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歲考博還有意義嗎,五十歲讀博士有必要嗎

2023-02-24 11:10:05 字數 4514 閱讀 1652

1樓:侃民生看社會

五十歲考博還有意義嗎?很有意義!

「勵志學爸」52歲成功考研 博士學位是目標。

「選擇了重新讀書,考取博士學位就是最高目標,也許我一輩子都完成不了,但這是我的追求。姜濤攝 雖然才剛剛收到研究生錄取通知,但淦菊保稱自己已經開始為下一步考博作準備。

圖為淦菊保展示2023年參加研究生考試的准考證。姜濤攝。

「選擇了重新讀書,考取博士學位就是最高目標,也許我一輩子都完成不了,但這是我的追求。」52歲的「淦叔」與記者如是分享他的求學夢。

「淦叔」原名淦菊保,由於年紀比較大,他被同學稱為「淦叔」。他今年52歲,江西南昌人,為鼓勵兩個兒子學習,2023年與2023年兩次參加高考,並於2023年被江西中醫藥高等專科學校中西醫結合專業錄取,後來通過專升本升入江西中醫藥大學,2023年又考研成功,其勵志故事也很快走紅網路。但考研不是他的最終目標,博士學位才是他想達到的高峰。

圖為52歲「學爸」淦菊保與同學在課堂上。姜濤攝。

圖為52歲「學爸」淦菊保與同學在課堂上。姜濤攝。

圖為淦菊保與同學對弈。姜濤攝。

閒暇之餘,淦菊保的最大愛好就是下圍棋,因為他認為棋如人生。姜濤攝。

雖然才剛剛收到研究生錄取通知,但淦菊保稱自己已經開始為下一步考博作準備。姜濤攝。

2樓:打下大蝦的大俠

將近四十歲了,如果是在高校或科研單位,需要繼續提升學歷,那還是可以報考在職研究生的。如果想考全日制的研究生,想以此來求職找工作,我不建議再去考了,因為年齡確實偏大,條件不允許,讀研讀博士出來了,再找工作也不易。

一、近四十歲的年紀,已經有家庭負擔了,不適合上全日制研究生。一般來說,四十歲的人上有老下有小,自己是頂樑柱,需要掙錢養家了。這個時候父母年紀漸老,而孩子也正是上初中正需要管理的年紀。

你無論是經濟上,還是時間上都不適合去上全日制研究生。更何況你年輕時沒有去考,現在年紀這麼大,還能考否?

二、上全日制研究生,導師都不好找。現在的碩士研究生導師是越來越年輕化,有些三十多歲就已經是碩士生導師。你再去考別人門下的研究生,想想也彆扭,導師比自己還年輕,導師安排去幹活,有時也抹不開面子。

而你的同門師兄弟都是比自己小十多歲的年輕人,跟他們也有代溝,怎麼一起去完成導師安排的科研任務。總之在不合適的年紀去上研究生會感到非常尷尬。

三、研究生畢業再找工作也是個問題。四十歲考研,上三年碩士畢業,如果再考博士,還得幾年,拿到博士學位得四十大幾了,更何況現在博士畢業難度越來越大,別搞到最後,到了四十六七歲連博士也畢不了業,那就更尷尬了。以近五十的年紀去找工作,你覺得還能找到象樣的工作嗎?

難道你還想通過讀研來找個好工作?我覺得太晚了,還不如把精力花在如何把工作做得更出色,或者提升自己工作能力上來來。

四、如果你所在工作單位有提升學歷的需要,可以報考在職研究生。你現在所在的工作單位,為了提升自己在單位的地位,是有必要提升自己的學歷的。但僅限於讀非全日制研究生,這樣平時工作不耽誤,也不影響你養家。

只是需要自已多付出些,拿到研究生畢業文憑,在單位有更好的發展,在評職稱和升職方面有一些資本。

基於以上考慮,我覺得四十歲再去考全日制研究生是晚了,但上在職研究生是可以的,畢竟自己的職業生涯還有二十多年。

3樓:帳號已登出

事業單位工作三年,去年考母校的在職博士,導師直接建議我換全日制,在職博士水還是蠻深的,我沒換,但是心裡已經也有了思想準備,就是考不上唄,當時就很不認真的去考試了,英語76分,但是複試第三名,前兩名錄取,英語應該是分數最高的了,當時導師打**讓我明年換全日制考一次,第二年,也就是今年我報了另一個研究所的全日制博士,是我當年考研沒敢選的一個研究所,研究方向與研究生的有點偏差,考試專業課有一門完全沒學過,我買了課本,找了資料,一點點學,晚上哄孩子睡覺以後,就開臺燈看書,差不多十二點一點以後再睡,白天要上班帶孩子,沒有時間看書,因為英語自認為還不錯。所以到考前只做了一套模擬題,專業課下了十足十的功夫,考試前一天,晚上失眠,大概凌晨四點鐘才迷迷糊糊睡著,第二天只有一門考試,感覺考的還可以,上週出成績英語58分,但是我報的導師還有其他學生,總分都比我高,但是英語成績比我低三五分,自覺英語劃線也不可能劃到56分,今年是沒希望了,但是真的很不甘心,大概考試有癮吧,我想明年再試一次,但是,考試真的需要勇氣,我不喜歡現在的工作,這大概是我考博的動力之一了。

4樓:淨清

意義不會太大,但是學到的知識是自己的,而且實現自己夢寐以求的願望,要想有更遠大的理想與抱負什麼年齡都不晚。

5樓:網友

對於工作的人來說可能意義不大,但是對自己的人生來說當然有意義了,可以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五十歲讀博士有必要嗎

6樓:匿名使用者

50歲還好吧,又不是59歲,很多人畢業工作後沒時間再深造,一晃十幾二十年,也是一種遺憾,不管年齡多大能讀到博士,證明你很優秀,豐富工作經驗也可以更好的理論實際結合,支援你的想法。

7樓:隱瀚

有沒有必要很難說,要看自己的想法。姜太公在終南山學藝學到了70歲呢,晉公子重耳在外流氓到了59歲呢!你說有用不有用呢?

