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學的角度欣賞分析古代詩歌龜雖壽1000字

2023-02-25 23:50:05 字數 4187 閱讀 5728

1樓:life無明小魚

一、看型別。

從詩歌內容的角度來看,古典詩歌的考查基本型別有以下幾類。①送別類。②懷古類。

③思鄉懷人類。表達對家鄉或親人思念為主。④戰爭或邊塞類。

⑤閒適類。⑥借景抒情類。⑦託物言志類。

⑧愛情類。⑨民生類。

以上九種類弄,只要學生掌握住基本的閱讀水平,在認真閱讀原詩二至三遍後,基本可以定住型別。

二、定感情。

意象找到之後,全詩感情自然顯現。能夠表現詩歌感情-色彩的詞語有:愉悅、歡快、激憤、沉痛、悲憤、哀傷、悲涼、讚美、仰慕、惜別、依戀、豪邁、閒適、恬淡、迷戀、熱愛、憂愁、寂寞、傷感、孤獨、煩悶、堅守節操、憂國憂民等。

三、定主旨。

即確定詩歌所表現的思想內容,這是詩歌創作的核心,同時也是詩歌鑑賞的核心。

詩歌的思想內容不外乎以下幾個方面:熱愛祖國大好河山、憂國憂民、懷古傷今、反對戰爭、追求和平、蔑視權貴、憤世嫉俗、懷才不遇、寄情山水、歸隱田園、登高覽勝、惜春悲秋、憶友懷舊、思鄉念親、相知相親、別恨離愁等。

2樓:文庫精選

最低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為愛而走5

如何做詩歌鑑賞表達技巧有三個層面的內容:修辭方法、表現手法(表達方式、文藝表現方法)、篇章結構。題目型別:

這首詩歌採用了何種表現手法?變體:這首詩歌運用了怎樣的藝術手法(技巧)?

詩人是怎樣來抒發自己的情感的?或就某一方面提具體問題。答題要領:

分析表達技巧,就是分析詩人表達思想感情的方法。首先要區分鑑賞要求,即試卷設題是要我們從修辭角度,還是表現手法角度,還是篇章結構,還是兼而有之。(1)必須準確的指出用了什麼表現手法或何種技巧。

其次才是對相關表達技巧的具體的鑑賞。(2)結合相關詩句說說這個手法的內容,在詩歌中的具體運用。(3)說說作者採取這種手法的原因。

再次,解釋(4)這種手法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情感,傳達怎樣的旨趣。運用該手法的好處。在鑑賞過程中的語言表述必須是將詩歌的意境解釋和形式技巧的鑑賞結合在一起的流暢優美的賞析。

解題格式:賞析修辭方法:揭示手法+分析表達作用(句意+文意+主旨情感)賞析表達方式:

怎樣敘(描寫)+敘(描寫)什麼+抒什麼情賞析表現手法:手法+表達作用(句意+文意+主旨情感)常見錯誤:解答這類提問時,常犯的一個錯誤是對詩歌某個區域性的修辭手法進行闡述。

這是不對的。但在闡述具體某句詩時,可以談及修辭手法的運用。例1、閱讀[唐]王勃《蜀中九日登高》,分析這首詩的藝術特色。

九月九日望鄉臺,他席他鄉送客杯。人情已厭南中苦,鴻雁那①從北地來?[注]①那:

奈何,為什麼。【解答指導】分析詩歌的藝術特色或。

3樓:壤駟秀英六奕

高考語文古詩詞鑑賞的滿分答題公式。

——詩歌鑑賞解題技巧整理。

第一種模式。

分析意象、意境型。

提問方式:這首詩營造了一種怎樣的意境?

