚等吉祥物掛在紗帳裡,定能做個好夢。

古人還有配掛香囊的習俗,許多香囊中的藥材都有驅蚊蟲的功效,比如霍香、薄荷、菖蒲,這相當於把「蚊不叮」帶在了身上。 古人沒有電冰箱冷鎮食品、製造冰塊,官府在冬天大量貯藏天然冰雪於冰窖中,一旦夏天到來有錢人家便買來冰塊或者白雪,拿出來擺放在居室當中就成了「冰盤」。冰雪在融化時不斷散發涼氣,這製冷的效果絲毫不亞於今天的空調,還不耗電,不汙染環境。

宋代經濟繁榮,冷食花樣翻新,民間出現了果汁加冰塊的冷飲,到了元代蒙古人喜愛乳品,他們把果汁、乳品和冰雪混合在一起食用,這種冷飲算是冰激凌的雛形,後來馬可波羅把這種吃法帶到了歐洲,經過改進後才有了今天的冰激凌。 古人不但懂得消暑,還深知「煩夏莫如賞夏」,調整好心態應付炎炎夏日才是最好的選擇。唐代白居易有《消暑》詩云:

「何以消煩暑,端坐一院中。眼前無長物,窗下有清風。散熱由心靜,涼生為室空。

此時身自保,難更與人同。」這種超然脫俗的意境,恐怕只有古人做得到,要是現代人,恐怕早躲進了空調房裡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中原地區沒有現在這麼幹旱,夏天來了可以直接下河裡去。

而古代的南方,幾乎沒有人居住。

古代人夏天是怎麼過的?

4樓:iove隨緣

逛街逛到大汗淋漓的時候,你想到的一定是走進一家大商場,好好吹吹商場裡的空調。走進去那一瞬間的心情感覺好像自己拯救了地球!

有了現代科技就是好,但是有沒有想過古代人是怎麼過的,他們到了大夏天一定也很熱吧~

古人沒有空調,一切只能依靠大自然的產出以及物理規律來生活。

所以古代納涼的第一去處,就是地下室。後來漢代皇室又有了「清涼殿」,作為最高階避暑用房。

宋代的時候宮廷裡又出現了鼓風機加上鮮花的搭配,又清涼又芳香。

先秦的時候人們就會利用冰來做冷飲或者保險食物啦~

就王室來說,他們會在冬天的時候收集很多很多的天然冰,然後儲存在溫度較低的地下室裡,能埋多深就埋多深。

而且會埋特別多,等到夏天融化剩下的,就可以拿來避暑的時候用了,估計也就剩下個三分之一吧。

很多地方都發現了戰國時期的冰井,很多古籍裡面也有說明。

大約在唐朝的末期,發現了「硝石」這一神奇的東西,它溶於水的時候可以大量吸熱,直至成冰。

所以能工巧匠們就開始用硝石和特殊的容器製冰。

南宋時候街市上出現了「雪泡」類飲料。而且宋代人夏天時候的大排檔還不少,果汁飲料十分流行。

元代的商人做出了類似冰淇淋的降暑品。

清末,已經出現一種飲料,稱為「荷蘭水」,也就是汽水了。

感覺古代人的夏日生活還是多姿多彩的,你覺得呢?

古代人的夏天怎麼過?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當時是使用扇子,最早的扇子是用竹子製作的,稱為搖風,後來出現了用絹帛、紙張製作的扇子。

後來,古人發明了「冷飲」,人們把冬天的冰塊儲存起來,夏天拿出來用,宋代甚至發明了最早的冰激凌。

最後,就是晚上睡覺準備都涼蓆和涼塌。

古代人的夏天是怎麼過得?

6樓:潭月肇揚

nonono,古代和現在的天氣可以比嗎?現在是高科技社會這些技術會導致天氣變暖,還有古代人他們喜歡在池塘裡嬉戲。

古時候的人們如何度過炎熱的夏天?

