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行書的注意事項?練習行書時要注意些什麼

2023-02-23 21:05:06 字數 4601 閱讀 6778

1樓:

行書在描寫、盲寫之前,先仔細領會每一筆畫不同的運筆方法。要求一筆寫成一個完整的筆畫。在筆畫描寫的學習過程中,主要掌握筆畫的起筆、行筆和收筆以及用筆中的按、提、轉、折等方法。

每寫一個筆畫要做到有節奏的行筆,輕、重,快、慢必須有度,起筆、收筆重,行筆輕;停頓重,過渡與牽絲輕。在同一個字中,撇速、捺緩;豎速,橫緩;在同一畫中,起筆、收筆慢,行筆快;直行筆畫快,轉折筆畫慢。每完成一個筆畫應當有藏,有收,有始有終,做到起筆折鋒,行筆快捷,要有提、按起伏,節奏明顯,有跡可尋,收筆回鋒,但也不排除露鋒和側鋒的存在,需要露鋒時要留得住,需要側鋒要協調自然。

在筆畫部分中學習,收筆應作為筆畫學習的重點。盲寫要重點體驗硬筆在紙上執行的感覺。

一、硬筆基本筆法練習。

硬筆行書的筆法學習重點應放在收筆上,收筆一般有出鋒、回鋒收筆兩種,出鋒收筆有豎、撇、捺,回鋒收筆有上挑橫、下鉤橫、豎鉤、豎挑。把這七種基本筆畫每個在「3m中線格」本上寫一頁,主要練習收筆,體驗筆尖離開紙面的感覺,重點關注出尖(鋒)時速度要快。例如,寫懸針豎應在收筆前順勢上提,使用出鋒收筆;寫橫應在收筆前回鋒向左上或左下,使用回鋒收筆。

注意保持筆畫間距均勻。

二、斷筆練習。

描寫、盲寫時要把行楷字分解成楷書,這樣就找到了行書的筋骨,就像寫楷書一樣,一筆一畫地書寫,做到每一筆畫都要收筆,收筆的方向是「向下一筆的起筆處收筆」,這樣自然就學會了行書的筆順。例如「主」字,行書筆順為4畫,斷開後筆順為5畫。這一步主要練習收筆,體驗筆尖離開紙面的感覺,速度要稍快,寫出尖鋒來,筆法上叫做帶筆。

2樓:匿名使用者

應寫有楷書的基礎首先 寫行書一定要有比較好的正書基礎 熟悉筆性 當你對結構 筆畫 空白 造型都可以很好的掌握 之後。

就有了條件了 練行書時 首先是臨帖 不要寫 先看 把一個字看透 就從上面說的那幾個方面看 看好了 就丟開字帖 一氣合成 注意 這裡就關係的寫行書最重要的東西了 就是 連貫的氣運 每個筆畫一定要靠氣運聯絡在一起 一個字才能很好的成為一個整體 不要停 不要填 還有就是 筆觸一定要」跳起來」 行書字才顯的活 不然回很死板 可以從兩個對稱的點開始練 用彈跳的筆觸練 找到感覺後 開始寫。

個人覺得最重要的是空白(重中之重) 氣運。

這兩點做好了 其他的東西比如如何造型 筆畫的連線 都是比較靈活的 可以自己設計 單但畢竟寫出來的一定還是字啊。

不過練習時可以當作畫來』畫」 主要是練習筆畫之間的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先練好正楷字型,然後可以練習行書應該會點單點,買本正楷和行書對照的字帖,臨摹,模仿均可,每日練習幾個字,不在多少,在於能熟練的掌握運筆特點,練堅持些時日,就會有效果了。

