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兩」的成語有哪些?帶有「倆」字的成語有哪些?

2023-02-22 02:00:10 字數 2437 閱讀 5599

1樓:匿名使用者

兩肋插刀,兩全其美,兩小無猜,兩袖清風,兩面三刀,兩次三番,兩敗俱傷。

2樓:匿名使用者

兩小無猜,三言兩語。

帶有「倆」字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兩相關成語_樂樂課堂。

4樓:芥末留學

含兩的成語有哪些 :

三三兩兩、兩兩三三、

兩眼墨黑、文武兩全、

兩可之言、兩相情原、

兩心相悅、一身兩頭、

兩面三刀、判若兩途、

人財兩空、三跨兩步、

5樓:匿名使用者

兩廂情願,一拍兩散,三言兩語,兩全其美。

含有兩對近義詞的成語有哪些?

6樓:沐溪

旁敲側擊 、扶危濟困、背信棄義、胡言亂語、改朝換代 。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十回:「只不過不應該這樣旁敲側擊。」

扶危濟困[ fú wēi jì kùn ]:扶:幫助;濟:

搭救,拯救。 扶助有危難的人,救濟困苦的人。出 處:

明·施耐庵《水滸傳》:「素知將軍仗義行仁;扶危濟困。不想果然如此義氣!

」背信棄義[ bèi xìn qì yì ]背:違背;信:

信用;棄:扔掉;義:道義。

違背諾言,不講道義。出 處:《北史·周本紀》:

「背惠怨鄰;棄信忘義。」

胡言亂語[ hú yán luàn yǔ ]指沒有根據,不符實際的瞎說,或說胡話。出 處:明·陶宗儀《輟耕錄》:

卷二十八:「張明善作北頭府《水仙子·譏時》雲『鋪眉苫眼早三公;裸袖揎拳享萬鍾;胡言亂語成時用。』」

改朝換代 [ gǎi cháo huàn dài ]:舊的朝代為新的朝代所代替。出 處:

***《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這樣;就使當時的農民革命總是陷於失敗;總是在革命中和革命後被地主和貴族利用了去;當作他們改朝換代的工具。」

7樓:f馮給力

狂風暴雨 旁敲側擊。

千辛萬苦 眼疾手快。

生龍活虎 驚天動地。

七拼八湊 胡言亂語。

歡天喜地 改朝換代。

道聽途說 半斤八兩。

胡言亂語 千變萬化。

萬紫千紅 奼紫嫣紅。

花紅柳綠 狂風暴雨。

旁敲側擊 雞鳴狗吠。

8樓:星星的眼

我不會,我不會,我不會。

帶兩個「一」的成語有哪些?

9樓:我是

一舉一動。

一針一線。

詞語含有兩個意思的有哪些?

10樓:sgp粉團

雲技術 克隆 桌面視窗。

11樓:匿名使用者

1、兩面三刀 [liǎng miàn sān dāo] :比喻居心不良,當面一套,背後一套。

造句:有些人兩面三刀,很得上司賞識。

2、兩袖清風 [liǎng xiù qīng fēng] :衣袖中除清風外,別無所有。比喻做官廉潔也比喻窮得一無所有。

造句:他兩袖清風地離開了官場,回家鄉種田去了。

3、模稜兩可 [mó léng liǎng kě] 模稜,含糊,不明確;兩可,可以這樣,也可以那樣。指不表示明確的態度,或沒有明確的主張。

造句:凡是模稜兩可的問題都要向同學或老師問清楚。

4、勢不兩立 [shì bù liǎng lì] 兩立,雙方並立。指敵對的雙方不能同時存在。比喻矛盾不可調和。

造句:我與他有不共戴天之仇,勢不兩立。

5、兩小無猜 [liǎng xiǎo wú cāi] :猜,猜疑。男女小時候在一起玩耍,沒有猜疑。

造句:我和他青梅竹馬,兩小無猜。

含有兩個「能」的成語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含有兩個「能」的成語有:能伸能屈【néng shēn néng qū】、能剛能柔【néng gāng néng róu】、能文能武【néng wén néng wǔ】、能上能下【néng shàng néng xià】。

能【néng】:指才幹,本事等。

能力【néng lì】

才能和辦事的本領。

例句:不要太在乎自己的長相,因為能力不會寫在臉上。

可能【kě néng】

可以實現。才能【cái néng】

才智和能力。

例句:小王是一個特別有才能的人。

功能【gōng néng】

效能;功效。

能源【néng yuán】

能夠轉換成電能、熱能、機械能等的自然資源。

例句:能源對世界經濟發展有不可或缺的地位。

帶有杜字的成語,含杜字的成語有哪些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杜漸防萌 杜 堵住 漸 指事物的開端 萌 萌芽。在事故或災害尚未發生時就預防。杜漸防微 杜 堵住 漸 指事物的開端 微 微小。錯誤或壞事剛冒頭就及時制止,不讓它發展。杜鵑啼血 傳說杜鵑晝夜悲鳴,啼至血出乃止。常用以形容哀痛之極。杜絕後患 杜絕 堵塞 斷絕 患 禍害 禍患。指...

含風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風」字的成語有哪些?

包含 風 的成語共有755個 一 174個在第一位 風兵草甲 風不鳴條 風餐露宿 風車雨馬 風車雲馬風掣雷行 風塵骯髒 風塵碌碌 風塵僕僕 風塵之變風塵之會 風馳草靡 風馳電掣 風馳電騁 風馳電赴風馳電擊 風馳電卷 風馳電逝 風馳霆擊 風馳雨驟風馳雲卷 風馳雲走 風吹草動 風吹浪打 風吹馬耳風吹日晒...

含莉的成語有哪些,帶有莉字的成語

成語字典裡沒有含莉的成語。最接近的是 利齒能牙 口齒伶俐,能說會道 利析秋毫 形容管理財務極細心 精明。利齒伶牙 伶 通 靈 靈活,乖巧。能說會道。利害得失 好處和壞處,得益和損失。利令智昏 因貪圖私利而失去理智,把什麼都忘了。利害相關 指有密切的利害關係。利慾薰心 貪財圖利的慾望迷住了心竅。利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