7樓:不一樣噠社會喵

沒當我們想到夏天,很多人第一時間都會想到就是夏天必須要有空調,夏天沒有空調無法生活等思想,甚至有人會奇怪古時候的人們如何度過炎熱的夏天? 其實我想說,其實古時候的夏天並沒有現在的炎熱,也不會出現大量熱死人。

古時候的人渡過夏天其實只需要一個扇子,或者直接去深林走走就好。

古時候夏天並沒有現在炎熱。

很多人無法接受現今夏天的炎熱甚至會奇怪以前的人是怎麼渡過沒有空調的夏天。其實古時候的夏天並沒有現在的炎熱,那時候的地球臭氧層還是很厚可以阻擋更多的紫外線;那時候的地球生態還很多,可以遮擋大部分的太陽。

不要奇怪古代的人怎麼渡過炎熱,那時候的夏天不是我們現在的夏天那麼恐怖。

古時候夏天,解決炎熱其實一個扇子足以。

古時候的夏天,人們都是為了生活努力活著,對於過分炎熱的時候,一般只會拿個扇子扇風就可以解決炎熱(當然富有人家還有電風扇已經很奢侈了)。在炎熱的夏天,解決炎熱一般都是在亭子下面聊聊天,扇扇子就可以渡過了。

古時候夏天,森林是首選。

當然,在古時候還是有人喜歡到深林裡面渡過的,畢竟樹木多的地方都是相對陰曆的。因此很多貴族都喜歡在深林裡面建立自己的避暑山莊,在最炎熱的日子搬到裡面去避暑。

我們習慣並且依賴空調的存在,而空調的存在也影響了大氣層導致氣溫一年比一年高。其實古時候的人們沒有空調存在也是過的很舒服的,科技的發展友好也有壞的迴圈。

8樓:大樂樂聊娛樂

到了夏天的時候我們不由得感嘆我們的命,那都是空調給的。每次從地鐵裡面出站,然後坐著手扶電梯慢慢走進驕陽的時候,我就有一種站在傳送帶上被送進烤箱裡的感覺。那些大夏天還在戶外工作的人們,實在是太值得敬佩了,我們有空調有時候一點點熱都覺得很難受,那麼古時候的人沒有空調是如何度過炎熱夏天的呢?

下面來簡單的聊一聊。

藏冰

對於古代的大家族來說,家裡一般都是挖有地窖的。然後在冬天的時候開採了冰存進地窖再等到夏天的時候拿出來用。一般來說,主子的房間每天都會分配一定數量的冰,就和冬天要分配碳一樣,房間裡放點冰馬上能涼快不少,再讓丫鬟對著冰扇一下扇子,似乎有一種空調扇的感覺。

還能隨時調節風力大小,另外的話,也有那種特製的石床瓷枕是比較涼爽的。

水迴圈

大概是到了唐朝的時候就有這樣的技術,千萬不要小看古代的能工巧匠,以前他們的各種想法以及手工製作方面是很多現代機械都不能比的。比如一間房子,或者是一座涼亭會在四周用管子把水引上去,然後在屋頂形成水迴圈。感覺我們現在很多樓房也有這樣的暖水,熱水迴圈控溫,以前看一個紀錄片,就是這樣的一座亭子,據說,進去之後十分涼爽,待一段時間還要加衣服。

心靜自然涼

相對上面的辦法。一般來說都是需要有一定的經濟條件才能實現的古代很多的平民百姓,那就只能是靠忍了,面對我們現在的全球變暖現象,那個時候沒有什麼大型工業相對來說氣溫可能沒有現在這麼高。而且那時候房子也比較的寬敞,另外沒有享受過空調,沒有對比自然也不會覺得特別炎熱。

所以不管原來的人們是如何度過夏天的我還是要感慨,每到夏天,這條命都是空調給的。這可是原來皇帝老兒才能享受的待遇吧。

古人是怎麼度過夏天的,他們都有些什麼辦法?

9樓:筆削春秋

要看什麼身份的人,如果是一般老百姓的話,並沒有什麼特殊的方法。如果是富貴人家甚至是皇宮貴族的話,夏天要麼用冰要麼去避暑聖地。

首先要知道,古代的夏天並沒有現如今這麼熱。現在夏天整體溫度變高是因為臭氧層被破壞,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過大引起的。這些大多是工業上排除的廢氣造成的,而古代並沒有。

古代大多是發展農業和手工業,也就是對環境的破壞並沒有現在這麼大,而且古代的森林保護的也很好,所以夏天整體溫度就低。像一般的老百姓的話,尤其是男子,可能會露出胳膊,或者是穿汗衫。然後從吃食上也要降溫,比如說夏天會吃涼麵,而且晚上可以睡地鋪。

而女子的話,即便是夏天也不能像男子那樣,頂多就是用扇子降降溫。

而富貴人家甚至是皇宮貴族就不一樣了。首先,夏天他們有冰,有風扇。然後侍女們會不間斷的扇著冰盆,然後往外散發涼氣,這其實就類似於空調了。

如果是熱的厲害的,他們還會去避暑山莊居住。畢竟有錢人任性,房子多。他們會在畢竟涼快的地方置辦房產,就為了度假。

像著名的承德避暑山莊,不就是以前的皇室為了過夏天,然後建成的麼!

