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路面破碎後可用於管道基礎墊層嗎

2023-02-25 04:55:06 字數 5404 閱讀 2377

1樓:泰薄

要根據設計要求是否需要做墊層了,如果設計明確要求做而沒做,屬於違規施工,可以到當地建設局舉報。違規施工只要被發現都要處罰的,根據違規程度了。一般汙水管道dn600的做砼墊層100mm厚就可以。

墊層為介於基層與土基之間的結構層,在土基水穩狀況不良時,用以改善土基的水穩狀況,提高路面結構的水穩性和抗凍脹能力,並可擴散荷載,以減少土基變形。因此,通常在土基溼,溫狀況不良時設定。墊層材料的強度要求不一定高,但是其水穩定性必須要好。

剛性管道基礎必須澆築混凝土後才能放管道嗎?柔性管道基礎是墊層基礎嗎?不用澆築混凝土嗎? 15

2樓:特無聊

鋼性管道必須澆築混凝土做墊層,才能放管道。柔性管道不需要做墊層。

3樓:旁人

剛性管道的自重及流體重量靠管道承重,管道通過支座傳給基礎,基礎再傳給地基土。這裡說的支座就是管座。有些管道例如蒸汽管道,的壓力大,溫度高,管道的伸縮量大,為了控制它的變形產生的作用,設計時支座有可滑動的和不許它滑動的,這就由不同形式的管座來完成。

事先只要把不同形式的管座按軸線及距離固定在基礎上就行。柔性管道自己不能承重,要求擺設在平整的墊層上用土偎填固定左右,一般就行了。

混凝土路面墊層需要多厚? 20

4樓:匿名使用者

墊層的厚度在《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50007—2002中第節中規定:

擴充套件基礎的墊層的厚度不宜小於100mm,墊層混凝土強度等級應為c15,強度等級越高越好。

擴充套件基礎係指柱下鋼筋混凝土獨立基礎和牆下鋼筋混凝土條形基礎。

在無筋擴充套件基礎中不必使用墊層。無筋擴充套件基礎係指由磚、毛石、混凝土或毛石混凝土、灰土和三合土等材料組成的牆下條形基礎或柱下獨立基礎。

路面結構層可由面層、基層、底基層、墊層等多層結構組成。

1、 面層是直接承受車輪荷載反覆作用和各種自然因素影響,並將荷載傳遞到基層以下的結構層,因此,它應滿足表面功能性和結構性的使用要求。面層可為單層、雙層或三層。雙層結構稱為表面層、下面層;若採用三層結構稱為表面層、中面層、下面層。

表面層應具有平整密實、抗滑耐磨、穩定耐久的服務功能,同時應具有高溫抗車轍、抗低溫開裂、抗老化等品質。舊路面可加設磨耗層以改善表面服務功能。

中、下面層應密實、基本不透水,並具有高溫抗車轍、抗剪下、抗疲勞的力學效能。

2、 基層是主要承重層,應具有穩定、耐久、較高的承載能力。基層可為單層或雙層,雙層稱為上、下基層,無論是瀝青混合料或粒料類基層,還是半剛性基層、剛性基層,均要求具有相對較高的物理力學效能指標。

3 、底基層是設定在基層之下, 並與面層、基層一起承受車輪荷載反覆作用的次要承重層,因此,對底基層材料的技術指標要求可比基層材料略低,底基層也可分為上、下底基層。

4 、墊層是設定在底基層與土基之間的結構層, 起排水、隔水、防凍、防汙及減少層間模量比、降低半剛性底基層拉應力的作用。

以上是路面結構層的基本組成,各級公路應根據具體情況設定必要的結構層,但是,對。

三、四級公路最少也不得低於兩層,即面層和基層。

水泥混凝土路面墊層設計規定。

1、遇有下述情況時,需在層基下設定墊層:

——季節性冰凍地區,路面總厚度小於最小防凍厚度要求時,其差值應以墊層厚度補足;

——水文地質條件不良的土質路塹,路床土溼度較大時,宜設定排水墊層;

——路基可能產生不均勻沉降或不均勻變形時,可加設半剛性墊層。

2 、墊層的寬應與路基同寬,其最小厚度為150mm。

3、 防凍墊層和排水墊宜採用砂、砂礫等顆粒材料。半剛性墊層可採用低劑量無機結合料穩定粒料或土。

5樓:學習中的築路人

首先要看你的墊層材料是什麼?另外就是看你在鋪設的時候,墊層材料是否拌和均勻。比如說,你說有20%的粉末,粉末和破碎出來的粗料是否混合均勻就至關重要。

如果不均勻,那麼在部分地方肯定會出現地基承載力不夠的情況,那麼在汽車或者其它重物的碾壓情況化肯定會出現區域性受力不均勻進而出現部分地方開裂、凹陷或者隆起。如果拌和均勻,在充分震動碾壓的情況下一般還是不會出現以上情況的。

