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膜的好處及規格,利用地膜有什麼好處和害處

2023-02-20 02:45:06 字數 5068 閱讀 2246

1樓:康

普通地膜:厚度毫米,幅寬80~300釐米不等,可根據畦寬選擇不同的規格。

地膜覆蓋後,可以提高地溫、保墒、護根以及提高火爆農資招商網肥效等。還有一定的反光作用,以改善植物中下部葉片的受光條件。適合春秋兩季使用。

黑色農膜:厚度。

02毫米不等。透光率低,能有效防止土壤中水分的蒸發和抑制雜草的生長,但增溫性較緩慢,不及透明膜,地面覆蓋可明顯降低地溫、抑制雜草、保持土壤溼度。主要適用於雜草叢生地塊和高溫季節栽培的蔬菜(夏蘿蔔、白菜、菠菜、秋黃瓜、晚番茄)及果園,特別適宜於夏秋季節的防高溫栽培,可以為作物根系創造一個良好的生長髮育環境,提高產量。

目前,大棚草莓栽培已廣泛推廣黑色地膜覆蓋,這樣不僅有明顯促進草莓還苗及生長的作用,而且使草莓果實不接觸土壤,提高了產品質量。

銀灰色地膜:厚度。

015毫米,幅寬70~200釐米不等。透光率在60%左右,能夠反射紫外線,地面覆蓋具降溫、保溼、驅避蚜蟲的作用,能增加地面反射光,有利於果實著色。可驅避蔬菜、瓜果類蚜蟲和白粉蝨,減輕病害,保持水土和除草等功能。

適用於夏秋季蔬菜、瓜類、菸草的防治病蟲及抗熱栽培。實踐證明,夏秋季節用於覆蓋黃瓜、西瓜、番茄、菠菜、芹菜、萵苣、棉花等作物,不但有良好的防病蟲作用,還能改善這些農作物的品質。

黑白二面地膜:此為正反面黑白兩火爆農資招商網種不同顏色的地膜。地面覆蓋時,一般讓黑色面朝下,白色面朝上。

它不但具有黑色地膜覆蓋的作用,同時還有白色膜面反光的效果。適於秋冬茬大棚蔬菜地面覆蓋栽培,尤其對茄果類蔬菜,栽培效果最理想。厚度0.

02毫米,成本火爆農資招商網價較高。

藍色農膜:在弱光照條件下透光率高於白色農膜,而在強光照條件下透光率又低於白色農膜,保溫效能良好。適用於育秧、育苗,不但成秧成苗率高,而且苗粗壯,能抑制十字花科蔬菜的黑斑病菌生長,有明顯的增產保質作用。

非常適用於水稻育火爆農資招商網種,還可用於蔬6菜、棉花、花生、草莓、馬鈴薯等作物覆蓋栽培。

綠色農膜:能使綠色光照增加,使雜草生長受到控制,較好地防除雜草,提高產量。常用於覆蓋菜豆、茄子、甜椒、瓜類、草莓等蔬菜和其它經濟作物的栽培。

紅色農膜:能透射紅光,同時可阻擋其它不利於作物生長的色光透過。因此,能滿足水稻、玉米、甜菜等對紅光的需要,使作物生長旺盛。主要適用於水稻、甜菜、韭菜。

利用地膜有什麼好處和害處

2樓:麥是總攻拾諤

栽茶苗蓋地膜主要有三大好處:一是抑制冬季地溫下降,促進早春地溫上升,保持茶苗根系生長所需的溫度,促進傷口癒合、新根萌發和生長。二是減少土壤水分蒸發,保持一定的土壤含水量,促進茶苗生長。

三是抑制雜草生長,避免雜草與茶苗爭光、水、肥,同時也避免除草損傷茶苗。

3樓:饒語彤

好處:1保護幼苗,2加快幼苗的生長 3 增產 壞處:不**就會有汙染。

4樓:使用者

好處:增產 壞處:汙染。

地膜的作用是什麼?

5樓:文子

能有效增加積溫量,克服了低溫乾旱,生育期短等不良自然條件,使晚熟高產優質玉米良種獲得豐收,產量成倍增加;

地膜覆蓋技術的推廣,也有力地促進了化工、輕工、農機制造、農資供銷、交通運輸等相關產業的發展。由地膜覆蓋技術發展到大棚蔬菜,使人們在寒冷的季節也能吃到新鮮的蔬菜,改善和提高了人們的生活水平。

地膜種植在田地內覆蓋大量的塑料薄膜,作物收穫後殘留在土壤中,難以降解,對土壤造成了汙染和損害。隨著塑化劑風波的漫延,地膜無法沉降是否會導致土壤中塑化劑含量過高。

6樓:當悲傷逆流成洋

採用地膜覆蓋栽培後可以改善土壤和近地面的溫度及水分狀況,起到提高土壤溫度,保持土壤水分,改善土壤性狀,提高土壤養分**狀況和肥料利用率,改善光照條件,減輕雜草和病蟲危害等作用。

