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杜字的成語,含杜字的成語有哪些

2023-03-16 18:15:08 字數 2900 閱讀 2738

1樓:赧旎東凡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2樓:樂筆曉新

杜漸防萌 杜:堵住;漸:指事物的開端;萌:萌芽。在事故或災害尚未發生時就預防。

杜漸防微 杜:堵住;漸:指事物的開端;微:微小。錯誤或壞事剛冒頭就及時制止,不讓它發展。

杜鵑啼血 傳說杜鵑晝夜悲鳴,啼至血出乃止。常用以形容哀痛之極。

杜絕後患 杜絕:堵塞、斷絕;患:禍害、禍患。指徹底消除以後可能產生的禍患。

杜絕人事 杜絕:斷絕;人事:人與人的交往。即斷絕與別人的一切交往。

杜絕言路 杜絕:斷絕,阻塞;言路:進言之路。堵塞和斷絕一切進言之路,指不納諫言。

杜口裹足 杜口:閉住嘴;裹足:止步不前。閉著嘴不敢說,停住腳不敢走。比喻有顧慮而不敢接近,遠遠避開。

杜口吞聲 形容一句話也不說。

杜門晦跡 晦:隱匿。關上門,隱匿自己的蹤跡。指隱居起來,不讓別人知道自己的蹤跡或動態。

杜門絕跡 指隱居不出。

杜門卻掃 杜:堵塞;卻掃:不再掃徑迎客。關上大門,掃除車跡。指閉門謝客,不和外界往來。

杜門謝客 杜門:閉門不出;謝客:謝絕賓客。指不與人往來。

杜門自絕 杜門:關門不出;絕:斷絕。閉門不出,將自己與外界隔絕。

杜門自守 關閉大門,安分守已。

杜微慎防 杜:杜絕,斷絕;慎:謹慎。杜絕細微,謹慎防備萌芽。即消滅禍患難與共於萌芽狀態之中。

杜隙防微 杜隙:杜絕疏失。杜絕疏失,防患於未然。

防微杜漸 微:微小;杜:堵住;漸:指事物的開端。比喻在壞事情壞思想萌芽的時候就加以制止,不讓它發展。

剪髮杜門 剪髮:剪掉頭髮,指削髮為僧。杜門:閉門。剪髮為僧,閉門不出。

杜門絕客 指不與人往來。同「杜門謝客」。

杜門面壁 指閉門修養。

含杜字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包詏頸

防微杜漸 fáng wēi dù jiàn杜鵑啼血 dù juān tí xuě

房謀杜斷 fáng móu dù duàn杜默為詩 dù mò wéi shī

杜漸防微 dù jiàn fáng wēi剪髮杜門 jiǎn fà dù mén

杜絕後患 dù jué hòu huàn

杜門謝客 dù mén xiè kè

杜微慎防 dù wēi shèn fáng防微杜釁 fáng wēi dù xìn

防萌杜漸 fáng méng dù jiàn杜門自守 dù mén zì shòu

杜斷房謀 dù duàn fáng móu杜門卻掃 dù mén què sǎo

杜弊清源 dù bì qīng yuán

杜門不出 dù mén bù chū

杜漸防萌 dù jiàn fáng méng結舌杜口 jié shé dù kǒu

杜口吞聲 dù kǒu tūn shēng杜門晦跡 dù mén huì jì

杜絕人事 dù jué rén shì

杜口絕言 dù kǒu jué yán

杜門絕客 dù mén jué kè

杜耳惡聞 dù ěr è wén

杜口無言 dù kǒu wú yán

杜漸除微 dù jiàn chú wēi

杜門面壁 dù mén mian bì

杜口結舌 dù kǒu jié shé

杜門屏跡 dù mén píng jì

杜門絕跡 dù mén jué jì

4樓:歲月就這麼說

杜微慎防、

剪髮杜門、杜耳惡聞、

杜門謝客、杜門面壁、

防微杜漸、杜門自絕、

杜漸除微、杜鵑啼血、

杜漸防萌、杜口無言、

杜門自絕、房謀杜斷、

防微杜釁、杜默為詩、

杜門不出、杜口吞聲、

杜絕言路、杜門自守、

杜絕後患、杜門屏跡、

杜口裹足、杜門絕跡、

杜口絕言、杜門卻掃、

截轅杜轡、杜絕人事、

杜門絕跡、杜斷房謀、

防萌杜漸。

含「杜」字的成語有哪些?

