幢字怎麼讀

2023-02-21 15:10:05 字數 961 閱讀 4787

1樓:和鴨撞了個滿懷

一、幢的讀音:

[zhuàng]

[chuáng]

二、詳細釋義:

幢[zhuàng]

〈名〉1. 張掛在舟、車上的帷幔。

撫鴻幢,御矰繳,方舟並駕,俛仰極樂。——後漢書》

〈形〉1. 愚昧無知。

是故君先立於仁,則大夫忠而士信,民敦,工璞,商愨,女憧,婦空空。七者,教之志也。——大戴禮記》

又如:幢愚(愚昧);憧憧(憨愚無知的樣子)

1. 〈方〉∶房屋的棟數。

如:一幢房屋。

幢[chuáng]

〈名〉1. (形聲。從巾,童聲。本義:古時作為儀仗用的一種旗幟)

2. 垂筒形、飾有羽毛、錦繡的旗幟。古代常在軍事指揮、儀仗行列、舞蹈表演中使用 。

如:幢幡(佛前所立的旌旗。後泛指一般旌旗);幢隊(行軍時,舉旗幟作先導的部隊);幢牙(軍營前飾有羽毛的大旗)

3. 刻著佛號或經咒的石柱子。書寫佛號或經咒於帛上者稱經幢,刻於石上者稱石幢 。

如:幢相(佛幢)

4. 古代軍隊編制單位。百人為幢 。

如:幢主(部隊首長)

5. 量詞。俗稱房屋或樓房一所為一幢。

魘字怎麼讀,魘字怎麼讀

自己看 魘 yan 三聲 1,發生了夢魘,2,方 說夢話 夢魘yan第三聲 同演的音 yan 三聲,同 眼 夢魘 魘 魘 y n夢中驚叫,或覺得有什麼東西壓住不能動彈 夢魘。魘住了。迷惑 被妖術魘住,不能行走,心上明白 筆畫數 15 部首 鬼 筆順編號 131344325113554 讀眼睛的眼,第...

芃字怎麼讀,芃字白話怎麼讀?

芃 這個字讀音是p ng 釋義 草木茂美的樣子也是古書上說的一種草。人的姓氏也有這個字。芃這個字的組詞有 芃芃 讀音 p ng p ng 舉例的詩篇 我行其野,芃芃其麥。出自 詩 鄘風 載馳 釋義 我行走在田野上,看到麥苗生長得很茂盛。芃這個字的漢字結構是 上下結構,簡體部首是 艹 草字頭,芃的部首...

庹字怎麼讀,庹字粵語怎麼讀

庹 tu 1.中國一種約略計算長度的單位,以 兩臂左右伸直的長度為標準,約合五市尺。2.姓。同音字 橢彵鵎妥橢 這個字 是 tu 1.是 姓。庹,念tu 1 量詞,兩臂左右平伸時兩手之間的距離,約合5尺。2 姓。它的同音字是 橢 和 妥 庹字怎麼讀 庹讀音 dutu 庹筆順 丶一 zhi一丨丨一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