1. 保溫增溫,促進土壤養分的分解和釋放。

2.保溼,提高成活率。

田的土壤水分,除灌溉外,主要**於降雨。蓋膜後,一方面因地膜的阻隔使土壤水分蒸發減少,散失緩慢;並在膜內形成水珠後再落入土表,減少了土壤水分的損失,起到保蓄土壤水分的作用。 另一方面,地膜還可在雨量過大時,防止雨水大量進入壟體,可起防澇的作用。

3. 促進生長髮育。

應用地膜覆蓋,土壤的溫度和溼度增高,有利於早生快發,促進了植株的生長髮育。覆膜比不覆膜的大田生育期縮短到一週左右。

4. 減少雜草和蚜蟲的危害。

地膜覆蓋可以抑制雜草生長。一般覆膜的比不覆膜的雜草減少三分之一以上,如結合施用除草劑,防除雜草的效果更明顯。噴施除草劑後,蓋膜的比不蓋膜的雜草能減少89.

4~。地膜具有反光作用,還可以部分地驅避蚜蟲、抑制蚜蟲的滋生繁殖,減輕危害及病害傳播。

5.地膜覆蓋的負效應。

地膜覆蓋既有正效應又有負效應,例如:地膜覆蓋雖具有保水的作用,但是卻阻礙了外界降水進入壟體,部分地區若不採取相應的壟型或其它措施可能會導致煙株在旺長期發生水分虧缺,影響正常生長;若遇到連續降雨時則易造成嚴重的水漬,使土壤通透性變壞,水分蒸發受阻,同樣影響煙株的生長。因此,結合當地的生產實際趨利避害,制定切實可行的地膜覆蓋生產技術,充分利用好地膜的作用,採取相應地配套技術措施是地膜覆蓋種植成功的基礎。

二、地膜覆蓋栽培的使用範圍。

地膜覆蓋栽培可在雲南中高海拔煙區,特別是存在明顯的階段性低溫、乾旱等障礙因素的植煙區大面積應用,可明顯提高菸葉產質量。地膜覆蓋栽培在海拔較高、無霜期較短地區應用,可使生育期提前7~20天,並將菸葉的成熟期調整到該地區最佳時段內,使菸葉的產量和品質相應得到提高。在多雨煙稻輪作區,可減少肥料淋失,還使前、後茬作物爭地的矛盾得到緩解,使生產成本降低,提高經濟效益。

在有前期乾旱的煙區,可使土壤的旱情明顯好轉,菸草移栽成活率大大提高,有效降低生育前期的乾旱脅迫的危險,促進煙株早長快發。

7樓:o型血男孩

現在生產的塑料薄膜,有藥膜了。不但保溫保溼,還有除草的功能。最少能讓你少打兩三次藥。

每畝可省十來塊錢呢?~~就是有一樣不好,這樣下去對環境汙染很厲害。是白色汙染。

用的原料是從石油裡提煉出來的。現在的石油**也不穩定。世界各國因為石油產生的摩擦也不少。

我還是希望用別的辦法,我想不出來。這要靠科學家了。

8樓:夔淵析思博

跟家用保鮮膜差用於植物用種播能保住溫度溼度面蓋層膜利於種發芽等芽漲破膜鑽。

地膜有什麼作用?鋪法是什麼?

9樓:沒事逛逛雙子

一、地膜覆蓋的作用 :

1,提高土溫。地膜覆蓋在冬春季節有提高地溫和保墒的作用。地膜覆蓋的土壤耕作層的溫度,一般比露地提高土溫2℃~3℃,可促進蔬菜早出苗、早發育,使春提前播種或提前定植10~20天。

應注意的是,不同顏色的地膜增溫效果不同,以無色膜增溫效果最好,而銀灰色膜基本不增溫。地膜覆蓋在春秋冬季應用較多,在夏季應用時要注意覆蓋時間,防止地溫過高損傷作物。

2,抑制土溫。夏季覆蓋薄膜,可抑制土壤溫度上升。如使用白黑及銀黑雙面薄膜等材料覆蓋後,均可對土溫的上升起抑制作用。

3,提高肥料利用率,增加土壤營養。地膜覆蓋可防止日曬雨淋,使肥料不致流失,同時可提高土溫,加強植株根系的吸收能力。由於土壤溫度、水分條件改善,有利於微生物的活動,利於促進土壤有機物和礦物質的分解,土壤養分增多。

因此,地膜覆蓋可以充分發揮肥效。

4,改善土壤的物理性狀。地膜覆蓋的土壤容重比不覆蓋的小,降雨使土壤中氧含量比露地的高,從而有利於植株根系的生長。同時由於水土流失少,可防止土壤板結,改善土壤理化性狀。

5,減少水分蒸發,有明顯保水作用。

6,增加光效應。透明地膜本身及附著在地膜下的小水珠的反射作用,使近地表的反射光增加,有效地改變了作物生育期的光照條件,使蔬菜光合作用強度提高,光合作用時間延長,從而增加了光和產量和有機物質的積累。

