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白朮有哪些功效? 40,白朮在中藥有什麼用途

2023-02-26 15:15:06 字數 5475 閱讀 3854

1樓:

白朮:主歸肺胃經,味甘,長於補脾,能利水,固表止汗,安胎。可用**脾弱之虛證(脾胃氣虛食少便溏、倦怠乏力等)也可治:1、表虛自汗;2、脾虛氣弱之胎動不安。

2樓:匿名使用者

甘、苦、溫。益氣健脾,燥溼利水,止汗,安胎。

與人參,茯苓,甘草配伍四君子湯,對於調補脾胃氣虛想過很好。

3樓:妙戀奧運

健脾益氣,燥溼利水,止汗,安胎。

白朮在中藥有什麼用途

4樓:匿名使用者

補氣健脾,養顏開胃。主治:中氣不足,食少納差,面色萎黃、腹脹洩瀉等。

白朮有什麼功效?

5樓:cnfafa的我

1.利水消腫。

白朮對身體的水腫和小便困難,稀少的人來說,有很好的**功效。而且白朮藥性溫和,使我們的尿量增加的同時,又不會損傷我們的脾胃。對小便不利和水腫的人來說,不管是屬於寒溼類,還是屬於溼熱類等其他型別,都可以食用白朮加以**,不用擔心白朮會增加病症的嚴重程度。

2.健脾止瀉。

白朮能夠健脾滲溼而止瀉,尤其是擅長於**脾虛溼盛所導致洩瀉症狀,對於脾虛運化失常所致洩瀉、帶下,應用白朮有標本兼顧的功效,常與黨參、白朮、山藥等配伍。有可用為補肺脾,治氣虛之輔佐藥。

3.養心安神。

白朮還含有一些安神的營養成分,對於因工作壓力大或者其他原因出現的精神問題,如經常失眠,夢多,生活中感到抑鬱,不愛笑,神經過於緊繃等,都可以通過用白朮和人參酸棗仁等燉至高湯,來達到緩解和**的目的。

4.**感冒咳嗽。

白朮對感冒也有一定的**效果,對由於溼熱等原因引起的感冒,具體性狀為老咳嗽,痰多,嚴重的時候還會手腳痠軟,體乏背痛。一般出現這種情況,就可以通過食用白朮熬粥或者燉湯來達到一定輔助**效果。

5.降血糖。

白朮可使平滑肌收縮振幅減少,張力下降。白朮可影響體內代謝,對電解質的平衡有調解作用,並能降低血糖,抑制毛細血管的通透性。

6.增強免疫。

白朮多糖具有增強機體免疫功能的作用,服用白朮多糖可改善老年人的細胞免疫功能。

7.抗癌、抗腫瘤。

白朮中含有豐富的抗癌成分,其中包括抗癌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氨基酸等。食用白朮,可以抑制癌細胞的產生,破壞癌細胞的dna,移除我們體內致癌的自由基等,不管是用來預防癌症還是用來**癌症,白朮都有著非常明顯的功效。

白朮具有健脾益氣,燥溼利水,止汗,安胎的功效。用於脾虛食少,腹脹洩瀉,痰飲眩悸,水腫,自汗,胎動不安。《醫學啟源》記載:

「除溼益燥,和中益氣,溫中,去脾胃中溼,除胃熱,強脾胃,進飲食,止渴,安胎。」

6樓:心已鎖夢已碎

它有健脾益氣,燥溼利水,止汗,安胎的作用。

白朮的藥理作用:

1)降血糖 家兔灌服白朮水煎液有加速體內葡萄糖的氧化利用而有降血糖作用。

(2)抗凝血 大鼠灌胃白朮水煎液後其凝血酶原時間顯著延長。健康人服用白朮水煎液或乙醇浸出液後,其凝血酶原時間及凝血時間均顯著延長。

(3)抗腫瘤 白朮對瘤細胞有細胞毒作用,能降低瘤細胞的增殖率,減低瘤組織的侵襲性,提高機體抗腫瘤反應的能力。

綜上所述,與白朮健脾益氣功效相關的藥理作用為調整胃腸運動功能、抗潰瘍、保肝、增強機體免疫功能、抗應激、增強造血功能等作用。

安胎功效與抑制子宮收縮作用有關。白朮還有抗氧化、延緩衰老、降血糖、抗凝血、抗腫瘤等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一、美容祛斑:與米醋混在一起使用,能夠有效美白,祛除臉部斑點。能減少黑色素沉著,防止色斑形成,使肌膚白皙、透明。

二、抗腫瘤作用:體外試驗表明,白朮對食管癌細胞有非常明顯的抑制作用。

三、增強機體免疫功能:白朮能顯著增強白細胞吞噬金黃色葡萄球菌的能力。

四、抗氧化、延緩衰老:白朮有抗氧化作用。能有效抑制脂質過氧化作用,降低組織脂質過氧化物的含量,避免有害物質對組織細胞結構和功能的破壞,可對抗小鼠及人紅細胞自氧化溶血。

