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之年指的是70還是60歲

2023-02-24 08:00:08 字數 667 閱讀 6156

1樓:小等愛旅遊

花甲之年指的是60歲。花甲即一甲子,多指六十歲。我國古代多使用干支紀年法,由是天干: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加上十二地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組合,每一干支代表一年,如甲子年、乙丑年、丙寅年等,六十年一迴圈,故人們就把六十年稱為一甲子,而又因為干支名號錯綜參互,所以人們也稱其為花甲子。所以花甲之年是指已經六十歲的老年人。

花甲的另一種說法又一種說法是,人的指甲根部有一道白色的痕跡,到了六十歲,隨著身體的愈加衰老,這道白痕就會消失不見,故而稱作「花甲」。當然也有例外的,比如身體好的人超過六十歲,白痕還在,而有的人身體衰弱,未到六十歲也有可能沒有白痕。

2樓:歷史真的不一般

六十歲的老人常被人們稱為「花甲子」,所謂「二十弱冠,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花甲子,七十古來稀,八十為耄耋之年」。

這是人們對不同年齡階段人的別稱。

快到花甲之年想要再結婚合適嗎,男人幾歲結婚最合適

你好!這個是老年人的權利。他們有權利擁有屬於自己的幸福。夕陽之戀其實也是一種依靠依託。我覺得這種情況下結婚也就是一個高齡的結婚的一個年齡了。合適呀,因為孩子不可能隨時在身邊,有個談得來的老伴,可以一起做事,一起玩。但在婚前必須把財產分好,要不然以後扯不清。這個的話確實是可以的如果說到花甲之年還是要結...

請問誰知道為什麼60歲叫花甲之年

六十歲為什麼稱為 花甲 人們習慣稱六十歲為 花甲 稱六十歲以上的老人為 花甲老人 花甲之年 花甲 是 花甲子 的簡稱,這一名稱的來歷和我國古代的干支紀年法密不可分。干支,即天干 地支。天干本稱 幹 地支本稱 支 是上古時代就已出現的一種計數 計時符號。天干有十個,即甲 乙 丙 丁 戊 己 庚 辛 壬...

古人的弱冠之禮指的是,古人男子「弱冠之年」是指幾歲?

古時漢族男子20歲稱弱冠。這時行冠禮,即戴上表示已 的帽子,以示成年,但體猶未壯,還比較年少,故稱 弱 冠,帽子,指代成年。後世泛指男子二十左右的年紀,不能用於女子。古時候,不論男女都要蓄留長髮的,等他們長到一定的年齡,要為他們舉行一次 禮 的儀式。男行冠禮,就是把頭髮盤成髮髻,謂之 結髮 然後再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