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巴掌拍不響俗語

2023-02-20 16:40:05 字數 1473 閱讀 4574

1樓:小葉教育問答

一個巴掌拍不響比喻矛盾和糾紛不是單方面引起的,按字面意思理解就是指要想拍出響聲,僅憑一隻手是不可能實現的。

一個巴掌拍不響對應的成語是孤掌難鳴,意為一個巴掌難以拍響,比喻力量孤單,難以成事。

很多時候俗語「一個巴掌拍不響」都是貶義的用法。指代一些做了錯事推卸到一個人身上,而不去考慮其他人身上的問題的情況。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八回:「襲人道:『一個巴掌拍不響』,老的也太不公些,小的也太可惡些。」

用法:作賓語、定語、分句;指雙方都有責任。

從寓意解釋來看,這句話的適用範圍過大,忽視時間的作用(有些事情並非是在同時發生,而是有先後順序的),比較絕對化,是一個在事情結果並未瞭解透徹和清楚(對事實的調查和研究)之前的個人主觀猜測和判斷。

造句:

1、她說是他把她引入歧途,可是一個巴掌拍不響,雙方都有責任。

2、正所謂一個巴掌拍不響,兩個巴掌響鐺鐺,失德和縱容失德的可怕默契推高藥價。

3、江古倫根本懶得此她,一個巴掌拍不響,不論你說的多麼天花亂墜,口沫橫飛,失去攻擊物件後總會顯得索然無味。

4、一個巴掌拍不響,若非他兩人皆有此意,只她一人又焉能如此?此念一起,不覺又將全部的惱恨都傾瀉到項飛雲身上來。

5、一個巴掌拍不響,一個好漢三個幫。

2樓:天災

一個巴掌拍不響比喻一個人有錯誤,別人也有一定責任;或者表示雙方的過錯互相抵消,彼此有關係。出處:元·無名氏《盆兒鬼》第一折:

「這是一個巴掌拍不響,也是你的孩兒有些調皮。示例:俗語說得好:

『~你們夫妻倆都有錯。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二十回。

用法:作謂語、分句;指事情的結果不能完全由一個人造成。近義詞:

一個人的錯誤,兩個人都有錯。反義詞:一個巴掌拍不響。

英文: one canot make the same mistake twice

一個巴掌拍不響比喻一個人有錯誤,別人也有一定責任;或者表示雙方的過錯互相抵消,彼此有關係。出處:元·無名氏《盆兒鬼》第一折:

「這是一個巴掌拍不響,也是你的孩兒有些調皮。示例:俗語說得好:

『一個巴掌拍不響』,你們夫妻倆都有錯。 ★清·曹雪芹《紅樓夢》

成語巴掌拍不響,成語 一個巴掌拍不響

孤掌難鳴 孤掌難鳴 g zh ng n n m ng 解 釋 孤 單獨 鳴 叫。一個巴掌難以拍響,比喻力量孤單,難以成事。出 處韓非 韓非子 功名 人主之患在莫之應,故曰 一手獨拍,雖疾無聲。用 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用於勢力單薄。謎語題目 一個巴掌拍不響 打一成語 謎語解析 孤掌難鳴,一個巴掌...

功放聲道不響?聲道響為什麼,功放一個聲道不響?一個聲道響為什麼

一個聲道不響?一個聲道響 這種情況,多是音量電位器接觸不良 使用日久,磨損造成的。可以通過更換電位器來解決。原因有幾個 一是音量電位器壞了。二 不響那邊被燒壞或者是保護狀態 保護狀態一般會紅燈長亮 三 音箱線沒接好,你可以看下沒響那邊訊號指示燈是否閃爍,如果閃爍正常,考慮音箱線的問題。如果沒有閃爍,...

俗語換成成語是什麼,俗語換成一個4字成語是什麼?

直言不諱 貪得無厭 吹毛求疵 剛剛申請的號有20分啦 開啟天窗說亮話 開門見山 直接了當 吃著碗裡看著鍋裡 貪得無厭 橫挑鼻子豎挑眼 吹毛求疵 百般挑剔 開門見山 貪心不足 挑三揀四 開啟天窗說亮話 直言不諱,直接了當,開門見山,吃著碗裡看鍋裡 貪得無厭,得隴望蜀,橫挑鼻子豎挑眼 吹毛求疵,挑肥撿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