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寫好行書的技巧,如何寫好行書?

2023-02-23 20:55:10 字數 5572 閱讀 3844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 寫行書一定要有比較好的正書基礎 熟悉筆性 當你對結構 筆畫 空白 造型都可以很好的掌握 之後。

就有了條件了 練行書時 首先是臨帖 不要寫 先看 把一個字看透 就從上面說的那幾個方面看 看好了 就丟開字帖 一氣合成 注意 這裡就關係的寫行書最重要的東西了 就是 連貫的氣運 每個筆畫一定要靠氣運聯絡在一起 一個字才能很好的成為一個整體 不要停 不要填 還有就是 筆觸一定要」跳起來」 行書字才顯的活 不然回很死板 可以從兩個對稱的點開始練 用彈跳的筆觸練 找到感覺後 開始寫。

個人覺得最重要的是空白(重中之重) 氣運。

這兩點做好了 其他的東西比如如何造型 筆畫的連線 都是比較靈活的 可以自己設計 單但畢竟寫出來的一定還是字啊。

不過練習時可以當作畫來』畫」 主要是練習筆畫之間的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先把楷書的基礎打好,耐心慢慢學咯。

3樓:匿名使用者

多臨大師的貼子吧。

如何寫好行書?

如何練好行書?

4樓:哦村娃子

一、擺脫楷書的法則。

練習楷書時,我給大家講的是起筆藏鋒,轉折處要有提按的變化,鉤的筆畫要先頓筆,在挑出等等,這些要領在寫行書是要儘量擺脫和忘記。如何練好行書書法?打個比方,如果把楷書比作武術套路的話,那麼行書就是散打,不能每一招一式都從頭開始,講究的是流暢。

硬筆行書主張書寫流暢,字形大致上合乎規範,這就是好的行書。

02二、認真的臨摹。

要學好行書,還要經過一段專門的臨摹訓練,以掌握它的筆法和結字的規律。在臨摹時,要給自己找一本好的字帖,趙孟頫的膽巴碑就是很好的字帖,可以練毛筆字,也可以縮小影印了練硬筆書法,硬筆書法家盧中南、丁永康、吳玉生等人的字帖都可以臨寫。練習毛筆字的同時練習硬筆字,對學習行書書法的好處是非常大的,可以互補。

毛筆字是精雕細刻,硬筆字是反覆琢磨,從大到小,再從小到大,非常有益於加強對書法學習的理解。

03三、讀帖。

如何練好行書書法?練習書法的途徑不外乎臨帖和讀帖兩種方法,而練習行書,讀帖特別重要。讀帖可以幫助自己更好的臨摹和學習,這是基礎的一步,大家千萬不要忽略。

04四、勤於練習。

練習行書在開始的時候有一個適應的階段,在寫不好的時候覺得沒面子,沒關係,可以在筆記本上練習,也可以在寫日記的時候,練習用行書寫給自己看。熟能生巧,從一個字到一段字,從幾個字、一行字到一篇字,逐漸掌握行書的規律,慢慢也就形成了屬於你自己的行書風格。要善於從多方面吸取營養,名人題字,商家牌匾,學校老師甚至是同學之間,只要你認真觀察,都可以找到別人寫的好字,學會了,就成了你的字。

以上介紹的就是關於如何練好行書書法?現在我們是不是有些簡單的瞭解,因此我們在練習書法的時候就要注意這些方面。

5樓:匿名使用者

不多說,練行書有幾點要注意:(是硬筆。

6樓:万俟玉枝勤雁

買字帖來練吧一開始先臨摹,也就是對著寫。同一個字多練幾次,練到能隨手寫出來都好看。

不用練太多,一天幾個字,一定要練到很熟。

這樣練上一段時間,字就會變好了。

7樓:月下雲楓

一、書法學習的注意點。

8樓:迮玉芬能寅

先練好楷書,待楷書功底練到一定火候,行書才有可能練好。正如一個兒童還站不穩時就肯定不能走路一樣,練楷字就是練站,練行書就是練走。希望我的回答能幫上你。

9樓:糜若谷酒女

首先的練習好楷書,這是必須的,最好從「永」字八法開始練習,然後逐步學習…被稱為「天下第一行書。

」王羲之的《蘭亭序》很是值得借鑑…

總之首先的從楷書學習,就好像學跑步一樣,首先的學會走路!

