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章中媽媽愛孩子可以用什麼成語來形容

2023-02-26 10:30:05 字數 2411 閱讀 4131

1樓:小麗

關懷備至耳提面命無微不至語重心長恨鐵不成鋼。

2樓:匿名使用者

關懷備至。

耳提面命。無微不至。

語重心長。恨鐵不成鋼。

3樓:墮落主角

舐犢情深,大愛無疆,無怨無悔。

形容媽媽愛孩子的成語

4樓:我是大角度

形容媽媽愛孩子的成語有:

1. 【解釋】:孟軻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三次遷居。

2. 【出自】:漢·趙歧《孟子題詞》:「孟子生有淑質,幼被慈母三遷之教。」

1. 【解釋】:比喻對子女的慈愛。

2. 【出自】:《後漢書·楊彪傳》:「猶懷老牛舐犢之愛。」

3.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1. 【解釋】:孟母為了教育孟子不要中途荒廢學業,用被割斷的紗不成布來做比喻;孟母三遷居處,選擇良好的環境,來影響孟子的成長。

2. 【出自】:漢·劉向《列女傳·母儀傳》:

「孟子之少也,既學而歸,孟母方績,問曰:『學何所至矣?』孟子曰:

『自若也。』孟母以刀斷其織。孟子懼而問其故,孟母曰:

『子之學,若吾斷斯織也。』」

1. 【解釋】:舐:舔;犢:小牛。老牛舔小牛。比喻父母疼愛子女。

2. 【出自】:《後漢書·楊彪傳》:「愧無日磾先見之明,猶懷老牛舐犢之愛。」

3. 【示例】:~情所難禁。 ◎清·李綠園《歧路燈》第七十七回。

1. 【解釋】:比喻選擇居住合適的環境以利於教育子女。

2. 【出自】:漢·劉向《列女傳》載:孟母帶著年幼的孟子,起初住在公墓附近,孟子就模仿哭喪;後遷居集市,又跟著學商人自吹自誇;孟母遷居學堂附近,孟子從此學習禮節,要求上學。

5樓:宇宙中的小塵土

形容媽媽愛孩子的成語如下:

呵護有加。關懷備至。

孟母三遷。恩逾慈母。

曾母投杼。含辛茹苦。

寸草春暉。哀哀父母。

望女成鳳,愛子如命。

舐犢情深。噓寒問暖。

無微不至。牽腸掛肚。

媽媽愛孩子的成語

6樓:覺覺

孟母三遷 曾母投杼 望女成鳳, 愛子如命 舐犢情深 噓寒問暖 無微不至 牽腸掛肚 母愛如天。

7樓:匿名使用者

掌上明珠 舐犢情深 噓寒問暖 無微不至。

牽腸掛肚 含辛茹苦 望女成鳳 寸草春暉。

形容母親對孩子的愛的成語

8樓:狗行家搶題狗

孟母三遷,恩逾慈母,曾母投杼,含辛茹苦,寒泉之思,哀哀父母,父母恩勤,寸草春暉,升堂拜。

專母,舐犢情深,無微不至,昊天罔極,老牛舐屬犢,咽苦吐甘,畫荻教子,畫荻和丸,畫荻丸熊,和藹可親,斷織之誡,體貼入微,舐犢之愛,三遷之教,

9樓:亓若谷愛子

形容bai母親著急的成語du:兒行千里母擔憂寸草春暉、含辛茹苦zhi

舐犢dao情深,孟母三遷,母愛如山,無微回不至。

畫荻和丸。父母恩答勤,哀哀父母,春暉寸草,鶉居鷇食,斷杼擇鄰,寒泉之思,昊天罔極,老牛舐犢,含辛茹苦,恩逾慈母,曾母投杼,可憐天下父母心。

形容母親對孩子的愛的成語有哪些?

10樓:言南絮

舐犢情深[shì dú qíng shēn]比喻對子女的慈愛。

孟母三遷[mèng mǔ sān qiān]孟軻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三次遷居。

無微不至[wú wēi bù zhì]微:微細;至:到。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寸草春暉[cùn cǎo chūn huī]寸草:小草;春暉:春天的陽光。小草微薄的心意報答不了春日陽光的深情。比喻父母的恩情,難報萬一。

鶉居鷇食[chún jū kòu shí]如鵪鶉一樣居無定所,象幼雛一樣飢不擇食。比喻生活儉樸,不求享受。

斷杼擇鄰[duàn zhù zé lín]孟母為了教育孟子不要中途荒廢學業,用被割斷的紗不成布來做比喻;孟母三遷居處,選擇良好的環境,來影響孟子的成長。

形容母親對孩子的成語有哪些

11樓:蜂鳥飛燕

舐犢情深,孟母三遷,母愛如山,無微不至,寸草春暉,父母恩勤,哀哀父母,春暉寸草,寒泉之思,老牛舐犢,含辛茹苦,孟母三遷,曾母投杼,可憐天下父母心。

12樓:青源

和顏悅色~牽腸掛肚~不離不棄。

形容媽媽愛孩子的句子

13樓:匿名使用者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是個寶,投入了媽媽的懷抱,幸福**找?

在matlab中cwt函式可以用meihat楔morlet楔嗎

樓下是正解,cwt後用real和imag這兩個函式即可。matlab中小波變換cwt函式中的尺度與小波函式具體尺度的關係一樣嗎?這問題看似簡單實際好有意思,有些不知如何說起,尺度就是尺度,不是時間也不是空間,所以從理論上沒有單位,你沒見過哪個文獻中尺度是有單位的吧?它是cwt中的概念,dwt通常是不...

我們可以用什麼成語來形容好的文章

揚葩振藻 葩 形容文章寫得華麗多采。文采好 璧坐璣馳 形容文章的語言精采美妙。語言精妙 徜徉恣肆 形容文章揮灑自如,氣勢豪放。有氣勢 辭無所假 寫文章時用詞有所創新,沒有因襲前人。形容文章自成一家,有獨特的風格。用詞有創新 蹙金結繡 形容文章精美,結構嚴密。結構嚴謹 短小精幹 形容文章 言論等簡短有...

會計可以用什麼成語讚美,有哪些讚美會計的成語?

才高八斗 c i g duo b d u 多義zhi項 成語,形容人的文才高dao。更多義項 八斗 是南內朝詩人謝靈運稱頌三國魏容詩人曹植時用的比喻。他說 天下有才一石,曹子建 曹植 獨佔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共分一斗。後來人們便用 才高八斗 形容人文才高超。1 中文名才高八斗 外文名a man 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