解決辦法:既然墊層已經鋪設完畢,就只有在做水泥砼面板的時候下點功夫了。一定要保證面板的強度和剛度,做好橫縱縫和路面排水工作,這樣子在幾年之內還是不會出現開裂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會,但是影響不是很大,你在上面灑點水。在輾壓。結板以後就可以施工混凝土路面了,

為什麼水泥混凝土路面設墊層而瀝青混凝土路面不用設墊層

7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瀝青混凝土路面也是設定墊層的,見圖示。

8樓:匿名使用者

混凝土屬剛性材料,隨溫度變化會產生應力裂縫,墊層拉裂後就會拉裂表面瀝青路面。

市政排水管道中什麼叫管道基礎?什麼叫混凝土墊層?它倆有啥區別

9樓:群英鬥將

管道基礎一般叫管座混凝土,有些也叫包管混凝土是直接包裹或者澆築在管道下的。

混凝土墊層是管道構築物基礎下鋪設的。兩者區別還是比較大的。一般管座混凝土下是砂墊層居多,混凝土墊層多用於檢查井基礎。

管道基礎必須是管道下直接包裹或者是直接接觸到管道的。管道基礎有混凝土的(也有砂石的)。而混凝土墊層必須是在基礎和地基之間的那塊。

起保護基礎、改善地基作用的。雖然在預算時砂石基礎常常套用砂石墊層定額,但實際是兩個不同的東西。

水泥穩定碎石和混凝土的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1,配比不同水泥穩定碎石水泥含量一般在3%到6%之間,比貧混凝土的水泥含量少得多,不屬於混凝土。

混凝土每立方米水泥用量可分為:貧混凝土(水泥用量不超過170kg)和富混凝土(水泥用量不小於230kg)等。

2,用途不同,混凝土要廣泛得多,水泥穩定碎石主要是鋪路。

水泥穩定碎石是以級配碎石作骨料,採用一定數量的膠凝材料和足夠的灰漿體積填充骨料的空隙,按嵌擠原理攤鋪壓實。其壓實度接近於密實度,強度主要靠碎石間的嵌擠鎖結原理,同時有足夠的灰漿體積來填充骨料的空隙。它的初期強度高,並且強度隨齡期而增加很快結成板體,因而具有較高的強度,抗滲度和抗凍性較好。

水泥穩定碎石水泥用量一般為混合料3%~6%,7天的無側限抗壓強度可達,較其他路基材料高。水泥穩定碎石成活後遇雨不泥濘,表面堅實,是高階路面的理想基層材料。

混凝土,簡稱為「砼(tóng)」:是指由膠凝材料將集料膠結成整體的工程複合材料的統稱。通常講的混凝土一詞是指用水泥作膠凝材料,砂、石作集料;與水(可含外加劑和摻合料)按一定比例配合,經攪拌而得的水泥混凝土,也稱普通混凝土,它廣泛應用於土木工程。

11樓:匿名使用者

素混凝土--由無筋或不配置受力鋼筋的混凝土製成的結構。素混凝土是針對鋼筋混凝土、預應力混凝土等而言的。

貧混凝土--貧混凝土(lean concrete,簡稱lc)是由粗、細級配集料與一定水泥和水拌和而成的一種混凝上。指用較少量水泥的混凝土,一般每立方砼為100~200kg,因而又稱為經濟混凝土。貧混凝土有溼貧混凝土、幹貧混凝土和多孔貧混凝土三類,都具有良好的抗沖刷效能。

貧混凝土屬於混凝土。這種混凝上的水泥用量較普通混凝上低,有時也稱經濟混凝上(econcrete) ,與水泥穩定碎石、二灰碎石等常用半剛性材料相比,具有較高的強度、剛度和整體性,抗沖刷、抗凍性、以及抗疲勞效能良好。

水泥穩定碎石--其水泥含量一般在4%到6%之間,比貧混凝土的水泥含量少得多,不屬於混凝土。

12樓:匿名使用者

水泥穩定碎石僅用於道路的穩定層,水泥用量很少。混凝土的用途很多,可以做道路混凝土路面(c30),可以做建築結構的基礎墊層(c10或c15)、基礎、框架柱、梁等(強度可以從c60--c20),還可以做預應力管樁、橋樑、大型屋面板等等,混凝土用途廣泛。所需材料有水泥、砂、碎石、粉煤灰、減水劑、外加劑。

13樓:匿名使用者

水穩做墊層時具有一定的柔性,而混凝土則沒有;

混凝土道路時下面的石子墊層起何作用

14樓:河傳楊穎

①提高地基持力層的承載力。用於置換軟弱土層的材料,其抗剪強度指標常較高,因此墊層(持力層)的承載力要比置換前軟弱土層的承載力高許多。墊層的承載力宜通過現場載荷試驗確定。

