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字加兩筆是什麼字

2023-02-21 14:50:07 字數 1102 閱讀 8362

1樓:帳號已登出

「白」加一筆是「百」,但是「百」加一筆不是字。

一、百,[bǎi]

1、 數名,十個十(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佰」代):百步穿楊。百兒八十。

百分比。 百草。百貨。

百姓(人民)。百般。百鍊成鋼。

百無聊賴。百廢俱興(xīng)。

2、常用片語。

百般 bǎi bān;指各式各樣;也指採用各種各樣的方法。

百般無賴 bǎi bān wú lài;採用所有卑鄙的方法。

百寶箱 bǎi bǎo xiāng;集存各種珍貴物品的箱子。也說「八寶箱」。

百弊叢生 bǎi bì cóng shēng;弊端越來越多。

二、白(bái)

1、根據隸定字形解釋。會意。字從丿,從日。

「丿」意為「不」,寫在「日」的左上角,表示「在前的不算(日出前的天色不算)」,轉義為「開始(從日出開始)」。日」指太陽。「丿」與「日」聯合起來表示「從日出開始(到日落前)的天色」。

2、本義:日出與日落之間的天色。

(1) (象形。甲骨文。

字形,象日光上下射之形,太陽之明為白,從「白」的字多與光亮、白色有關。本義:白顏色)

(2) 同本義 [white] 古人用以代表西方、秋季、金、肺等。

漢語漢字,常作名詞、形容詞使用,意為白色,白色的。

2樓:冬熱夏寒

白字加兩筆,如:

皂、皀、皃、皂。

希望能幫助到你。

大字加兩筆,可以組成哪些字,大字加兩筆是什麼字

達 頭 未 末 失 達 d 四通八達 通達。洞達 通曉。達觀 對不如意的事情看得開,不計個人的得失。抵達 到了。傳達 傳遞給別人。2.未 w i 未來 將來。未時 下午一點至三點。未嘗 不曾。未便 不適於,不便。未定 不確定 3.末 m 末代 一個朝代的最後一代 末端 尾端,排尾,最後的一端 末後 ...

「杏」字加兩筆可以變成什麼字?杏字加兩筆變什麼字

杏字加兩筆可變成 香,查。1.拼音 x ng 2.筆畫 7 3.部首 木。4.五筆 skf 5.基本解釋杏x ng 6.落葉喬木,葉卵形,花白色或淡紅色,果實稱 杏兒 杏子 酸甜,可食 杏仁兒。杏黃。7.筆畫數 7 8.部首 木 9.筆順編號 1234251 和杏有關的詩句 1.臨安春雨初霽 宋 陸...

成語玩命猜理字和詞都少了兩筆是什麼

理屈詞窮 l q c qi ng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屈 短,虧 窮 盡。由於理虧而無話可說。貶義出 處 論語 先進 是故惡夫侫者。朱熹注 子路之言 非其本意 但理屈詞窮 而取辯於口以御人耳。例 句魯迅先生的沉默不是 而是對敵人最高的蔑視。理字少兩畫 詞字少兩畫打一成語 理屈詞窮l q baic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