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穿刺,什麼叫穿刺

2023-02-21 11:30:10 字數 2416 閱讀 2340

1樓:招鴻寶

穿刺是醫學上常用的一種操作方式,一般是採用一個帶針心的針,使它快速的穿入身體的**,到達一些腔隙或者到達一些指定的部位。在穿刺的過程中,針心是為了防止人體的。

什麼叫穿刺?

2樓:高樓居士

穿刺puncture

將穿刺針刺入體腔抽取分泌物做化驗,向體腔注入氣體或造影劑做造影檢查,或向體腔內注入藥物的一種診療技術。常用穿刺術有以下幾種:①腦或脊髓腔穿刺術。

包括硬腦膜下腔穿刺術、腦室穿刺術、腦血管穿刺術和腰椎穿刺術。②胸部體腔穿刺術。包括胸膜腔穿刺術、心包穿刺術。

③腹部體腔和臟器穿刺術。包括腹腔穿刺術、肝臟穿刺術、腎臟穿刺術、膀胱穿刺術和子宮穿刺術。④骨髓穿刺術。

有髂脊穿刺,脊椎棘突穿刺和胸穿刺。⑤淋巴結穿刺術。⑥關節腔穿刺術。

⑦血管穿刺術。常見的如股動脈穿刺、股靜脈穿刺和鎖骨下靜脈穿刺。目的是抽血化驗,輸血、輸液及置入導管做血管造影。

3樓:網友

穿刺是診斷或**疾病的一種方法。用穿刺針刺入體腔或器官,抽取液體或組織樣品進行檢查,藉以輔助診斷;也可注入藥物,達到**目的。

穿刺是什麼?

4樓:手機使用者

有些疾病的診斷需進行穿刺檢查,這類檢查主要由醫護人員實施,因此無需更多的護理由家屬來承擔。作為穿刺病人的家屬,除多做病人思想工作,消除恐懼心理之外,主要是注意病人的休息。

⑴胸穿刺後的病人要臥床休息2小時,並臥於穿刺一側;

⑵腰椎穿刺後的病人要去枕平臥6小時,24小時後方可下床,必要時要抬高床尾;

⑶骨髓穿刺後的病人要臥床休息1小時;

⑷腹腔穿刺後的病人要臥床休息12小時以上;

⑸心包穿刺後的病人要臥床休息24小時,24小時內要注意觀察呼吸、脈搏和血壓。

⑹肝穿刺後的病人要臥床24小時,24小時內注意觀察呼吸、脈搏和血壓。

什麼是穿刺手術

5樓:sb捂耳拒聽

病情分析:慢性鼻竇炎常因急性鼻竇炎未能徹底**或反**作而形成。鼻竇炎的典型症狀:

頭痛,鼻堵,流鼻涕,發燒,嗅覺減退等;全身症狀:記憶力下降,食慾減退,工作效率降低等。對於一些藥物**不理想的慢性炎症可以考慮穿刺手術**, 就是作鼻內窺鏡手術,可以擴大鼻竇的開口,以利鼻竇內分泌物的引流,從而消除鼻竇的炎症。

意見建議:穿刺手術可以讓內窺鏡直接作用於病變部位,直接清除病灶組織,儘量要的正規醫院去做這樣的手術。

6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種損傷性的檢查方式。

用穿刺針刺入,進行檢查或者採集樣本,同時也可以進行**最常用的,大概就是胸腹腔穿刺了,你問的是哪種?

打麻藥的,看著好像不是很痛~

7樓:匿名使用者

穿刺是用特殊的針扎進身體的某個部位,抽去其中的液體,可以進行化驗或排出液體。

什麼叫穿刺啊?很疼嗎?

8樓:田含玉貝宜

會有脹痛感,也可能有胯骨的放射疼,但是每人痛域不同,很多人還是可以忍受的。

請專業人士指點,醫學上什麼是穿刺

9樓:l三七

答:常用的穿刺有胸腔穿刺、腹腔穿刺和腰椎穿刺。

在不同的疾病時可以選擇不同的穿刺,如胸腔穿刺主要用於胸水或氣胸和診斷所採用。

腹腔穿刺可以用於肝硬化腹水減壓或鑑別有無腹水或診斷所採用。

腰椎穿刺可用於測量顱內壓是否增高、如果腦脊液是紅色可見於顱內出血等。

有什麼不懂的地方可以去我空間給我流言,在給你做具體解答。

什麼是穿刺檢查

10樓:福州福興諮詢

一般,腫大的淋巴結或包塊在經過正規的抗感染**後,如果不見明顯的縮小的話,我們用穿刺的方法吸出淋巴結或包塊內的組織,做病理學檢查,可以判斷出是炎症還是腫瘤,但有一定的誤診率,有必要時我們做活組織切除病理檢查即可明確診斷,以便於我們進行下一步**。以上健康科普知識僅供參考,具體情況需到正規醫院進行檢查,由專業醫師進行判斷。請勿自行診斷、**。

11樓:攝掌卉

所謂:穿刺是醫療的一種手段,就是抽骨頭裡的水,俗稱《抽骨水》叫穿刺特殊需要的病理檢查,只有腰錐骨有縫,針才能刺進去,所以叫穿刺。《很痛的事。>

12樓:眼前的上帝

建議患者及時的去往醫院查明情況,發現問題醫生會根據每個患者的不同情況給出不同的**方案。

13樓:境界如夢

穿刺檢查是提取人體組織液檢查化驗的一種方法。常見的穿刺檢查有羊水穿刺檢查,乳腺穿刺,脊柱穿刺檢查等。

說白了就是抽取一點像羊水 脊髓液 乳腺組織液,來直接進行檢查。這種檢查比較有針對性,客觀,直接。

腎穿刺對人有什麼危害,腎穿刺對人有害處嗎?

腎穿刺可以明確診斷但是創傷性檢查。可以給予保守 中西醫結合針對腎病的根本系統調理,生活上注意預防感冒感染勞累等情況。腎病是免疫系統疾病當出現次上現象容易加重病情。建議中醫 也有不錯的效果。腎穿刺是一種創傷性檢查,選擇穿刺病例時不但需掌握好適應徵,還要認真排除禁忌徵。絕對禁忌證 明顯出血傾向,重度高血...

為什麼要做甲狀腺穿刺檢查

專家表示 甲狀腺穿刺檢查是實驗室檢查甲亢的一種方法,穿刺檢查的適應症是為了明確甲狀腺腫塊的病理性質,一般用來確診。從而能幫助患者更好的發現病情,及時接受 早日恢復健康的身體。那麼,甲狀腺穿刺檢查有什麼意義呢?下面請南京中亞甲亢醫學研究院專家給我們介紹。一個腫塊要穿刺一般需要滿足以下的需求 臨床或一般...

羊水穿刺之後醫院發簡訊叫父母做外周血染色體檢測是什麼意思

你好,這樣的情況是不正常的,考慮是有染色體異常的情況,叫你們抽血化驗,做染色體核型分析,是想知道是不是你們染色體異常,是不是胎兒的異常與你們遺傳有關係。外周血染色體檢查是什麼意思 外周血染色體檢查及核型分析為了優生優育著想。在某些地方病高發地區,需要檢查。當然,其他情況也可以用外周血染色體檢查及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