五、抗潰瘍:白朮的丙酮提取物灌胃給藥,對鹽酸-乙醇所致大鼠胃黏膜損傷有明顯的抑制作用。經十二指腸給藥對幽門結紮大鼠胃液分泌量有抑制作用,降低胃液酸度,減少胃酸及胃蛋白酶的排出量。

8樓:匿名使用者

白朮是一種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以根莖入藥,具有多項藥用功能。白朮還有延緩衰老的功效,還可以增強免疫功能,擴張血管。

浸醋白朮祛斑方法

材料:白朮及醋

做法:將白朮數片放進醋中浸2-3日

使用方法:每日洗臉之後將浸泡過醋水的白朮輕輕擦拭臉上黑色素或雀斑積聚的部分,然後再用清水洗淨即可,再搭配密肌霜塗抹在斑點處,長期堅持有減少及消除色斑的效果。

三白**

白芷粉1茶匙、白茯苓粉2茶匙、白芨粉1茶匙、蘆薈鮮汁、蜂蜜或牛奶適量。

做法:將以上三種粉混和,冬天加蜂蜜適量調和,倘若感覺黏就加幾滴牛奶。夏天或是超油**就只加牛奶適量調和。洗臉後敷於臉上,20分鐘後用清水洗淨

ㅤㅤㅤ水果的芬芳先侵襲你的鼻腔,純滑紮實的奶油與濃郁稠密的巧克力前後夾擊你的味蕾,酥皮與蛋糕揉碎了最後一道防線,夾層中媚紅的果醬俘虜了你的感官,接踵而至的回味激盪著靈魂,至死方休。

材料烤箱設定:德普f1烤箱常規加熱175度、預熱8min、烤制20min

用料:雞蛋6個、低筋麵粉90g、牛奶80g、玉米油60g、

細砂糖80g、奶粉10g、檸檬汁幾滴。

做法1、將其中五個雞蛋蛋清蛋黃分開備用;

2、剩下一個雞蛋和蛋黃加入一起混合均勻備用;

3、加熱玉米油,加入過篩後的麵粉和奶粉攪拌至絲滑的狀態;

4、牛奶加熱至60度,分次倒入蛋黃液中,混合均勻;

5、牛奶蛋黃液倒入晾至手溫的面煳中,6、滴入香草慢速攪拌順滑細膩;

7、檸檬汁滴入蛋白中,稍作混合;

8、攪拌蛋白,分三次加入細糖,攪拌至硬性發泡。

9、取1/3的蛋白放入蛋黃煳中,由下至上翻版均勻,再一起倒入剩餘蛋白中,攪拌均勻;

10、倒入蛋糕模具中,輕震一下,排除氣泡;

11、送入預熱好的烤箱,焙烤模式烤制45min

9樓:滿運穆興安

藥直效種。

藥材**疾病都非明顯藥類非今家說藥。

白朮蒼朮。兩種藥材應用非廣泛?

白朮用作藥白朮根莖味甘、苦,性溫入脾、

胃經健脾,燥溼,利水補氣藥。

主治:脾氣虛弱、神疲乏力、食少少腹脹、

便溏薄、水飲內停、便利、水腫、

痰飲眩暈、溫痺痠痛、

氣虛自汗。、胎安蒼朮健脾平胃燥溼化濁。

昇陽散邪;白朮健脾燥溼益氣血。

安胎蒼朮苦溫辛烈燥溼力勝散於補偏於平胃燥溼;白朮甘溫性緩健脾力強補於散善於。

補脾益氣。二藥伍用散補胃脾則焦鍵。

脾胃納運水溼運化能聚患則**恙主治脾胃鍵納運消化良食慾振惡嘔吐;溼阻焦。

氣機利胸脘滿悶;

溼氣注水走腸間腹脹腸鳴洩瀉。

白朮與蒼朮古統稱。

術世逐漸別入藥二藥皆健脾、燥溼功能均用治溼阻焦脾失健運證。

白朮健脾益氣主補脾要藥適用於脾虛溼困偏於。

虛證者;蒼朮苦溫燥溼主。

運脾要藥適用於溼濁內阻偏於實證者外白朮利尿、止汗、安胎功用治脾虛水腫。

及脾肺氣虛。

衛氣固表虛自汗易風邪。

脾虛胎安等證蒼朮發汗解表、祛風溼及。

明目作用用治。

風寒夾溼。表證風溼。

痺證夜盲症及眼。

目昏澀等證。

述關於白朮簡單介紹相信已經定認識需購買白朮康藥店選擇康藥店致力於幫助百姓提高。

用藥水平、降低用藥費用病患朋友提供廠家直供、低價絕品優質藥品。

白朮的作用與功效

10樓:抱香蕉睡覺

1,鎮靜作用:白朮之精油有鎮靜作用。

2,血管擴張:白朮有血管擴張作用,對心臟呈抑制作用。

3,抗血凝:大鼠每日灌服煎劑能令凝血時間明顯延長。明顯地降血糖作用。

4,抗胃潰瘍:白朮能抑制幽門結紮鼠胃液分泌,對胃粘膜損傷有預防作用。

5,保肝利膽:白朮能抑制四氯化碳導致的小鼠血清ast,alt與ldh的上升。

6,利尿作用:白朮能促使電解質的排出,也許是因為抑制腎小管重吸收所導致。

7,強壯作用:能增進小鼠體重增多,肌力增強和耐泳力增加。

二 、白朮的介紹。

1、白朮(zhú),拉丁學名 atractylodes macrocephala 。別名桴薊,於術,冬白朮,淅術,楊桴,吳術,片術、蒼朮等,屬於菊科、蒼朮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喜涼爽氣候,以根莖入藥,具有多項藥用功能。

