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毛筆書法字有什麼重要的步驟嗎?

2023-02-23 21:05:07 字數 797 閱讀 2933

1樓:開明互

俗話說的好,人,站要有站姿,坐也要有坐姿,當然,執毛筆也會有特定的姿勢與姿態。在公眾場合,連執毛筆都錯了,那可就要貽笑大方了。

一個良好的執筆姿態,那麼你就成功了一半。

要求姿勢:一,坐姿與執姿。

一桌椅,端坐在桌子前面,胸部距離桌子只約一拳距離即可。左手自然而然地放至桌面,右手執筆,伸至桌上方,呈半握拳姿勢。將毛筆置於拇指,中指,食指之間,三個手指頭輕輕抓住筆桿,無名指貼住小指,兩指併攏,抵住筆桿即可。

注意筆桿一定要垂直立下,視為「筆正」,(當然,運筆時,筆桿不一定是垂直的。那時,需圍繞垂直狀態下的筆傾斜)。錯誤的姿勢:

食指遠離中指,並且食指的關節上翹。執筆過於緊。會導致肌肉緊張。

呈現出「過猶不及」的結果。執筆高度永遠是一個高度。執筆運筆時會有行,隸,楷,草書的區別,也會有大小的區別。

所以,你執筆高度越高,字型越大。

「心正則筆正,筆正乃可法」——柳公權。

執筆正確姿勢。

那麼,我想問大家,你覺得執筆的最高境界是什麼?

為「我手中有筆,而心中無筆」。

就是說,你在運筆時,是自己下意識完成的。

怎樣,拿起筆來,試試吧。

執筆這可是打好寫好毛筆字的基礎哦。

捺毛筆字怎麼寫,毛筆書法撇捺的寫法步驟

毛筆字在練字的時候,每一個筆畫都是有講究的,你自己可以網查一下,有很多關於毛筆字的教程。毛筆書法撇捺的寫法步驟 1 自左上角逆鋒起筆 2 折鋒向右頓筆 3 轉鋒向右下行筆,邊行邊按 4 捺腳處頓筆後,提筆向右出鋒。自左上角逆鋒起筆 2 折鋒向右頓筆 3 轉鋒向右下行筆,邊行邊按 4 捺腳處頓筆後,提...

毛筆寫的字為什麼叫書法,毛筆字和書法的區別

書法分軟筆書法和硬筆書法,剛開始是由圖畫發展為漢字.又因祖先發明瞭用毛筆書寫,便產生了書法 從狹義講,書法是指用毛筆書寫漢字的方法和規律。包括執筆 運筆 點畫 結構 佈局 分佈 行次 章法 等內容。從廣義講,書法是指語言符號的書寫法則。應叫書法作品 書法即書寫方法 鋼筆字寫得好的也叫書法啊。大約是書...

毛筆書法撇捺的寫法步驟,顏體毛筆字撇和捺的書寫,文字講解,速要!!!!

撇撇向握筆,捺向筆尖,撇向運筆,書寫撇畫時,應撇向握筆 筆桿指向左肩膀,筆尖衝右上 捺向筆尖 撇向運筆 由右上到左下,後筆蓋衝左下。它的指向即為運筆的方向 撇畫是比較難寫的一個筆畫,因為筆畫方向的關係使得握筆的手非常難拿,可以適當調整身體位置,在練習中儘量不要旋轉紙張的角度。書寫要點 保證斜向並且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