10樓:匿名使用者

要想練好書法,首先也要有楷書的底子,然後才能練好行書。

11樓:我頂你個蘋果

你好,本人雖不是書法人士,但卻寫了一手好字。以前我上初中時 字寫的很醜,又一次我表姐送給我一支鋼筆,鋼筆很好看,我漸漸就喜歡上寫字了,但後來覺得自己的字 只能算是工整但沒有筆鋒 沒有書法的味道,不是標準的正楷字,就下決心練字。我買了龐中華老師的正楷入門字帖,每天花半小時來練字,少而精,突破一點,每天連五個字左右,每個字練二十遍,三個月後,我的字 已經寫很剛勁 很有味道,語文老師還表揚過我^^ 大概五六個月後,我就開始練習行楷,由於正楷基礎打好了,兩個月 就連好了行楷,我越練越有感覺,又開始練行書 直到現在 我一直在寫行書字。

練字技巧 :

1. 興趣:興趣是做好一件事情的必備前提(這您已具備)

⒉決心:不論是做什麼事情,想要有一定的成就就必須付出絕對的努力。(即使你有這方面的天賦)

下面在談談我學習鋼筆書法的心得:

我認為寫鋼筆字不能過於急於求成,它是一點一滴,一步一步走出來的。

在我看來寫好鋼筆字莫過於2點:

⒈寫好每個字,即書法藝術的外在表現。(這是基礎)

⒉要從內心中真正的喜歡它,瞭解它,才能寫出有感情的字來,既心到,我將它歸結為內在表現。(這是更高的境界)

:你看看那些大書法家寫的東西,都很有特點,這就是前面提到的1,2點的綜合體現!

一句話:寫字不但要手到,更要心到!

對於你提的問題:我認為還是先把基本功練紮實,一筆一筆的慢慢來吧!

最後說一句:鋼筆字 就是書法!

12樓:芳飛依夢

首先可以買幾本字帖,練練,先照字貼練,然後在模仿著寫,要多練,多些,不要急於求成,就好了。

13樓:枝從粘敏思

這是我自己總結的方法,你看能不能對你有所幫助首先,先看你有。

沒有下面四樣東西,其他的字帖呀什麼的都不是重要的部分。以下四點才是最重要的部分:第一。

你有沒有興趣第二。你有沒有耐心第三。你悟性高不高第四。

你能不能堅持上面四項中只有"第三"可以不高,但是其他三項必須有。沒有這三項別指望能很快的練好字。如果有了上面四項,那你練字就變的很容易了。

具體方法很多。下面我以最常見的練字方式講:1.

選本好的字帖(我個人認為司馬彥\司馬東父子的字可以選擇,字型不錯,最重要的是練起來容易上手。推薦你買那種8元/本的中間夾有白紙的字帖練習,方便使用,並且經濟實惠)2.每天印著白紙寫1~2頁,不需要寫太多(重要的是一定要慢,一筆一畫寫到位,用心細細的體會,琢磨字的運筆方式,可以記成順口溜「一筆一畫寫到位,用心琢磨細體會」).

3.寫完了開始讀帖(看字帖上的字,一類字的偏旁的佈局怎樣,怎樣擺放?體會它的運筆方向,在腦子裡寫)說到讀帖再說一下。

你除了看字帖,在大街上或者是其他什麼地方,看到有些店鋪的招牌,牌匾什麼的,只要覺得那字好就可以看一看。很有效果。「週末無聊沒事幹,走到街上轉一轉,有事沒事看牌匾,不用動筆把字練」4.

這個時候是你已經寫完字帖中的白紙的時候,你自我評價一下,感覺自己的字有沒有長進,長進大不大,是否能讓自己滿意,如果長進不大那你可以買點薄白紙裁小再印著字帖寫一段時間。如果已經很有效果了,你這時候就沒必要再印著字帖寫了。可以照著字帖模仿。

照著字帖上的字寫。這個時侯應該很熟練了,可以加快速度,加大書寫量。5.

這個時期你的字已經很有長進了,就可以扔開字帖了。呵呵。當然不能把字帖也扔了哦。

有興趣的話還要看看,矯正你寫的字。以上是我總結的一些練習硬筆書法的經驗,有興趣可以借鑑一下,希望能對你書法水平的提高起到一定作用。

如何寫好鋼筆行書技巧

14樓:匿名使用者

練,認真練,常時間認真練。

看,認真看,揣摩好字模仿。

硬筆書法:寫好行書的幾個技巧

15樓:匿名使用者

好好臨帖。

好好臨帖。好好臨帖。

16樓:端木吟天

材料/工具。

鋼筆,字帖,一顆持之以恆的心方法1

做好長久練字的準備,合理規劃自己的時間。有很多人,都有練字的想法,但沒過幾天就堅持不下來了,練字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在開始之前就應該為自己規劃好時間,比如每天定時練習半個小時,並且保證每一字都認真完成,如此,至少要堅持一個月。這樣才會有成效,半途而廢和三分鐘的熱情都是讓人惋惜的。

2練字姿勢很重要。很多人練字都不在意練習時的坐姿,拿筆的姿勢,其實這些細節都會決定我們能否寫出一手好字,所以在練字時應該做到:頭正、肩平、身直、足安,握筆時應做到筆桿處於中指第一個骨節,後端靠在食指根部而不是在虎口。

3選擇一本適合自己的字帖。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因此選擇一本合適的字帖對於練字的人來說顯得尤為重要,現在書店裡的字帖也有很多型別,如:

