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螢映雪造句,囊螢映雪是什麼造句

2023-02-20 22:15:07 字數 1527 閱讀 2526

1樓:風

我們要學習囊螢映雪的精神,把成績搞上去。

2樓:

隨著時代的發展,我們周圍雖然不會再出現囊螢映雪的情形,但是我們依然應該學習這種刻苦學習的精神。

囊螢映雪是什麼造句

3樓:霍真普洛茲老哥

二、古人囊螢映雪的學習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三、古人囊螢映雪,鑿壁偷光,頭懸樑錐刺骨的學習精神,實在令我們敬佩。

四、窮並不能消磨我們求學的意志,即使囊螢映雪,我們也要堅持下去。

4樓:兕觥其觩呀

囊螢映雪是一個成語,是一個典故,是中華傳統美德—勤奮好學的體現。

解釋:囊螢指晉代車胤小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映雪指晉代孫康冬天常利用雪的反光讀書。囊螢映雪比喻人勤學好問。

原出處:晉孫康家貧,冬夜映雪光讀書;晉車胤家貧,夏夜練囊盛螢, 借螢火蟲的微光讀書。事見《初學記》卷二引《宋齊語》、《晉書·車胤傳》後以"映雪囊螢"形容夜以繼日,苦學不倦。

5樓:匿名使用者

是成語啦,不是造句!

是講的一種刻苦學習的精神。

用囊螢映雪怎麼造句,20條用「囊螢映雪」造句

6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學習成績的提高,小明發揚了囊螢映雪的精神。

怎樣用囊螢映雪造句

7樓:匿名使用者

期中考砸了,為了能在期末考試中取得好成績,我在複習階段學習古人囊螢映雪的精神,將馬力全開,努力學習!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要學習囊螢映雪的精神,把成績搞上去。

怎麼用「囊螢映雪」造句?

與囊螢映雪相關的成語有那些

9樓:匿名使用者

與囊螢映雪相關的成語——囊螢照書、囊螢照書、映雪囊螢、積雪囊螢、囊螢照雪。

囊螢照雪。náng yíng zhào xuě

【解釋】囊螢:把螢火蟲放在袋子中。形容家境貧寒,勤苦讀書【出處】《晉書·車胤傳》:「車胤恭勤不倦,博學多通,家貧不常得油,夏月則練囊盛數十螢火以照書,以夜繼日焉。」

【結構】聯合式成語。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勤學苦讀。

【近義詞】囊螢照讀、囊螢映雪。

用門楣,莧菜 ,城隍廟 ,車胤 ,籍貫 ,囊螢映雪,肅然起敬造句

10樓:植青煙

他籍貫蘇州,雖然家財萬貫,但是任特別喜歡吃莧菜,並時常在飯桌上該孩子將車胤囊螢映雪的故事,不由使我肅然起敬。

囊螢映雪的讀音

11樓:匿名使用者

囊螢映雪 [náng yíng yìng xuě]

基本釋義。原是車胤用口袋裝螢火蟲來照書本,孫康利用雪的反光勤奮苦學的故事。後形容刻苦攻讀。

囊螢映雪意思,囊螢映雪是什麼意思?

囊螢映雪,漢語成語,讀音為n ng y ng y ng xu 比喻貧士苦讀的典故。指我國古代的兩個典故,分別是囊螢和映雪。映雪 利用雪的反光 囊螢 抱著的螢火蟲。囊螢 說的是車胤的故事。映雪 說的是孫康的故事,後用 囊螢映雪 比喻家境貧苦,刻苦讀書。兩個故事講的都是為學之人刻苦讀書的主題。原是車胤 ...

懸樑刺股 囊螢映雪 韋編三絕 負薪掛角 鑿壁偷光的故事概括,最好短點

1 懸樑 的故事見於 太平御覽 卷三六三引 漢書 西漢時候,有個人名叫孫敬,是著名的政治家。開始由於知識淺薄得不到重用,連家裡人都看不起他,使他大受刺激,下決心認真鑽研。經常關起門,獨自一人不停地讀書。每天從早到晚讀書,常常是廢寢忘食。讀書時間長,勞累了,還不休息。時間久了,疲倦得直打瞌睡。他怕影響...

古人勤奮讀書留下了許多典故,如「囊螢映雪1)你知道螢火

答 1 螢火蟲發光是體內的生物質能發生化學反應,而轉化成的光能 2 熒光燈與普通電燈相比,生物電不會產生熱效應和磁效應,所以不會引起瓦斯 和磁性水雷 所以用熒光燈照明更好 3 生物光源將全部生物質能轉化為光能,而白熾燈 日光燈在電能轉化為光能的過程中有能量的損耗,所以生物光源的發光效率最高 囊螢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