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湯圓,湯圓是什麼做的?

2023-02-22 12:25:05 字數 4598 閱讀 7672

1樓:唯亦

湯圓,別稱"湯糰""浮元子",是漢族傳統小吃的代表之一 。同時,也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元宵節所最具有特色的食物,也表達了古代人民對於幸福生活的一種嚮往和期盼。

據傳,湯圓起源於宋朝。當時的明州(現浙江省寧波市)所興起的一種新奇食品,即用黑芝麻、豬板油做餡、加入少許白糖,外面用糯米粉搓成圓形,煮熟後,吃起來香甜軟糯,回味無窮。同時,湯圓象徵閤家團圓美滿,吃湯圓也意味著在新的一年裡閤家幸福、團團圓圓,所以是正月十五元宵節必備食物。

2樓:星光味瓜子

湯圓是一種白白的、圓圓的、什麼味道都有的元宵節美食!!

3樓:巧豫

湯圓不就是用糯米麵裡面摑的各種餡的那種圓圓的白白的東西嘛。

4樓:網友

湯圓是用十把糯米麵用糯米麵和餡料加而成的,湯芳在鍋裡煮的時候,袁遠諾諾香甜可口,海帶油脂,所以人們都把它稱作湯圓,尤其是正月十五的時用,更是美味極致。

5樓:帳號已登出

湯圓、是中國漢族的代表小吃之一,歷史十分悠久。

湯圓起源於宋朝,當時明州(現寧波市)興起吃一種新奇的食品,即用黑芝麻、豬油、白砂糖為原料,首先把黑芝麻磨製成粉末狀,然後豬油、白砂糖相繼放入混合物揉成團做餡,外面用糯米粉搓成圓形,煮熟後,吃起來香甜可口,饒有風趣。

因為這種糯米球煮在鍋裡又浮又沉,所以它最早叫「浮元子」,後來有的地區把「浮元子」改稱元宵。元宵象徵閤家團圓,吃元宵意味新的一年閤家幸福、萬事如意。

湯圓的種類繁多,根據中國各地的飲食文化不同製作方法和用料都不盡相同。大部分南方人家習慣在春節早晨都有閤家聚坐共進湯圓的傳統習俗。

湯圓是什麼做的?

6樓:小草的心闖天涯

湯圓是由糯米粉、紅豆餡、黑芝麻餡等餡料做成的。

湯圓,別稱「元宵」「湯糰」「浮元子」,是中國傳統小吃的代表之一,是由糯米粉等做的球狀食品。一般有餡料,煮熟帶湯食用。同時也是元宵節最具有特色的食物,歷史十分悠久。

餡料中也有些好東西,那就是芝麻、花生和各種堅果仁,還有豆沙。堅果類原料營養價值較高,豆沙也含不少蛋白質和礦物質。相比之下,巧克力餡的營養價值最低。

甜餡湯圓本身已有甜味,所以湯不需要再加糖,以減少熱量攝取;若是無餡小湯圓,湯可以用糖桂花、甜酒釀、花茶或者桂圓紅棗湯、桂圓薑湯取代,後者可有補身祛寒的功效;煮鹹湯圓時可放一些蔬菜,增加纖維素。

7樓:匿名使用者

是糯米粉。

做的,在菜市裡有賣,你可以買點來做做看啊,首先你要拿個乾淨的鋁盆子裝上點米粉,然後在中心弄個小槽,你就可以用點冷水倒在小槽裡,然後手上弄一點點油,這樣手就不會那麼粘粉了,你就可以把米粉揉好,最後依你個人的口味你可以加什麼餡在裡面,你應該懂把餡釀到湯圓裡吧,不要釀得太多餡噢,要不皮就包不住了,你最好把皮弄厚點啦!最後你就可以煮了。你煮的時候最好是先把水燒開再把湯圓放進去再煮,湯裡面可以放一點點醋就不會那麼容易破皮,你不用去撈它們,你就蓋上鍋蓋等鍋邊冒出熱氣就可以掀開鍋蓋了,湯圓浮在水面上就可以了。

8樓:匿名使用者

黑芝麻粉250克(或綠豆粉,花生粉,白芝麻粉等),白糖250克,糯米粉500克,冰片糖250克 ,姜50克。

做法:①將芝麻和白糖粉碎拌勻,餡心;②將糯米粉加涼開水揉透,摘成小粉團,取適宜麵糰捏成圓片,包入餡心,捏攏收口,揉圓;③將打碎的姜和冰片糖放入沸水鍋內煮開,溶化後放入揉好的湯圓,煮到湯圓全部上浮即可。

如果有甜酒,加上200克左右的甜酒更是美味。

9樓:匿名使用者

湯圓粉是糯米和飯米的混合米磨製而成的,而且飯米佔大份,約3/5,糯米多了太軟煮出來是糊。所以用做早餐也沒什麼,不過要適量哦!

