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只要毛筆字寫好了,硬筆就能寫好呢?

2023-02-23 20:55:11 字數 1402 閱讀 2260

1樓:小記聊汽車

引言:許多小夥伴們會選擇書法來作為自己平時的興趣愛好,不僅可以鍛鍊自己的書寫,而且可以陶冶情操。都說見字如見面,一手好字能夠給別人帶來深刻的好印象,有小夥伴們一問是否將毛筆字寫好了,硬筆就能寫好?

答案是不一定。?

如果只是練習毛筆,從來沒有接觸過硬筆的專項練習,那麼毛筆寫的再好,硬筆也未必會寫得好。毛筆字主要是用動物毛做成的筆寫的,是軟的,它有濃淡,粗細,枯溼之分,變化非常豐富。而硬筆主要是用鋼筆,鉛筆,圓珠筆等。

因為工具的不同,我們的手感也會不一樣,所以寫出來的字肯定是有區別的。?

大家都知道毛筆字的風格比較多,有行車,隸書,楷書,草書等,形式多樣,每一種風格都能夠彰顯自己的特點。而硬筆多用來寫作業,或者是工作的人用來寫檔案,風格沒有那麼多,也不會像毛筆那樣講究那麼多。當然也不乏有人有天賦,毛筆寫的好,硬筆就不用練習,因為在字型上面,它們的結字方法和結構有些是相通的。

不可否認的是,雖然不一定毛筆寫的好,硬筆就會寫的好,但是毛筆寫的好,一定會給硬筆帶來一些幫助。剛開始練毛筆字就是講究練字的結構,這樣可以提高學者們的眼力。毛筆的起筆,收筆都能夠學到字法和筆法,所以當寫硬筆字的時候,字的大小和結構就印在學者的心中,這些對硬筆的幫助是非常大的。

總之:不管是練習毛筆還是練習硬筆,只要確定了目標,就一定要沉下心來好好練習,這樣才能夠取得自己想要的結果。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這樣的,因為毛筆和普通的鋼筆是完全不同的兩種材質,毛筆比較軟,寫字的時候需要克服毛筆的粗細變化,寫筆鋒的話比較容易,鋼筆的筆頭是比較硬的,但是毛筆字寫好了之後,對硬筆字是有好處有幫助的。

3樓:撲苒悠水身

我認為不是這樣,軟筆和硬筆的書法在發力點上不一樣,對於字型的結構要求也不一樣,鋼筆字的表現力並沒有毛筆字那麼豐富, 硬筆字不強調頓筆,硬筆字只要輕微停頓,不需要的太多的誇張動作。

4樓:是顧言吖

是這樣的,因為自己的毛筆字寫好了,就會明白用什麼樣的力度去寫字,讓字寫的好看。

如何寫好毛筆字,怎樣才能寫好毛筆字

書法入門易,書法成家難。可喻為畫神畫鬼易,畫人畫手難。最常見常用的,誰都會,但做好又最難,關鍵是 標準大家都熟悉,但又沒有剛性的 具體的,不像自然科學和體育比賽。下面,就學習書法的常識,作一些個人的理解 1 對書法藝術的產生 發展演變的歷史有一定的瞭解。一是讀一點書法史論 書法欣賞 書法學術文章 如...

怎樣才能寫好毛筆字毛筆字怎樣才能寫好?

這裡所說的 毛筆字 是指按傳統法度書寫的毛筆字,而不是用毛筆隨意寫出的字 它是學習書法的第一階段。怎樣寫好毛筆字,是一個很複雜 很具體的大問題,不是一篇千字文所能講透徹的,本文只是概念性地提示一些寫好毛筆字的基本要領。要想寫好毛筆字必須掌握好筆法和字法。首先是執筆。蘇東坡說 把筆無定法,要使虛而寬。...

毛筆字相字怎麼寫好看,好字毛筆字怎麼寫才好看

相 這個字 從各種書體的角度來講,寫法還是比較多的。由於您沒有說明寫什麼書體,只能從歷代名家名帖的寫法中擷取部分。僅供您參考。如圖所書 目中間的兩短橫不要連線到右邊的冂,這是初學者常犯的錯誤。好字毛筆字怎麼寫才好看?好看的毛筆字最重要的是結構,把結構寫好了自就好了一半。其次才是好的筆畫,提筆,運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