練習行書時要注意些什麼

書法學習中的注意事項

4樓:大師

姿勢要正確,兩腳平放地上,兩手據案,肩平、背直、頭正,目注紙上。

握筆要指實掌虛,執筆在指,運筆在腕。開始練字枕腕,逐步提腕、懸腕。

筆法要分清,一般分方筆和圓筆兩種,還要明確中鋒、側鋒、臥鋒的應用部位。

楷書是學習毛筆字的基礎。楷書學完再學行書,最後是草書。您先學魏碑也行。

臨帖時不要看一眼寫一筆,先要讀帖,吃透要領,然後把一個字一氣寫成。

首先要把各種偏旁部首練好,以後再組成各種字就容易了。

練毛筆字只要肯學,肯下功夫去練,是肯定能學會的。但方法一定要正確,不然會適得其反。

5樓:激賞美育

初學選帖很重要,一定認真臨帖,循序漸進。不要輕易換帖,

6樓:書法家

學書法一定要注意學習方法。比如,臨字帖,要精練。不要抄字帖。泛泛抄字帖是沒有意義的。

再就是多看一些古人字帖,今人的少看。古人如王羲之之類高水平的。

行書練字的注意事項是什麼?

7樓:清茶半盞

注意事項:

①點,由左上方向右下方運筆,有一個運筆過程。注意「點」也是有長度的,不能厾成圓點。

②橫,由左至右平等運筆。關鍵是「橫要平」,不能一頭高一頭低,或頓筆頓成波浪形。根據方塊字的字形需要控制長短,不要太短或太長。

③豎,從上往下垂直運筆。關鍵是「豎要直」,不能左右歪斜,更不能寫成豎鉤。根據方塊字的字形需要控制長短,不要太短或太長。

④撇,從右上方往左下方運筆,不要寫成點撇或橫撇。

⑤折,寫折筆時,折角宜方不宜圓。不要在轉角處大肆頓筆,寫成脫肩的兩個鈍角,要寫成一個直角。

練習書法應該注意些什麼?

初學者練習書法,需要注意一些什麼,怎樣可以少走很多彎路?

8樓:等等文化

三、溫故知新溫故而知新是《論語》當中所提到的一種學習方法,同樣也適用於書法的練習當中。當學習到了新的知識之後,同樣也要對已經學到的知識進行溫習,這樣才不會遺忘,而且也能夠很好的對自己掌握的知識進行鞏固和加強。如今人們生活節奏加快之後,越來越難體會慢生活的好處了,而書法也能夠很好地讓人們的節奏慢下來。

9樓:小蘇永遠幸福

初學書法要找一個正規的老師教你應該怎麼樣握筆。要從正楷開始學,這個比姿勢都重要。然後就是選一個好的字帖。大多數應該選王羲之和顏真卿的,因為這是楷書中的經典。

10樓:安靜少女

初學者練習書法一定要找老師教,這樣有錯誤可以及時改正,否則一旦造成肌肉記憶了,想改掉寫法上的錯誤就很難了。

11樓:煙雨雲

選好書法工具,對於初學者而言最好是選擇羊毫,柔軟度適中,儲水力也比較強,初學者比較容易上手易於把控。

12樓:老虎磨牙

修身養性、陶冶情操的書法適合所有人去練習。但是初學者一定要注意書法工具、也不能急於求成看重結果,還要溫故知新。經常去練習,就可以事半功倍。

想練行書 應該買誰的字帖 還應該準備些什麼 和注意事項

13樓:網友

王羲之的最好了,初學者可練《聖教序》

14樓:匿名使用者

想練好行書必須先練好楷書。楷書基礎不牢,行書寫不到最高境界。想練出一手漂亮有功力的行書,建議先練3年楷書,如練習顏柳,則可以從顏體行楷入手。如練習歐虞褚薛趙,則可以從二王入手。

書法比賽的注意事項?