提問變體:這首詩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解答分析:這是一種最常見的題型。所謂意境,是指寄託詩人情感的物象(即意象)綜合起來構建的讓人產生想像的境界。它包括景、情、境三個方面。答題時三方面缺一不可。

答題步驟:①描繪詩中展現的圖景畫面。並準確概括考生應抓住詩中的主要景物,用自己的語言再現畫面。描述時一要忠實於原詩,二要用自己的聯想和想像加以再創造,語言力求優美。

②概括景物所營造的氛圍特點。一般用兩個雙音節詞即可,例如孤寂冷清、恬靜優美、雄渾壯闊、蕭瑟淒涼等,注意要能準確地體現景物的特點和情調。

③分析作者的思想感情。切忌空洞,要答具體。比如光答「表達了作者感傷的情懷」是不行的,應答出為什麼而「感傷」。

4樓:校陽伯茂朝

備戰2023年高考語文:詩歌鑑賞常見方法大全。

1、詩歌分類鑑賞知識彙總。

①送別詩是古詩詞中的一個大類。它一般是按照時間、地點來描寫景物,表達離愁別緒,從而體現作者的思想感情。

②懷古詩的主題不外乎有兩大類,一類是通過昔盛今衰,來借古諷今;一類是通過讚揚古人建功立業的事蹟,表達自己渴望建立功業的心情,同時,委婉的對現實進行批評。

③邊塞詩大都以描寫戰爭為主題,表現戰士們奮勇殺敵,或者揭露戰爭的殘酷性,非正義性。

④思鄉詩往往和戰爭聯絡在一起,反映徵人厭倦戰爭,渴望安寧的平靜生活。

⑤詠物言志詩是通過對物的獨特觀察和描寫,來表達自己的精神、品格和理想。

⑥借景抒情詩通過描寫景物,抒發自己的憂愁哀思或遠大理想以及對人生獨特的體驗和認識。

⑦閨怨詩一類是婦女對丈夫的思念,對家鄉親人的思念。一類是對易逝青春的哀怨,對自由自在幸福生活的嚮往。

⑧談禪說理詩,詩人把自己類似禪宗的頓悟或事理的體察訴之於筆下,這類詩歌往往具有似不食人間煙火的空靈之境。

2、熟悉古典詩詞鑑賞常用的格式和術語。

⑴概括評價詩歌內容的常用表述方式:「這首詩是一首什麼樣的詩+採用(某種表達方式、修辭方式、表現方法)+寫出了(某個意象的某種)特點+表現了(突出了)某種思想、感情+起到了某種作用。」

