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瘦馬有什麼典故?揚州瘦馬的典故

2023-02-23 04:15:08 字數 1646 閱讀 3150

1樓:匿名使用者

「揚州瘦馬」與馬無關。

大概從明朝開始,在江蘇揚州一帶出現了大量經過專門培訓、預備嫁予富商作小妾的年輕女子,這些女子主要以瘦為美,因此被稱為「揚州瘦馬」。明清時,「養瘦馬」已成為一項暴利的投資,有一大批人專門從事該職業。在「瘦馬」的買賣中,她們像商品一樣被挑三揀四。

但並不是所有的「瘦馬」都能成功嫁入富豪之家。最後有些被挑剩下的「瘦馬」,不得不被送進煙花柳巷。在著名的秦淮河畔,「揚邦」歌妓大多為「瘦馬」出身,據《續金瓶梅》所記載,一個一等「瘦馬」能賣得1500兩以上的銀子。

2樓:匿名使用者

「揚州瘦馬」,與馬無關。從明朝開始,在揚州一帶,出現了大量經過專門培訓、預備嫁予富商作小妾的年輕女子,而這些女子以瘦為美,個個苗條消瘦,因此被稱為「揚州瘦馬」。

揚州瘦馬的典故

揚州瘦馬的來歷

「揚州瘦馬」這個暗語,在古時是做什麼的?

3樓:愛看**的昕

揚州瘦馬」也吸收了這種商業手段,就是把一些長得漂亮但是家裡很窮的小姑娘低價買過來,養大之後再賣給那些有錢人。就像是馬槽裡的馬一樣,任人使喚。

4樓:匿名使用者

瘦馬不難理解,即瘦小病弱之馬也。馬致遠在小令《天淨沙·秋思》中,就有「古道西風瘦馬」的名句。一直以為作者所指是馬。

5樓:網友

「揚州瘦馬」是指揚州在古代是兩淮(淮南淮北)鹽商的聚居地。

6樓:飛翔的鯤

而是說特指那些被當成商品用來交易的女子。就有「古道西風瘦馬」的名句。一直以為作者所指是馬。

7樓:黃家祿

的牙公和牙婆低價買來貧家有女,養成後再**賣出去,這和商人低價買來瘦馬,養肥後再**賣出的經營方式一樣。

8樓:撫順飄逸先生

揚州的地方有個習俗就是養瘦馬,顯著自己非常高貴。

9樓:匿名使用者

「瘦馬」並不是指馬,而是說那些被當成商品用來交易的女子。

10樓:崛起的男神

這個暗語看上去還是挺文藝的,好像是在說揚州地區出產的特種馬一樣。實際上,「瘦馬」並不是指馬,而是說那些被當成商品用來交易的女子。由於這種交易最早在揚州興盛,所以又冠以「揚州之名」。

11樓:匿名使用者

而是說特指那些被當成商品用來交易的女子。

揚州瘦馬?

「古道西風瘦馬」跟「揚州瘦馬」有什麼關係?

12樓:笑蒼穹

馬致遠是元代的,瘦馬是明清才流行起來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關係,都是騎的,一個騎獸一個騎人。

除了揚州瘦馬還有什麼

14樓:

大同婆姨、泰山姑子、揚州瘦馬、杭州船孃。

15樓:永傷不永傷

瘦西湖 個園 何園 汪氏小苑 古運河 東關街。

誰知道揚州瘦馬是什麼?

為什麼揚州出美女,揚州出美女的典故是什麼?為什麼有「揚州出美女這一說法」呢?

揚州地處江淮平原氣候溫暖溼潤是魚米之鄉,揚州人有兩個愛好 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皮包水指吃早茶,水包皮指泡澡。在揚州茶社和澡堂不在少數,可能跟水潤滋養的長年生活習慣有關吧。我覺得你分析的很好!其實揚州自古出美女,也是以前的事了,揚州地處長江淮河交匯之地,景色宜人,氣候溫和,水質純清,加之民俗飲食恬...

揚州有哪些名人,揚州的名人有哪些?

你問我有哪些名人?我只能說一句無可奉告,你又不高興,那怎麼辦?揚州的名人有哪些?鑑真 688 763 唐代高僧。俗姓淳于,揚州人。秦少游 1049 1100 宋代詞人。名觀,字太虛 少遊,號淮海居士。揚州高郵人。鄭板橋 1693 1765 清代畫家 書法家 詩人。名燮,字克柔,號板橋。興化市 原屬揚...

揚州有什麼好玩的

1 揚州古運河 白天遊玩了一天晚上就來古運河看看夜景吧,你可以沿河散散步,也可以坐遊船看風景,晚上運河邊亮了燈,夜景很美,運河邊有很好的綠化帶,綠柳拂水,就像古詩詞中描繪的江南風光。2 大明寺 揚州的大明寺是當地最為出名的景點之一,它始建於南朝宋孝武帝大明年間,隨後因此而得名。不過可惜的是南朝建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