7,防止土壤鹽漬化。地膜覆蓋後,由於土壤水分的運動是由下往上移動,表土的水分含水量高,相對降低了土壤鹽分含量,從而起到抑鹽的作用。

8,抑制雜草生長,減輕病蟲危害。由於地膜有反光的特性,具有驅避蚜蟲和減輕病毒病的作用。試驗表明,地膜覆蓋可減輕瓜類薊馬的為害,明顯地提高產量,增加經濟效益。

9,促進作物早熟。由於地膜覆蓋對植株地下部分及地上部分的調節作用和對生長的促進作用,使栽培蔬菜進入產品形成期提早,增加了春季栽培作物的前期產量,因而也提高了總產量。

二、鋪地膜的方法:

一人用手拉著一邊置於地面上,另一人放上土,壓實,然後將地膜拉直拉長繼續置於地上,繼續用土壓實,再把邊上用土蓋住。

注意事項:1. 用塑料布把育苗盤蓋住;

2. 種子出苗後,把塑料布弄破,讓小苗露出來。

地膜有什麼作用?怎樣鋪法

10樓:沐溪

作用:能夠提高地溫、保水、保土、保肥提高肥效,而且還有滅草、防病蟲、防旱抗澇、抑鹽保苗、改進近地面光熱條件,使產品衛生清潔等多項功能。對於那些剛出土的幼苗來說,具有護根促長等作用。

對植物的增產、增收效果特別顯著。

鋪地膜的方法:一人用手拉著一邊置於地面上,另一人放上土,壓實,然後將地膜拉直拉長繼續置於地上,繼續用土壓實,再把邊上用土蓋住。要注意用塑料布把育苗盤蓋住,種子出苗後,把塑料布弄破,讓小苗露出來。

定義:地膜即地面覆蓋薄膜,通常是透明或黑色pe薄膜,也有綠、銀色薄膜,用於地面覆蓋,以提高土壤溫度,保持土壤水分,維持土壤結構,防止害蟲侵襲作物和某些微生物引起的病害等,促進植物生長的功能。

技術:地膜即是石油化工產品聚乙烯產品。中國的地膜覆蓋技術,2023年從日本引進。

頭幾年在東北三省、北京、上海及內蒙古等13個省市自治區進行研製試行,經過在16個省市農業區域生產示範,確定了是一項適合於在中國這塊土地上,促進傳統農業向現代化農業轉變的科學技術。從2023年起做為國家重點推廣專案向全國範圍內大面積推廣。

新技術:灌水多功能地膜是著名農業節水保護地專家、高階農業氣象工程師張朝興等專家在世界各地的反覆實踐完善,使得普通地膜具有了許多新的特點和優點。它的主體為塑料薄膜,以平行於膜縱平分線的溝底線及分別在其兩邊的稜線將膜面規劃為地**和溝**,以平行於溝底線的覆土線將溝膜劃分為清水膜和覆土膜,清水膜開單面阻塞土壤毛管吸水孔,覆土膜開雙面阻塞土壤毛管束孔。

這種灌水多功能地膜有許多的優點,克服了重力水灌溉的弊病,實現了土壤毛管孔的自控灌水,多面多向分部位立體灌水,具有抗風,可實現田間集雨、貯水、節水;能施入有機肥、化肥;集雨、貯水、灌水、節水、施肥和地膜覆蓋有機結合一體化;可用於平地、坡地、各種形狀的溝形和坑形地使用[1] 。

使用黑色農用地膜有哪些好處

地膜在農作物上的應用現在是越來越廣泛了,但是地膜又分為好多種類,有白色地膜 黑色地膜等,小編給大家建議用黑色地膜效果較好。具體原因如下 據悉,目前國外發展有色地膜的勢頭日益強勁,已佔到農用地膜總量的1 3,尤其是黑色農用地膜,已佔到有色地膜的90 左右。黑色農用地膜不僅可以提高地溫,保溫 保墒,而且...

常吃雞尾巴有好處嗎,經常吃雞有什麼好處和害處

雞屁股根本就不能吃,更別提什麼常吃有好處嗎。不能多吃。其理由如下,雞尖部位除了含有大量脂肪外,還聚集著無數個淋巴小結。學名部稱 腔上囊 淋巴中含有吞噬病菌 病毒等有害物質的能力,但不分解它們,時間一長,雞尖就成了貯存病毒 病菌的大倉庫。所以,雞尖不能食用。看來,過去流傳的那種 寧舍金山,不捨雞尖 的...

吃豆角,對胃有影響嗎?多吃豆角有什麼好處和害處

煮熟透是沒多大影響的。吃豆角能補腎豆類蔬菜主要包括扁豆 刀豆 豌豆 豇豆等,大部分人只知道它們含有較多的優質蛋白和不飽和脂肪酸 好的脂肪 礦物質和維生素含量也高於其他蔬菜,卻不知道它們還具有重要的藥用價值。中醫認為,豆類蔬菜的共性是性平 有化溼補脾的功效,對脾胃虛弱的人尤其適合。但是,根據種類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