其實古代的夏天也是很好的,因為環境沒有嚴重汙染,天然的綠化面積也大,空氣清新,天氣也沒有現在這麼熱。不像現在,夏天熱的能把人逼瘋,有的城市還會上四十攝氏度,想想都覺得要出汗。所以說更要保護環境,從每件小事做起。

10樓:匿名使用者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扇扇子。古時候其實也有「冰箱」,青銅或者木質的,裡面放上冰塊,將水果、酒等食物放入。唐代宮廷裡還有「空調房」,用自然的冷水降溫。

11樓:好姑娘不善良

古代人的夏天應該沒有我們現在這麼熱,他們一般都是用扇子來散熱的,還有的就是他們的家裡一般都會有井或者水缸。

12樓:網友

用扇子扇、泡在冰涼的井水裡或者有錢一點的人家會冰鎮降暑。

13樓:念夏

那時候並不是工業時代,地球溫度也不像現在那麼高,保守估計夏天最熱的時候可能也就30度左右。

14樓:冷淼淼淼

古代很早就能製冰,也能儲冰,當時的人們就已經會用冰做些小冷飲,他們還造了避暑聖地可以避暑,還有人工的風扇。

15樓:網友

從常年積雪的雪山取冰,或是到海拔高的避暑勝地去避暑,平民百姓就只能搖搖蒲扇了。

16樓:司命南宮伊雪

古代每個年代和每個年代溫度不同,有的朝代熱有的朝代稍微冷一點,男人通常在夏天減少衣物乘涼。還有扇子涼蓆等。

17樓:插秧小夥

在冬天去河裡挖冰,然後在挖很深的地窖儲存,到來年的夏天在拿出來使用。

18樓:轗龘

普通老百姓都忙著溫飽問題,哪有時間享受,富人都有丫鬟婆子伺候,還可以去避暑。

19樓:lu不羈

古人可以製作扇子,運冰解暑。而且古代的氣溫沒有這麼高,古代的建築也會根據冬暖夏涼的特點建造。

古時候人是怎麼度過酷暑的,又是怎麼避暑的?

20樓:刺客說教育

當然了,古代人是非常有智慧的,他們雖然沒有非常先進的科技,沒有非常先進的儀器,但是依舊能夠通過很多的東西起到降溫的效果。比如說古人在建造房屋的時候,就會建造出一個冷巷。原理就是縮小建築的間距,從而來達到降溫的效果。

古代的人怎麼刷牙,古代人怎麼刷牙

刷牙是使用牙刷去除牙菌斑 軟垢和食物殘渣,保持口腔清潔的重要自我口腔保健方法。中國最早的牙齒潔具是楊柳枝,在晚唐時期,那時都把楊柳枝泡在水裡,要用的時候,用牙齒咬開楊柳枝,裡面的楊柳纖維就會支出來,好像細小的木梳齒,很方便的牙刷。古人有專門的的漱口劑,但是因為清潔度不高,古人也會在飯後通過嚼些嫩樹枝...

沒有空調風扇的古人夏天怎麼過,古代人沒有風扇沒有空調,是怎樣過夏天的呢

古代帝王擁有專門的冰窖,冬天貯冰,夏天取用,且規模相當可觀。貯冰的用途有兩種 1 加工後食用,或用於食品保鮮 2 直接用於製冷 第一種,用冰加工成 雪條 也就是我們今天說的冰棍 或用於冷卻果品 不過更多采取井湃法 第二種,取大塊冰放入冰盆,讓它慢慢融化,起到吸熱作用。周禮 中就曾有過記載,名曰 冰鑑...

古時候什麼身份的人用象牙髮簪,古代人用的髮簪在什麼地方買

身份地位比較高貴的人。古時候應該是身份高貴的人可以用。古時候都是大富大貴的人 才能用得起象牙髮簪。在現在象牙製品是禁止使用的,因為象牙是從大象的身上取出來的,大象是那麼可愛的動物,因為很多人獵殺大象,已經導致大象瀕臨滅絕了,所以為了愛護自然,我們一定要禁止象牙製品。我要給你糾正一點,清朝以前幾乎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