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詩詞有哪些?

2023-02-24 01:25:05 字數 1076 閱讀 8382

1樓:小張暢玩遊戲

中國古代詩詞有:

1、《出塞》

唐.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渡陰山。

翻譯:依舊是秦漢時期的明月和邊關,守邊禦敵鏖戰萬里徵人未回還。倘若龍城的飛將李廣如今還在,絕不許匈奴南下牧馬度過陰山。

2、《為有》

唐.李商隱。

為有云屏無限嬌,鳳城寒盡怕春宵。

無端嫁得金龜婿,辜負香衾事早朝。

翻譯:雲母屏風後面的美人格外嬌美,京城寒冬已過只怕春宵短暫。沒來由地嫁了個做官的丈夫,不貪戀溫暖香衾只想去上早朝。

3、《春望》

唐.杜甫。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翻譯:長安淪陷,國家破碎,只有山河依舊;春天來了,人煙稀少的長安城裡草木茂密。感傷國事,不禁涕淚四濺,鳥鳴驚心,徒增離愁別恨。

連綿的戰火已經延續到了現在,家書難得,一封抵得上萬兩**。愁緒纏繞,搔頭思考,白髮越搔越短,簡直插不了簪了。

4、《江南逢李龜年》

唐.杜甫。岐王宅裡尋常見,崔九堂前幾度聞。

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

翻譯:當年在岐王宅裡,常常見到你的演出;在崔九堂前,也曾多次欣賞你的藝術。沒有想到,在這風景一派大好的江南;正是落花時節,能巧遇你這位老相熟。

5、《江南春》

唐.杜牧。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

翻譯:千里江南,到處鶯歌燕舞,桃紅柳綠,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在臨水的村莊,依山的城郭,到處都有迎風招展的酒旗。昔日南朝到處是香菸繚繞的深邃的寺廟,如今這些亭臺樓閣都滄桑矗立在朦朧的煙雨之中。

中國古代蝴蝶有哪些別稱,中國古代有哪些別稱

中國古代蝴蝶的別稱為 花賊 玉腰奴。花賊 玉腰奴是古代蝴蝶的雅稱,出自宋代陶谷的 清異錄 花賊 溫庭筠嘗得一句雲 蜜官金翼使。偏於知識,無人可屬。久之,自聯其下曰 花賊玉腰奴。予以謂道盡蜂蜨。白話譯文 溫庭筠曾經得到一個上聯 蜜官金翼使。但由於知識所限,沒有人能對出下聯。後來,溫庭筠自己對出下聯為 ...

中國古代的朝代有哪些?中國古代有哪些朝代

夏朝 商朝 西周 秦朝 西楚 西漢 東漢 三國 晉朝 南北朝 隋朝 唐朝 五代 十國 宋朝 元朝 明朝 清朝。中國古代有哪些朝代 中國共有24個朝代。24個朝代分為 夏 商 周 西周 東周 春秋 戰國 秦 漢 西漢 東漢 三國時期 魏 蜀漢 吳 晉 西晉 東晉 南北朝 南朝 宋 齊 梁 陳 北朝 北...

中國古代民俗,中國古代民俗有哪些特點

中國古代民俗,指從夏王朝建立到鴉片戰爭之前這段期間的民俗。它可以大略分為兩個階段,漢末以前為一階段,這是中國的主體民族 漢族的形成期,也是中國古代民俗系統的形成期。漢代以後為一階段,這是中國封建社會民俗的發展與繁榮期。066000.wang minsuxue 851.html 中國古代民俗也是中國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