5樓:chloe_女王

杜鵑啼血、杜絕後患、房謀杜斷、杜門謝客、杜默為詩、召父杜母、杖杜弄麞、杜郵之戮、杜門卻掃、防微杜漸。

1,杜鵑啼血 [ dù juān tí xuè ]傳說杜鵑晝夜悲鳴,啼至血出乃止。常用以形容哀痛之極。

造句:昨夜風聲大作,風中聞得杜鵑啼血,聲聲驚心,不覺慨嘆年華易逝,華髮已生。

2,杜絕後患 [ dù jué hòu huàn ]:指徹底消除以後可能產生的禍患。

造句:**為了杜絕後患,宣佈凡載運毒品入關的船隻,要沒收毒品並依法制裁。

3,杜絕人事 [ dù jué rén shì ]即斷絕與別人的一切交往。

造句:她的愛人離世後,她就閉門杜絕人事了。

4,杜微慎防 [ dù wēi shèn fáng ]:即消滅禍患難與共於萌芽狀態之中。

5,防微杜漸 [ fáng wēi dù jiàn ]:比喻在壞事情壞思想萌芽的時候就加以制止,不讓它發展。

造句:任何事情都應防微杜漸,避免大錯誤的發生。

6,杜門謝客 [ dù mén xiè kè ]指不與人往來。

造句:這個人**後,便杜門謝客,看來是不願再出來做事了。

杜字開頭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杜鵑啼血、杜門面壁、杜門謝客、杜門不出、杜口無言、杜默為詩、杜門自絕、杜門自絕、

杜漸防萌、杜絕言路、杜門自守、杜口吞聲、杜口木舌、杜門屏跡、杜口絕言、杜斷房謀、

杜門絕跡、杜口裹足、杜門卻掃、杜絕後患、杜門絕跡、杜絕人事、杜門絕客、杜口結舌、

杜弊清源、杜郵之戮、杜漸除微、杜隙防微、杜門晦跡、杜門絕客、杜微慎防、杜漸防微、

杜耳惡聞。

含風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風」字的成語有哪些?

包含 風 的成語共有755個 一 174個在第一位 風兵草甲 風不鳴條 風餐露宿 風車雨馬 風車雲馬風掣雷行 風塵骯髒 風塵碌碌 風塵僕僕 風塵之變風塵之會 風馳草靡 風馳電掣 風馳電騁 風馳電赴風馳電擊 風馳電卷 風馳電逝 風馳霆擊 風馳雨驟風馳雲卷 風馳雲走 風吹草動 風吹浪打 風吹馬耳風吹日晒...

含莉的成語有哪些,帶有莉字的成語

成語字典裡沒有含莉的成語。最接近的是 利齒能牙 口齒伶俐,能說會道 利析秋毫 形容管理財務極細心 精明。利齒伶牙 伶 通 靈 靈活,乖巧。能說會道。利害得失 好處和壞處,得益和損失。利令智昏 因貪圖私利而失去理智,把什麼都忘了。利害相關 指有密切的利害關係。利慾薰心 貪財圖利的慾望迷住了心竅。利鎖名...

帶有鼎字的成語還有什麼,帶有鼎字的成語有哪些

大名鼎鼎 人聲鼎沸 鐘鳴鼎食 一言九鼎 三足鼎立 九鼎不足為重 山林鐘鼎 負鼎之願 天下鼎沸 匡鼎解頤 刀鋸鼎鑊 五鼎萬鍾 一語九鼎 商彝周鼎 群情鼎沸 言重九鼎 大烹五鼎 魚遊沸鼎,燕巢飛幕 力能扛鼎 春秋鼎盛 鼎鐺玉石 擊鐘鼎食 鼎鐺有耳 瓦棺篆鼎 三分鼎立 商彝夏鼎 調和鼎鼐 鼎足而立 牛鼎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