俎怎麼讀啥意思

2023-02-21 18:15:06 字數 1881 閱讀 5193

1樓:永採白

俎讀zǔ。

基本解釋如下:

1. 古代祭祀時盛肉的器物 ~豆。

2. 古代切肉用的砧(zhēn)板 刀~。

俎造句如下:

摩洛哥或為刀俎,或為魚肉,歷盡人間滄桑,有顯赫的時候,也有衰敗的時候。

你干預此事就是在我的責任範圍內越俎代庖。

「放手」並不代表停止關懷;而是意味著我不能越俎代庖。

常人抑或戰勝,抑或失敗,據此,他或是刀俎,或成魚肉。

藉由與社群合作,而非為社群越俎代庖,比較有可能對社群產生長遠的改變,並在社群生根。

本週出爐的報告給出的診斷結論是:**組織和世界銀行相互之間應該多推心置腹,少越俎代庖。

我想,父親這兩巴掌,就讓我感到如此痛楚,而那同樣是父母所生有血有肉的眾生,它們在刀俎下所受的苦又將是如何地難以忍受?

即使再小的事,都必須嚴守自己的工作崗位;即使再小的事,如果是自己分內的工作不可讓別人插手;即使做的對的,也不能越俎代庖。

認清並解決好這些問題,才能使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具有明確的目標和方向,才不會越俎代庖,才不會成為迷途的羔羊,人力資源管理才能真正實現其應有的作用。

2樓:雀齊

俎讀: zǔ

〈名〉(1) (指事兼形聲。小篆字形。《說文》「從半肉在且上。」且,祭祀所用的禮器。本義:供祭祀或宴會時用的四腳方形青銅盤或木漆盤,常陳設牛羊肉)

(2) 同本義 [a sacrificial utensil]

為俎孔碩。——詩·小雅·楚茨》

鳥獸之肉,不登於俎。——左傳·隱公五年》

祭操俎。——山海經·海外西經》

俎豆之事。——論語·衛靈公》

庖人雖不治皰,尸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莊子·逍遙遊》

(3) 又如:俎幾(俎形如幾,故稱。古代祭祀、燕饗時所用的禮器);俎拒(俎足**的橫木);俎味(祭祀用食品)

(4) 古代割肉用的砧板。多木製,也有青銅鑄的,大方形,兩端有足 [a chopping block]

如今人方為刀俎,我為魚肉。(俎,切肉的砧板。)—史記·項羽本紀》

常用片語。俎豆、俎上肉。

康熙字典俎【子集中】【人部】康熙筆畫:9畫部外筆畫。

又折俎。《左傳·宣十六年》晉侯使士會平王室,定王享之原。襄公相禮餚烝。

玉召士會曰:王享有體薦,宴有折俎。公當享,卿當宴,王室之禮也。

《注》餚烝,升餚於俎也。體薦,半體示儉也。折俎,體解節折,示惠也。

又鼎俎。《韓詩外傳》伊尹負鼎俎,調五味,而立為相。

又《揚子·方言》俎,幾也。西南蜀漢之郊曰杫,杫音賜。

又刀俎。《史記·項羽紀》樊噲曰:如今人方為刀俎,我為魚肉。《注》俎,椹版也。

又尊俎。《後漢·馬融傳》起謀於尊俎之閒。《注》尊,奠酒之罇。俎,載牲之器。

又葉壯揣切,錐上聲。《蘇轍·新宅詩》李侯雖貧足圖史,旋作明窻安淨幾。閉門且辦作詩章,好事從來置尊俎。

《說文》俎在且部,禮俎也。從半肉,在且旁。指事亦會意。

非從人。《字彙》附人部,非。

俎字怎麼讀,越俎代庖是什麼意思 俎 怎麼讀

俎,漢字。讀音 z 注 音 部首 人,部外筆畫 7,總筆畫 9,基本字義 1.古代祭祀時放祭品的器物 豆 a.俎 和 豆 都是古代祭祀用的器具 b.祭祀,崇奉 2.切肉或切菜時墊在下面的砧板 刀 刀和砧板 3.姓。1.指事兼形聲。小篆字形。說文 從半肉在且上。且,祭祀所用的禮器。本義 供祭祀或宴會時...

睢字怎麼讀,啥意思

睢拼音 hu dusu 基本資訊 zhi 部首 dao目,四角版碼 權60015,倉頡 buog86五筆 hwyg,98五筆 hwyg,鄭碼 lni統一碼 7762,總筆畫數 13 基本解釋 一 睢hu 1 張目仰視的樣子 睢盱。2 歡樂的樣子 揚袂睢舞 其他字義 二 睢su 1 水名。在河南,流入...

旖旎怎麼讀?什麼啥意思旖旎怎麼讀?是什麼意思?

旖旎原指旌旗隨風飄揚的樣子,引申為柔和美麗,現在多用來描寫景物柔美 婀娜多姿的樣子,也比喻女子優美。旖旎風光 拼音 y n f ng gu ng 簡拼 ynfg近義詞 山明水秀 錦繡河山 湖山如畫 反義詞 草木凋零 殘山剩水 滿目瘡痍 用法 偏正式 作謂語 賓語 含褒義 解釋 旖旎 柔和美麗。柔和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