古詩型,美詞美句型。選擇一本自己感興趣的字帖就可以開始練字了。

4在練字的時候,最好選擇鋼筆。鋼筆能做到在該用力的時候用力,也更能幫助我們寫出筆鋒來。

5開始練習時,不要求快。我們練字應該從基礎開始,練好了偏旁部首,才能將一個完整的字練好。

6練字要注意整體結構。有時候我們將偏旁練好後,發現將它們組合到一起時,字仍然不好看,這個時候我們就應該注意筆畫的擺放順序,這個可以多臨摹字帖,多練習,看怎樣寫出來最好看。

7練字時不只是描摹,而要去臨摹。臨摹的意思就是在寫完一個字之後,要仔細觀察這個字的結構,寫法,下次寫的時候能在腦海裡直接閃現這個字的寫法。臨摹的程度主要分為:

對臨、背臨、意臨,當能達到意臨的時候,那證明你已經能達到一定的水平了。

8當能完成上述的方法時,我們就可以在好的基礎上尋找自己的風格。我們可以通過不斷地書寫,找出方便自己書寫且好看的風格。

9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任何東西都不是一蹴而就,只有我們通過不斷地努力並且堅持下來,才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學習(硬筆)行書有哪些技巧,那些需要注意

17樓:青島趙煥亮書法

行書練習注意事項。

行書在描寫、盲寫之前,先仔細領會每一筆畫不同的運筆方法。要求一筆寫成一個完整的筆畫。在筆畫描寫的學習過程中,主要掌握筆畫的起筆、行筆和收筆以及用筆中的按、提、轉、折等方法。

每寫一個筆畫要做到有節奏的行筆,輕、重,快、慢必須有度,起筆、收筆重,行筆輕;停頓重,過渡與牽絲輕。在同一個字中,撇速、捺緩;豎速,橫緩;在同一畫中,起筆、收筆慢,行筆快;直行筆畫快,轉折筆畫慢。每完成一個筆畫應當有藏,有收,有始有終,做到起筆折鋒,行筆快捷,要有提、按起伏,節奏明顯,有跡可尋,收筆回鋒,但也不排除露鋒和側鋒的存在,需要露鋒時要留得住,需要側鋒要協調自然。

在筆畫部分中學習,收筆應作為筆畫學習的重點。盲寫要重點體驗硬筆在紙上執行的感覺。

一、硬筆基本筆法練習。

硬筆行書的筆法學習重點應放在收筆上,收筆一般有出鋒、回鋒收筆兩種,出鋒收筆有豎、撇、捺,回鋒收筆有上挑橫、下鉤橫、豎鉤、豎挑。把這七種基本筆畫每個在「3m中線格」本上寫一頁,主要練習收筆,體驗筆尖離開紙面的感覺,重點關注出尖(鋒)時速度要快。例如,寫懸針豎應在收筆前順勢上提,使用出鋒收筆;寫橫應在收筆前回鋒向左上或左下,使用回鋒收筆。

注意保持筆畫間距均勻。

二、斷筆練習。

描寫、盲寫時要把行楷字分解成楷書,這樣就找到了行書的筋骨,就像寫楷書一樣,一筆一畫地書寫,做到每一筆畫都要收筆,收筆的方向是「向下一筆的起筆處收筆」,這樣自然就學會了行書的筆順。例如「主」字,行書筆順為4畫,斷開後筆順為5畫。這一步主要練習收筆,體驗筆尖離開紙面的感覺,速度要稍快,寫出尖鋒來,筆法上叫做帶筆。

作文寫好開頭技巧,如何寫好作文開頭

如果你對這篇文章有感覺,自然直接就勾勒出自心 當然討厭的話就不能寫出 而要有寫作文的感覺狀態 就要留心觀察生活 如何寫好作文開頭 文章常見的 開頭法 開門見山法,故事匯入法,比喻開頭法,對比開頭法。排比開頭法,名言匯入法 開門見山法 所謂 開門見山 指的是寫文章時直截了當入題的一種寫法。可以開頭直接...

硬筆書法寫好行書的幾個技巧

好好臨帖 好好臨帖 好好臨帖 材料 工具 鋼筆,字帖,一顆持之以恆的心方法1 做好長久練字的準備,合理規劃自己的時間。有很多人,都有練字的想法,但沒過幾天就堅持不下來了,練字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在開始之前就應該為自己規劃好時間,比如每天定時練習半個小時,並且保證每一字都認真完成,如此,至少要堅持一個月...

如何寫好改進工藝的建議,如何寫好改進工藝的建議

找出工藝的不適當處,將舊工藝與自己的新工藝進行對比.把對比後好的地方寫出來,並有數字形式表示 工藝改善 20 我覺得bai製造廠工藝改善最主要涉du及2部分zhi 1 質量控制,以 車間 dao為例如何通過回 改進裝配工藝 指各部件的答裝配順序是否合理,裝配過程是否完全滿足設計要求等等 最終提高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