主要分佈於四川、雲南、貴州等山區溼地。

2、白朮具有健脾益氣,燥溼利水,止汗,安胎的功效,用於脾虛食少,腹脹洩瀉,痰飲眩悸,水腫,自汗,胎動不安。《醫學啟源》記載:「除溼益燥,和中益氣,溫中,去脾胃中溼,除胃熱,強脾胃,進飲食,安胎。」

11樓:手機使用者

看了湖南臺的百科全說,有一集節目中提到每天以20--30克的白朮泡水喝,可起到**的作用,可上網查,卻說是白朮什麼安胎的?如果正常人喝了白朮會有反作用嗎?

有知道的朋友,請告訴我,謝謝!

白朮具有補氣健脾、燥溼利水、止汗、安胎之功效1、用於脾胃虛弱:

(1)食少、虛脹、便溏、神疲乏力,為補氣健脾的常用藥,配人參、茯苓等,如四君子湯。

(2)脾胃虛寒,脘腹冷痛,大便洩瀉,配乾薑、人參,如理中湯。

(3)脾虛溼滯,洩瀉便溏,配黨參、扁豆、茯苓等,如參苓白朮散2、用於脾虛水停所致的痰飲、水腫,為痰飲水腫的良藥(1)痰飲證,配桂枝、茯苓,以達到化痰飲之功效(2)水腫,小便不利,配茯苓、澤瀉,起到燥溼利水之功效3、用於氣虛自汗,常與黃芪、浮小麥等配用。

4、用於脾氣虛弱,胎動不安,常與黨參、砂仁等配用用法:煎服。

用量:10--15克。

白朮是一種常用的中藥,一般都沒有什麼反作用贊同14

12樓:集綺索茵

你最好不要用白醋來祛斑,它的作用機理和果酸一樣的,對**具有剝落性,會是你**的表皮變薄,降低**的免疫力,會傷害你的**的,是去不了斑的,你要想祛斑的話,你可以先去找醫生看看你是什麼斑?斑有很多種,雀斑,黃褐斑,褐青色痣等等,先診斷是什麼斑,然後再定可行的祛斑方法。可以試試用鐳射祛斑。

13樓:匿名使用者

白朮是中醫臨床常用的中藥材之一,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可以抗炎抗腫瘤,可以**中氣不足所導致的厭食、肚子痛、腹部腫脹、渾身乏力。在**白細胞減少症時,有提升白細胞的作用,並強化細胞免疫功能、提高身體抗病能力。白朮可以促進人體血液的製造量,對一些放化療造成的血小板減少有一定療效。

aqui te amo。

14樓:經方集

不太贊成用單味藥,一般都用複方,如理中湯、補中益氣湯、苓桂術甘湯等等;

生白朮有點偏燥,不對證的話,用上會有點不舒服;

要買好白朮,到我這裡,浙白朮的道地產地,磐安中國藥材城。

白朮有什麼效果呢,白朮有什麼功效?

我們聽說過很多中藥,但是有一位中藥大家很陌生,但是它的功效卻很多,在一些重要的重要文獻中也有記載,這就是我今天給大家要介紹的白朮,白朮到底是怎樣的一位中藥?它能 哪些人體的疾病?它的功效到底有哪些?還是來看一下下面的記載.古人多贊白朮雲 味重金漿,芳渝玉液,百邪外御,五臟內充。也就是說白朮的功效頗多...

祛斑的偏方有哪些,中藥白朮能祛斑嗎?有問題嗎

春天是一年之中祛斑的最佳時機,很多女性臉上的斑點在乾燥的冬天是沒有辦法擊退,而春天萬物復甦,這個時候使用補水的 非常有利於修復,不過淡斑都要幾次才能解決,而每一次又要間隔一段時間,所以春天祛斑一定不容錯過。斑點不是一天形成的,也不可能一天去掉,多點耐心,再好的產品,也是堅持最重要。10 避免食用色素...

石斛與哪些中藥配伍,有什么功效,石斛與哪些中藥配伍,有什麼功效

1 胃陰虛及熱病傷津證。本品長於滋養胃陰,生津止渴,兼能清胃熱。主治熱病傷津,煩渴 舌乾薹黑之證,常與天花粉 鮮生地 麥冬等品同用,如 時病論 清熱保津法。治胃熱陰虛之胃脘疼痛 牙齦腫痛 口舌生瘡可與生地 麥冬 黃芩等品同用。2 腎陰虛證。本品又能滋腎陰,兼能降虛火,適用於腎陰虧虛之目暗不明 筋骨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