⑵賞析表達方式的常用格式:這首詩使用了什麼表達方式+怎樣敘(描寫、抒情、議論)+敘(描寫、抒情、議論)什麼+這種表達方式的作用。

⑶賞析表現手法的常用格式:這首詩使用了什麼表現手法,其表達作用是(句意+文意+主旨情感)。

⑷賞析思想感情的常用格式:通過什麼內容+表現了什麼主旨+抒發了什麼感情(寄託了什麼情懷、袒露了什麼心跡、表達了什麼的追求)。

3、積累讀詩的一般方法。

①藉助題目、作者、註釋、背景。

②藉助詩歌的分類,從內容方面入手,抓住特點,仔細分析。

③藉助身臨其境的方法,從作者的角度思考問題,注意作者的「邏輯思維」。

④藉助詩歌鑑賞試題,分析鑑賞設題角度,直奔鑑賞中心話題。

5樓:靈遁者

多讀,甚至親自去寫。

解放自己。——靈遁者。

後來我發現了——

每一種笑都被過度開發為尷尬。

我在人間寫詩。

也在人間歌唱。

那些愛我的人一一離去。

我註定會成為這個世界上。

最古老的人。

最孤獨的文明。

我不再執著於讓孩子更聰明。

我不再執著於讓樹更直。

我親愛的朋友們。

善良是拿來解放自己的。

藝術是拿來解放自己的。

探索是拿來解放自己的。

愛情卻不是這樣的。

愛情是拿來解放你愛的人。

我在人間寫詩——是為了一匹棕色的馬。

它翻山越嶺,走到了天海相映的地方。

我在人間歌唱——是為了那些不會說話人。

他們不會說話,他們讓萬物齊語。

從現在開始,你必須知道。

一切才剛剛開始——

高中語文詩歌鑑賞技巧

6樓:3aaa歲月

1、分析意境。

解答這一類的題目,首先要能抓住詩中所展現的圖景。

畫面,會用自己的語言再現畫面。能夠概括出景物所營造的氛圍的特點,掌握一些鑑賞的詞語,如蕭瑟悲涼,恬靜優美,壯闊雄渾,寂靜冷清等。

2、分析語言。

3、分析技巧。

解答這類題目,首先必須指出,運用了哪一種表現的手法,再結合具體的詩句說明為什麼使用的是這樣的表現手法,最後要說出這種手法,表達詩人感情的效果。

4、分析主旨。

分析主旨往往需要關注以下幾個方面:涉及的文化常識、生活常識、歷史典故、神話傳說和自然現象;某一詩句的大意或內涵;詩人的思想傾向、政治主張、志向追求、生活經歷;⑷時代背景、社會現實。

5、煉字型。

古人作詩講究煉字,這種題型是要求品味這些經錘鍊的字的妙處。答題時不能把該字孤立起來談,得放在句中,並結合全詩的意境情感來分析。

肯定「好」或肯定哪一個更好;解釋該字在句中的語表義和語裡義;聯想和想像,把這個你認為「好」的字還原句中描摹景象;點出該字表達了什麼感情或烘托了怎樣的意境。

從美學角度分析梵高的作品星月夜

7樓:匿名使用者

作品用斑斕的線條,展現星月夜流動的光景,富於動感,給人舒心、積極的感官享受。整個畫面看來,由藍、黑、紅、黃組成,充分表達了作者對色彩豐富的世界的細緻觀察和敏銳的色彩感,一如梵高內心的單純和敏感。色彩斑駁的光線,不僅給人運動、鮮豔和消除疲憊之感,而且直觀展現了人對於星光和月光的感受,是人類內心感覺的反映。

在梵高眼裡,一切法官法的物體都是偉大神聖的,就像他太陽般明媚的心。深藍的背景安謐的託著熟睡的村莊,高大的柏樹在黑暗中舞動火焰般的裙袂和柔軟的腰肢,平添靜謐和諧甜美之感。傳達的是永恆不變的流動的印象。

以心理學角度寫自我分析,對自己的分析

樓房風水,臥室內有廁所和穿衣鏡等,吵拍汪升仔應注意賀銷這四點 大學生心理課作業,寫一篇自我解析!字數500字以上。大學生心理作業首先要剖析自己的心理,然後按照原理分析 這是心裡學分析不是語文作文 自我性格的分析,從心理學角度?自我自我即自我意識,是個人對自己的自覺因素。自我意識是一種多維度 多層次的...

從美學的角度分析一部電影狼群之中或奧德修

狼群之中抄 影片根據真實事件改編,主人公marcos pantoja,1946年出生在柯爾多巴省的sierra morena,是西班牙著名的 野孩 七歲時,marcos在山谷裡放羊而迷路,之後的十二年間,他生活在狼群之中,只有一隻白鼬和一隻麝貓是他的朋友。必須要看的經典電影有哪些?必須要看的經典電影...

求中國古代詩歌散文欣賞中的必背課文,重點課文和重點句子

看一下初中和高中的語文課本,裡面有好多經典的唐詩宋詞呢。高中語文選修 中國古代詩歌散文欣賞 必背課文有哪些?杜甫詩三首,望海潮,雨霖鈴。念奴嬌,赤壁。定風波。水龍吟。永遇樂,目前我知道這些學過的 第一單元的 湘夫人 擬行路難 其四 蜀相 第二單元的 夜歸鹿門歌 夢遊天姥吟留別 登岳陽樓 菩薩蠻 其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