活到老,學到老。教育學中就用一種說法叫做活到老學到老。

50歲的男人再讀博士有必要嗎

8樓:小白的布丁

學習很有必要,活到老學到老,什麼時候學習都不晚。

9樓:小龍

個人最求 遊戲罷了 83歲老頭還開飛機你說呢。

40歲考博士有必要嗎?

10樓:老男孩

看了你的奮鬥經歷挺讓人佩服的,但學無止境,在自己情況允許下,學歷拿得越高當然不是壞事。而且40歲也不能完全說明什麼問題,畢竟不出什麼意外的話你還有好幾十年可以折騰的呀。

40歲去讀博,合適嗎

11樓:明慧哈哈

我們老師原來是學英語的,然後為了讀碩跳到了體育專業,考博考了四五年,在五十多歲去了北京讀博了。提升個人素養是不分年齡的。

12樓:木桌清酒

人活著為了什麼,應該為了什麼,人活著的意義是什麼,想想。我曾經想過,也曾經迷惘過,不過我現在很堅定。樓主,祝你找到自己的精神信仰。

13樓:漲跌之間

只要心還在,人就在。什麼時候都是學習的好機會,人生是不斷充實過程的累積。

14樓:為毛洗地

「經受不起時間及強度方面十分緊張的工作」憑這一點,你讀個聖鬥士出來也沒有用!

15樓:阿克瑟爾的城堡

人生從什麼時候開始都不會太晚,最重要是看自己的意志力。

16樓:

不是所有的人都是一帆風順的,你現在都覺得碩士沒有用,那像我們這些本科的怎麼活?

17樓:大柴胡顆粒

為什麼會覺得不合算呢?

40歲了想考博士是不是太晚

18樓:匿名使用者

除非你真的很脫俗,不然不要為了考博士而放棄工作,40歲應該是上有老下有小吧,你考博士改變的不僅僅是自己的生活軌跡。再說,你以為考博士就能一心一意的進行學術研究嗎,讀個普通高校的哲學博士一般都是混學位的過程,當今很多博士生導師太菜了,除非你讀以哲學科目著稱的一流大學。現在博士那麼多,沒有人給你主動提供工作,你又那麼一把年紀,國家安排應屆生還安排不下,你有個好工作再重新學習就業,純粹是添亂。

你真正想學習可以自己研修,書還是業餘讀有意思,有了學位制約真的就不願意讀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沒什麼吧,我30了才上碩士。

20樓:愛曾今

可以上函授學校,想學什麼時候都不晚。

28歲考研還有意義嗎

2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真想考,覺得不考一輩子都放不下,就去考。否則,越大越覺得遺憾。相反,如果你覺得考研無所謂,就不要考。

人總是要為自己負責,別人說什麼是次要的。因為,他們不能代替你吃苦,受罪。

22樓:恩波考研

恩波考研梁老師:

有很多學員會問我同樣一個問題,我今年30多或者等等,還可以考研嗎,記得住嘛?

考研不分年齡,凡是符合要求都可以參加研究生考試,重要的是自己的決心,若決定考研,好好學習,做好學習計劃。

我現在在讀研一,想讀完後考博。可媽已經五十歲了,還在外面打工供我上學。我又覺得愧疚,該找工作了。...

23樓:苦行僧心中猛虎v瀟灑人細嗅薔薇

讀研也不耽誤打工吧,還有,你母親之所以50還在外邊打工供你上學,就是想讓你學業有成,怎麼可以半途而廢呢?每天工作之餘,一想到有個博士的兒子,幸福的那一笑,就一點都不累了。

24樓:匿名使用者

很同情你,希望國家能扶助像你這種條件的人才。

25樓:網友

呵呵,有這個心當然最好了,不過博士不一定要連讀的,你可以先工作減輕家裡的負擔,然後再讀博啊。我們這結婚後讀博的也有的呀。

五十歲的人還能找到工作嗎,適合五十歲左右人乾的有什麼工作

五十歲的人當然能找到工作啊,五十歲年紀不算很大,現在退休還規定女的五十五歲,男的六十歲,所以五十歲的人還能找到工作。俗話來說活到老學到老!自五十多歲的人要想找到工作,不但要身體健康,而且要根據自身能力和工作經驗去應聘適合自己的工作,如果能力一般,可以從事保潔員或者餐廳後廚人員,如果工作能力強和經驗豐...

五十歲女人可以紋眉嗎,五十歲女性文眉好還是繡眉好

可以的呀,追求美是不分年齡的,只是美粒兒提醒要選對地方哈!問問美粒兒 五十歲女性文眉好還是繡眉好 建議繡眉,容易出效果 繡眉給眉毛設計一個適合的眉形。把雜毛刮掉。然後用文眉機或者繡眉針一點點地按眉形順文路來文。色料就從針腳慢慢被帶入真皮。做好後,感覺眉毛上是立體的。文眉就跟紋身一樣的,有點假 效果對...

五十歲生日算大壽嗎,五十歲叫過生日還是過壽

五十整壽,六十後大壽 現在的這個年代,生活條件好,生活水平高,醫療有保障,至少80歲才算是大壽 高壽。五十歲叫過生日還是過壽 按照傳統,bai五十歲以前的誕生日一du般稱為zhi 過生日 五十歲以dao後才是名正言順的 回做答壽 半百 知天命 知命之年 知命之年,指五十歲 又 知天命 半百 過壽是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