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花蔭啥意思,《醉花陰》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2023-02-23 12:00:07 字數 1761 閱讀 6748

1樓:匿名使用者

李清照的詩醉花陰。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廚,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表達 出深深的思親的愁苦。顯的很沉重高雅。

古詩詞中以花喻人瘦的作品屢見不鮮。但比較起來卻均未及李清照本篇寫得這樣成功。原因是,這首詞的比喻與全詞的整體形象結合得十分緊密,比喻巧妙,極切合女詞人的身份和情致,讀之親切。

詞的意境通過描述了重陽佳節作者把酒賞菊的情景,烘托了一種淒涼寂寥的氛圍,表達了作者思念丈夫的寂寞與孤寂的心情。

2樓:匿名使用者

夙玉在醉花蔭 唱:杳杳靈鳳,綿綿長歸。悠悠我思,永與願違。

萬劫無期,何時來飛? 看鳳凰花,和玄宵談戀愛的場景那種感覺很唯美,其實我覺得醉花蔭這名字很有含義的,不知道你做過鳳凰花仙這個支線任務沒有,鳳凰花仙 沐風 向天河說,多年前曾有一對男女常常來此賞花,沐風愛上了玄宵,所謂醉花,就是這種含義 李清照有首詞叫 《醉花陰》

3樓:匿名使用者

?fr=ala0_1

**上面有樓主點進去看吧。

《醉花陰》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4樓:夢瑤巴布亞

古詩賞析:李清照《醉花陰》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5樓:匿名使用者

醉花陰宋李清照,薄霧濃雲愁永晝。

醉花陰的意思

醉花陰是什麼意思

6樓:藍火

《醉花陰》是一種詞牌名,又名《九日》,此詞調首見於北宋毛滂詞,詞中有「人在翠陰中」、「勸君對客杯須覆」等句,因據其意取作調名。

7樓:繁人凡人

《醉花陰》是一種詞牌名,又名《九日》,雙調小令,仄韻格,五十二字。上下闋各五句,一般以李清照《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為正格。

《醉花陰》,詞牌名。初見於毛滂《東堂詞》,詞中有「人在翠陰中,欲覓殘春,春在屏風曲。勸君對客杯須覆」,詞牌取義於此。

全詞重頭五十二字,前後片各三仄韻。第三句用平腳不入韻,其餘第。

一、四、五句用韻。前後片第二句五言句,前人有的用上二下三句式,有的用上一下四句式,還有的前後片分別用以上兩種不同的句式,因此,此句形式可以靈活使用。通常以李清照《漱玉詞》為準。

醉花陰李清照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醉花陰》中的東籬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東籬顧名思義就是屋子小院東邊的籬笆牆。在詞裡面可以泛指籬笆牆,不一定是東邊的。也有可能是借用了陶淵明的「採菊東籬下」,來表達一種像陶淵明那樣的田園興味。

李清照的醉花陰 全文解釋!!!

9樓:匿名使用者

天邊籠罩著薄霧濃雲,我發愁如何消磨這漫長白晝。獸形的香爐裡,已漸漸燃盡了它的龍腦香。有一度佳節重陽,臥在瓷枕紗帳,半夜裡,沁透了涼意。

黃昏後,我獨自在東籬邊飲酒。菊花的幽香浸滿人的衣袖。別說此景不令人黯然神傷,當西風捲起帷戀,你會看到人比黃花還要消瘦。

10樓:匿名使用者

就斤斤計較斤斤計較借記卡。

李清照的<<醉花陰>>這一首詩是什麼意思?

11樓:阿瓦達

要聯絡當時作者的心情,她丈夫剛死,心情悲痛欲絕。

醉花陰的解析,醉花陰 解析

白話翻譯 薄霧瀰漫,雲層濃密,日子過得愁煩,龍涎香在金獸香爐中繚嫋。又到了重陽佳節,臥在玉枕紗帳中,半夜的涼氣剛將全身浸透。在東籬邊飲酒直到黃昏以後,淡淡的 清香溢滿雙袖。莫要說清秋不讓人傷神,西風捲起珠簾,簾內的人兒比那黃花更加消瘦。原文 醉花陰 薄霧濃雲愁永晝 作者 李清照 朝代 宋 薄霧濃雲愁...

醉花陰》李清照的意思誰知道啊,醉花陰李清照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宋抄李清照 醉花陰原文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廚,半夜涼初透。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譯文 稀薄的霧氣濃密的雲層掠起煩愁直到白晝,龍腦的香料早已燒完了在爐金獸。美好的節日又到重陽,潔白的瓷枕,輕紗籠罩的床廚,昨日半夜的涼氣剛剛浸透。在東籬...

李清照的醉花陰全文翻譯,李清照的醉花陰的全文解析

醉花陰李清照薄霧濃愁永雲晝,瑞腦消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廚,半夜涼初透。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翻譯和解析 這首詞是作者婚後所作,抒發的是重陽佳節思念丈夫的心情。傳說清照將此詞寄給趙明誠後,惹得明誠比試之心大起,遂三夜未眼,作詞數闋,然終未勝過清照的這首 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