②減少地基的沉降量。地基持力層的壓縮量在總沉降量中所佔的比例較大,由於墊層材料的壓縮性較低,因此設定墊層後總沉降量會大大減少。此外,由於墊層的應力擴散作用,傳遞到墊層下方下臥層上的壓力減小,也會使下臥層的壓縮量減小。

③調整地基的不均勻沉降。在墊層設計中,有時會根據上部荷載的特點,將墊層設計成不等厚度,用來調整地基的差異沉降。此外,在山區地基中,常會遇到岩土軟硬不均的情況,這時可把出露在基底的岩石鑿去一定厚度,然後回填可壓縮的砂或素土,並分層夯實,使之與壓縮性較高的土基部位的變形相適應。

④加速地基的排水固結。砂和砂一碎石墊層的透水性較大,可成為下臥飽和軟土的排水面,使軟土上部的孔隙水壓力較易消散,從而加速軟土的固結和軟土抗剪強度的提高。此外,砂和砂一碎石墊層可以防止凍脹和消除膨脹土地基的脹縮作用。

在季節性凍土地區,砂土一般沒有凍脹性;而用砂墊層置換膨脹土,可以有效地避免土的脹縮。

擴充套件資料

混凝土路面的平方屬於道路面層,道路面層計算方式進行計算:

1、道路工程瀝青混凝土、水泥混凝土及其他型別路面工程量以設計長乘以設計寬度加上圓弧等加寬部分的實鋪面積計算,不扣除以內各類井所佔面積。

2、伸縮縫按設計伸縮縫長度×伸縮縫深度以面積計算,鋸縫機鋸縫按長度以米計算。

3、道路面層按設計圖所示面積(帶平石的面層應扣除平石面積)以平方米計算。

道路各面積計算注意事項:

一、路床槽整形碾壓按設計圖示尺寸以路床槽面積計算,不扣除側緣石、平石所佔面積,路床槽整形碾壓寬度按設計車行道寬度另計兩側加寬值。人行道整形碾壓按設計圖示尺寸以人行道面積計算,應扣除與車行道連線的側緣石面積。

二、各種道路基層均按設計圖示尺寸的車行道長度乘以寬度以面積計算,不扣除各種井所佔面積,路基寬度按設計車行道寬度另計兩側加寬值。

三、多合土養生按設計圖示尺寸以基層頂層的面積計算,不扣除各種井所佔面積。

四、水泥混凝土路面共振碎石化基層按設計處理的頂面面積計算。

15樓:標養室

混凝土下面的墊層必須有較好的壓實度和平整度,不然,面層混凝土就會產生裂縫和錯臺。

16樓:

墊層作用:(1)找平作用。(2)充當滑移層,減少混凝土溫度應力產生的裂縫。

17樓:匿名使用者

墊層:是路面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 起著連線路基和路面、隔水及傳遞路面荷載的作用。

石子墊層:碎石鋪的墊層。

混凝土道路時下面的石子墊層作用:是處理軟弱地基,可以起到擴散應力的作用,同時可以起到排水的作用,可以加速下部土層的固結和沉降。

冬季水泥路面施工措施,冬天做水泥路面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水泥混凝土路面冬季施工措施 1 施工前準備 1 確定配合比 拌合物中應優選和摻加早強劑或促凝劑 選用單位水泥用量較多的32.5級水泥,不宜摻粉煤灰。2 準備下承層 下承層二灰碎石已交工驗收,且各項指標均符合設計及標準要求,檢查表面是否平整,是否翻漿,如有必須處理。2 施工工藝 施工準備工作 測量放樣...

水泥路面起砂怎么處理,起砂,水泥路面起皮起砂

水泥路面起砂最主要的原因有 水灰比過大 即拌合的混凝土水量大,導致混凝土表面泌水,降低混凝土表面強度。砂石料的級配不合理 含泥量高 骨料級配不合理 過細的土砂也易導致地面起砂,影響水泥的早期水化及混凝土的凝結。施工過程中的過分振搗 加劇混凝土表面的泌水,導致混凝土表面強度較低。養護不當 未能及時養護...

水泥路面出現裂縫怎麼處理,混凝土路面裂縫怎麼處理呢?

路面作為無筋混凝土。裂縫應該是無規則的。成因有以下幾點 1.檢視當日天氣情況,如果有大風或者日照溫度較高,都可造成。2.養護措施,有無灑水,及薄膜草簾覆蓋。3.粉煤灰摻量過少或過高。或者細度超標。4.塌落度過大。5.水泥需水量過大。6.砂率過小。7.工地現場加水。8.如果該路面為有筋混凝土,可看是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