10樓:匿名使用者

皮是糯米,麵粉。餡兒有很多。

11樓:塔思馬星澤

白糖!不一而足,其他的可能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調整主料是糯米。

12樓:衷識萬鴻暉

糯米包餡,煮出來的,大的叫元宵,小的叫湯圓。

湯圓代表什麼意思 15

13樓:小月兒在雲中

湯圓代表閤家團圓更美好,吃湯圓意味新的一年閤家幸福、團團圓圓。

正月十五元宵節,「寧波湯圓」作為食品,在我國由來已久。這種食品,最早叫「浮元子」後稱「湯圓」,又稱元宵;「湯圓」以芝麻、豆沙、核桃仁、果仁、棗泥等為餡料,用糯米粉包成圓形,可葷可素,風味各異。可湯煮、油炸、蒸食,有團圓美滿之意。

節慶時間吃湯圓,象徵家庭和諧、吉祥。

吃湯圓是中國人的傳統習俗,在江南尤為盛行。民間有「吃了湯圓大一歲」之說。陳志歲《湯圓》詩云:

「年年冬至家家煮,一歲潛添曉得無?」甬地俗語云:「寧波家家搗米做湯圓,知足常樂又一天。

」胡秉言也有詩曰:「香澤糯米做湯圓,沸水飄銀富貴鹹。入口綿甜滑潤爽,闔家歡樂醉天年。

14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湯圓胡秉言。

香澤糯米做湯圓,沸水飄銀富貴鹹。

入口綿甜滑潤爽,闔家歡樂醉天年。

15樓:s時光不棄

湯圓象徵閤家團圓更美好,吃湯圓意味新的一年闔家幸福、團團圓圓。

湯圓,別稱「元宵」「湯糰」「浮元子」,是中國傳統小吃的代表之一,是由糯米粉等做的球狀食品。一般有餡料,煮熟帶湯食用。同時也是元宵節最具有特色的食物,歷史十分悠久。

湯圓的外皮部分均以糯米粉為食材,黏性高,不易消化。對於腸胃功能不佳者、老年人、兒童,在食用湯圓的時候就應特別留意,以免造成消化不良或吞嚥阻礙;湯圓餡種類繁多,其中油脂含量均較高,會影響慢性病患者病情。

另外,甜餡常會使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花生、芝麻、豆沙餡等會加重腎臟病患者病情,應特別注意;對於體重超重或高血脂症、高血壓、糖尿病的患者,都不宜過量攝取含大量油脂及糖分的湯圓;對於痛風病患者,高油脂的食物會影響尿酸的排洩,增加痛風病**的可能。

16樓:晴天娃娃愛流淚

湯圓,諧音團圓。春節是一家人團圓的傳統節日,平時奔波在外的遊子在這一天都得回家,一家人坐桌子前吃頓飯,稱之為「團圓飯」。湯圓也因此而產生,它寄寓了人們渴望一家平安團圓的美意。

17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湯圓:

湯圓湯圓,團團圓圓又一年,代表一家人平平安安、團團圓圓。

18樓:法比亞

湯圓,代表全家人。

團團圓圓在一起。

湯圓,代表你包含著我。

我也體貼著你。

19樓:清晨

湯圓代表一家人團團圓圓。

20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叫元宵,後來袁世凱害怕他這個袁也消掉,就改名為湯圓,湯裡的小圓子。

湯圓代表什麼意思?

