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成蹊」出處

2023-02-24 05:20:09 字數 2134 閱讀 2222

1樓:月照星空

「桃成蹊」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縮寫句。

比喻一個人做了好事,不用張揚,人們就會記住他。只要能做到身教重於言教,為人誠懇,真摯,就會深得人心。只要真誠、忠實,就能感動別人。

出自《史記·李將軍列傳》:太史公曰:《傳》曰①「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其李將軍之謂也?餘睹李將軍悛悛如鄙人②,口不能道辭。及死之日,天下知與不知,皆為盡哀。

彼其忠實心誠信於士大夫也!諺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③」。此言雖小,可以喻大也。

說的是西漢名將李廣英勇善戰,歷經漢景帝、武帝,立下赫赫戰功,對部下也很謙虛和藹。文帝、匈奴單于都很敬佩他,年紀不大被迫自殺,許多部下及不相識的人都自動為他痛哭,司馬遷稱讚他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2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遷的《史記》中的《李將軍列傳》提到李廣,就說過「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說,一個人若是品德良好,就像掛滿果實的桃樹或李樹,就是不刻意去吸引別人注意,也會有人紛至沓來,在樹下留下一條條小路。

請問郭敬明書裡所說過的"桃成蹊"的出處是哪兒?

女生「詩經」起名,三個字...請註明出處。類似,木婉清 這樣的名字...

3樓:匿名使用者

燕采薇,《采薇》是詩經中的一首名篇。

4樓:匿名使用者

桃成蹊。出自「桃李無言,下自成蹊」

5樓:匿名使用者

羽式微,《式微》是詩經《邶風·式微》的標題。

求,很多我們以為一輩子都不會忘掉的事情,就在我們念念不忘的日子裡,被我們遺忘了。詳細出處,

6樓:名人丶沫言

被遺忘也不算是什麼稀奇的事情了。

因為每天成長的過程中,我們總有很多事情會忘記。

7樓:匿名使用者

從小到大的事,我一點點都不記得了,可我愛的人,怎麼也忘不了他。

諺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此言雖小,可以喻大也。」的這句翻譯時什麼?

8樓:城市秋天

翻譯:諺語說:「桃李不能言語,可樹下踩出小路來。」這話雖小,卻可以使人明白大道理啊!

一、原文。太史公曰:傳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其李將軍之謂也。餘睹李將軍,悛悛如鄙人,口不能道辭。及死之日,天下知與不知,皆為盡哀。

彼其忠實心誠信於士大夫也。諺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此言雖小,可以諭大也。

二、譯文。太史公說:《論語》說,「本身行為正,不下命令,人們也奉行;本身不正,即使下命令,人們也不奉行。」

這是說的李將軍啊。我見到李將軍,樸樸實實像個鄉下人,口不善於言辭。他死的時候天下無論認識他的或不認識他的,都為他十分哀痛。

他那忠實誠懇的心地實在使士大夫崇敬,諺語說:「桃李不能言語,可樹下踩出小路來。」這話雖小,卻可以使人明白大道理啊!

三、出處。《史記》

9樓:匿名使用者

諺語說:「桃樹和李樹不會說話,但它們底下會自然地形成一條小路。這話雖然說的是小的事物,卻能比喻大的事情。」

寫藏頭詩,大獎幫忙,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願化水入深潭,愛意滿懷總潺潺。

你說杜康消別恨,李桃成蹊自不言。

夢中鶴舞雙雙對,楠為棟樑代代傳。

11樓:消逝的王者廣川

我材與世不相當,愛伴西施去採香。

你落平沙翔林意,李祜西王逢吉昌。

夢遊信意寧殊蝶,楠木幽生赤崖背。

12樓:我是誰

(我)捧真情向達令。

(愛)心永結蓮蒂並。

(夢)牽魂縈永世伴。

(楠)香芝馨天地共。

13樓:芣婹討厭莪

卷舒固在 我,照水空自 愛。

問甚時與 你,翳君樹桃 李。

聞鳥寧驚 夢,成廈必楩 楠。

14樓:網友

我本江海逍遙客,愛上瑤臺惜落花。你何沽酒奏鳳琴,李子青青正昭華。夢醒風清且共飲,楠樓月前色如畫。

劍網三成女外觀求出處,劍網三成女外觀求出處QAQ

成衣店的白髮和臉型,這個衣服是235的藍色小禮服。很多人出租這個衣服。護手腰帶鞋子。我就不知道了 您好 這是鍛造或者縫紉的純陽鞋和衣服245小禮服。一般世界上都有人租的,租價還比較便宜。劍網三外觀,求出處 你好,這件衣服的外觀是來自血戰天策435或485的防禦衣服拓印的,同品質的 外功,內功也是同模...

劍三成女外觀求以下各個散件名稱及出處

裡外觀收集慢慢找吧,找到把滑鼠移上去,一般有顯示途徑的。不行你就用圖譜收集了外觀買吧 帥呆了,可是我也不知道哪出的。手裡的劍是皇宮副本里刷出來的 劍三成女外觀 求問圖裡的外觀都是什麼 星空披風,拓印期不離頭髮,衣服忘了叫什麼了也是拓印 我以為是九陰那,要是的話哪一個披風就1300多。再加那個風物質,...

求兩則成語故事及出處 來歷 成意。謝謝

我也要求 哈哈 我老師 是癲的 求關於三國的成語故事 要出處和造句和意思,謝謝 急求20個成語故事,要有出處 釋義 和故事 摧鋒陷陣bai 擊潰地方的精銳,攻入du敵人的陣地。出自zhi 晉書.景帝記 摧眉dao 折腰 低眉彎腰,內形容趨炎容附勢。語出 夢天姥吟留別 存心養性 儲存赤子之心,休養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