15樓:碩素枝暴雲

第一,一定要與眾不同,如果沒有辦法創新字型,那就用超大尺幅的紙張來寫。

第二,一定精細,裝裱一定要十分講究,不是要多高檔,而是要很細緻,絕對不能讓人看起。

來很隨便的貼一下就交上去。可以託一層,然後再劃些細線什麼的。

第三,寫錯了也不要塗改,畢竟這是書法比賽,內容是次要的。這些都做好了,效果就出來。

了。第四,對要寫的內容,賽間認真的練習,推敲,哪個字大一點,哪個小一點,哪個長一點,都要練熟。但真到比賽時,卻一定不能想太多,只管寫就好了。否則就完完了。

【參加國展書法注意事項】

1、國展的水平相對較高,選擇參展的作品一定要自己最滿意的;

2、寄作品時嚴格按照徵稿通知辦,留下郵寄的相關憑證;

3、如果通知有聯絡人和**,寄出後跟聯絡人確認一下。

16樓:亢秀花表歌

限6尺bai,應該就是說最大不超過。

du6尺整張宣紙zhi,即長6市尺dao(182釐米左右專),寬3市尺(96釐米左右)。你可以視情況選擇紙張大小屬,3尺整張(即長3市尺92釐米左右,寬市尺46釐米左右)、4尺整張都可以(即長4市尺134釐米左右,寬2市尺68釐米左右),或者用相應裁開的尺寸(也就是俗稱的4尺對開,3尺對開等),尺寸相應計算,都有固定的尺寸,按紙張或裁開紙張大小創作就可以。

一般展覽應該限制最小不小於4尺對開。

記住參加展覽一般都用豎幅,好選用。

用摺痕做格子最好,一裝裱就看不出來了。宣紙摺疊沒問題,怎麼上交都成。

創作的大小完全看你擅長什麼。怎麼能表現你的水平就怎麼創作。

17樓:高志山人

可以寫幾首古詩或詞,計算一下字數,不用加標點,留出半行落款。別太滿哦。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lz寫的啥子體 建議臨帖 那玩意不用算字數。

19樓:安尹夜

最好寫手詞,有名一點的。

硬筆書法練習需要注意的問題

20樓:l北京鋒格練字

總結硬筆書法練習需要注意的問題如下,要有一定的思想準備和科學的方法,要做到:

1、要有勤學苦練的精神,在取得成績時,不要沾沾自喜,盲目樂觀,在沒有明顯進步時,也不要灰心喪氣,要堅持下去,把它作為促進學習、促進工作的好朋友。

2、要有正確的方法。

①書寫練習時速度要適當控制,臨摹環節要認真,因為只有通過臨摹才能較快地掌握字形與結構的特點,才能將別人書寫的經驗吸收過來。

②反覆練習不可少,要想寫好字,多寫多練非常重要,熟能生巧,練時間長了就容易掌握了。

③練字時可以側重地書寫,開始練習時可以著重練單字或寫詞語、短句、然後再向短文,中長文章過度。

21樓:匿名使用者

寫字是一門藝術,更是一種情懷。

我練習行書的一些問題,練習行書時要注意些什麼

您好,您的問題我來回答!您說的我很理解,練出來的字沒有氣勢或者風格,換句話說,是沒有 體 這個問題,我想不怨你,主要是您挑的字帖的問題!我不知道您發現沒有,吳玉生和田英章老師的硬筆行書很 中庸 他們的硬筆行書不如毛筆的好,缺乏讓人眼前一亮的特點!您現在按照他們的行書來練習,本身就沒有特別突出的地方,...

練習太極拳的注意事項

1.太極拳和其它武術鍛鍊一樣,講究冬練三九夏練三伏,但是要因人而異不能強求一律,特別是中老年朋友和病患弱者,每次修練時間不要超過二十分鐘。2.練習時要根據個人體質,循序漸進。3.開始練時可先分段練,漸漸打完整套拳路,避免在空調密閉的環境中練功,不宜在煤煙瀰漫 空氣汙濁的庭院裡進行健身鍛鍊,練太極拳應...

行書鋼筆書法,練習誰的字帖最好,鋼筆字帖練誰的好?

龐中華的字過於保守,缺乏變化 推薦歷任中國現代硬筆書法研究會祕書長 會長 中國硬筆書法協會會長 電視臺硬筆書法主講人 北京理工大學中國書法藝術專業客座教授 日本國藝書道院教授 日本中國書法學院教授 日本書藝會顧問 歐陽詢書法藝術研究會會長 書畫人才資格審定委員會主任等職的 田英章老師 字莊重又不失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