21樓:節操走丟了

湯圓,是中國傳統小吃的代表之一,是由糯米粉等做的球狀食品。一般有餡料,煮熟帶湯食用。同時也是元宵節最具有特色的食物,歷史十分悠久。

據傳,湯圓起源於宋朝。當時明州(現浙江省寧波市)興起吃一種新奇食品,即用黑芝麻、豬油做餡、加入少許白砂糖,外面用糯米粉搓成圓形,煮熟後,吃起來香甜可口,饒有風趣。因為這種糯米湯圓煮在鍋裡又浮又沉,所以它最早叫「浮元子」,後來有的地區把「浮元子」改稱湯糰,而在廣東被稱為湯丸 。

據說湯糰象徵閤家團圓更美好,吃湯圓意味新的一年閤家幸福、團團圓圓,所以是正月十五元宵節必備美食。而在南方某些地區,人們在春節的時候也會習慣吃湯圓兒,而不是餃子。

湯圓的做法:

先把糯米粉加水攪成團,放置幾小時讓它「餳」透。然後把做餡的各種原料拌勻放在大碗裡備用(不須像做元宵那樣切成小塊)。湯糰餡含水量比元宵多,這是兩者的區別之一。

包湯糰的過程也像餃子,但不用擀麵杖。溼糯米粉粘性極強,只好用手揪一小團溼面,擠壓成圓片形狀。用筷子(或薄竹片狀的工具)挑一團餡放在糯米片上,再用雙手邊轉邊收口做成團狀,搓成圓形。

但是做得好的湯圓表面光滑發亮,有的還留一個尖兒,像桃形。湯圓表皮已含有足夠的水份,很粘,不易儲存,最好現做現吃。進入90年代,這時有了速凍工藝,湯圓才出現在商店超市裡。

湯圓有什麼特點呢?

22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心湯圓?什麼又是三色湯圓?我們大多數人都知道湯圓的品種比較多,做法多種多樣,吃法也五花八門,如果我們把各式各樣的湯圓集合起來,真是琳琅滿目。

今天呢,我們別的不表,就單說一說心湯圓和三色湯圓的特點吧!

第。一、心湯圓及其做法。

心湯圓可說是層次感最豐富的湯圓,是雲南人過年必吃的早點,餡料有火腿、花生蓉及曬乾的雲南桔皮,最精彩的是湯底,用雲南野生玫瑰,曬乾後加入片糖和黃酒放入山洞內發酵半年以上,做成玫瑰花醬儲存起來。吃發時後最好將湯圓切開,讓花生粒及桔皮的香跟帶清醇酒香的玫瑰花湯融為一體,幾種香味同時向味蕾衝擊,實在非比尋常啊。小麥麵粉機就是小麥磨面機,麵粉機就是磨面機的另外稱呼。

第。二、什麼是三色湯圓。

三色湯圓是用草莓啊,胡蘿蔔汁啊還有就是綠茶啊放到湯圓皮或者湯圓餡兒裡做成的。紅蘿蔔汁相思湯圓,搭配著杏仁汁、綠豆沙等各種糖水來吃,非常的受大家歡迎哦。

23樓:匿名使用者

湯圓,別稱「元宵」「湯糰」「浮元子」,是中國傳統小吃的代表之一,是由糯米粉等做的球狀食品。一般有餡料,煮熟帶湯食用。同時也是元宵節最具有特色的食物,歷史十分悠久。

自己在家做湯圓的方法,怎樣自己做湯圓?

自己整糯米麵就可以,整餡花生芝麻放糖就可以包了 將糯米麵和成軟硬適中的麵糰,然後開始做湯圓餡,也有賣現成的湯圓餡,將麵糰切成一個個小麵糰,把麵糰按扁包進湯圓餡,搓成圓滑的湯圓,開水下鍋煮就可以了 最簡單的方法是把糯米粉和好後搓成實心丸子,不要太大,做成醪糟湯圓最好吃。做湯圓的方法 準備材料 糯米麵,...

醪糟湯圓怎麼做,醪糟湯圓的做法

醪糟湯圓應該怎麼做?快來get吧 醪糟湯圓怎麼做?醪糟湯圓應該怎麼做?快來get吧 醪糟湯圓的做法如下 主料 糯米粉200克 醪糟100克。輔料 枸杞子20粒 白糖10克 水適量。1 準備好原材料。2 鍋里加入適量水燒開。3 糯米粉加入適量燙水揉成團。4 水燒開後改小火,將糯米粉團搓成小丸子放入。5...

湯圓有什麼品牌,湯圓有什麼餡的?

益利思的湯圓很好吃,我們單位每年元宵節都發益利思的禮盒。三全 思念 灣仔碼頭 龍鳳 科迪。湯圓有什麼餡的?甜口的湯圓餡兒就是黑芝麻,白糖,紅豆,味道也是大眾廣為接受的,甜餡一般用白糖 紅糖 桂花 果仁 芝麻 豆沙等製作。鹹口的餡兒最常見的就是肉類餡兒,好比江浙滬常吃的蛋黃鮮肉粽子,包進去的肉類也是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