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又稱什麼

2023-02-22 12:30:08 字數 683 閱讀 6238

1樓:趙雲愛張春

端午節的別稱。

據統計端午節的名稱在我國所有傳統節日中叫法最多,達二十多個,堪稱節日別名之最。如有端午節、端五節、端陽節、重五節、重午節、天中節、夏節、五月節、菖節、蒲節、龍舟節、浴蘭節、粽子節等等。

端陽節 據《荊楚歲時記》載,因仲夏登高,順陽在上,五月正是仲夏,它的第一個午日正是登高順陽天氣好的日子,故稱五月初五為「端陽節」。

重午節 午,屬十二支,農曆五月為午月,五、午同音,五、五相重,故端午節又名「重午節」或「重五節」,有些地方也叫「五月節」。

天中節 古人認為,五月五日時,太陽重人中天,故稱這一天為「天中節」。

浴蘭節 端午時值仲夏,是**病多發季節,古人以蘭草湯沐浴去汙為俗。漢代《大戴禮》雲:「午日以蘭湯沐浴」。

解棕節 古人端午吃棕時,有比較各人解下粽葉的長度、長者為勝的遊戲,故又有「解粽節」之稱。

女兒節明沈榜《宛署雜記》:「五月女兒節,系端午索,戴艾葉,五毒靈符。宛俗自五月初一至初五日,飾小閨女,盡態極研。

出嫁女亦各歸寧。因呼為女兒節。」 沈榜宛《雜記》載:

「燕京自五月一日至五日,家家飾小閨女,盡態極妍。已出嫁之女,亦歸寧簪以榴花,曰女兒節」。

菖蒲節 古人認為「重午」是犯禁忌的日子,此時五毒盡出,因此端午風俗多為。

2樓:楠木虯龍

端陽節、午日節、五月節。

為什麼端午節又稱女兒節和詩人節

端午節又稱 端陽節 重午節 同時又是 女兒節 詩人節 據漢代史書記載,端午節始於夏商周時期的夏至節,到了夏至就進入盛夏,炎熱多雨,瘟疫流行。遠古醫學落後,就產生了祈求平安的宗教活動。春秋戰國後人們為紀念在這一天為國投江殉難的屈原,開始流行包粽子 划龍舟以及插艾蒲 戴香包 飲雄黃酒 掛長命縷等習俗。北...

什麼是端午節,端午節代表著什麼?

端午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又被稱為端陽節 五月節等!還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什麼是端午節 端午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又被稱為端陽節 五月節等!還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端午節 dragon boat festival 為每年copy 農曆五月初五,又稱端陽節 午日節 五月節等。端午節 為中國國家法...

端午節有什麼習俗,端午節有哪些習俗?

全國各地因地域文化不同而又存在著習俗內容或細節上的差異。端午習俗主要有扒內龍舟 祭龍 容採草藥 掛艾草與菖蒲 拜神祭祖 洗草藥水 打午時水 浸龍舟水 食粽 放紙鳶 睇龍船 拴五色絲線 薰蒼朮 佩香囊等等。扒龍舟活動在中國南方沿海一帶十分盛行,傳出國外後深受各國人民喜愛並形成了國際比賽。端午食粽之習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