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什麼時候開始區分一本,二本,三本

2023-02-27 10:00:09 字數 4500 閱讀 1121

1樓:原地我等你

三本學校名字後面加個獨立學院、比如揚州大學廣陵學院、一本。二本的區別嘛。一般也沒什麼區別、本科中的***大學一般是一本、**學院則大多數二本、我自己這麼想的、可能錯了。呵呵。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以前學校會推薦訂閱高考志願指導的書,上面會寫明,網上也可以查到,各個學校在自我介紹時也會寫明的,不過不會是一本二本這麼直接,三本的學校多半是民辦或一些大學辦的,一般是某某學院,當然後面是學院的也可能是二本,例如湖南商學院北津學院(北津學院是湖南商學院辦的三本),應該會有**專門介紹這些學校。

3樓:

一本是俗稱的重點大學,二本是普通本科,三本實際就是自費生,即學費比較高,其實際地位與一些好的大專基本是相同的,只是有個「本」字好聽一點。所以我讀的高中展示教學成果時只張榜公告一二本上線的人。至於區分,樓主是考生的話應該會有招生專業目錄的,上面都有介紹。

上面沒有的學校不要相信,因為只有省招辦組織印刷的招生專業目錄上所列學校及專業的畢業證書才是國家承認的。

4樓:楊建美

其實看你的成績了 如果超一本線分夠多 當然去211大學了 這裡在全國招生全是一本 就業率很好(個別照顧學校除外) 還有就是剛超一本線沒多少 去的本省一些學校 但這樣的學校在每個省招的學生一本 二本不限 二本學校比較常見 也分幾種 有的二本學校也很好 如中國計量 大連外國語 天津民航等 還有的就是一般點的 如果剛過二本線只能去一些壓線學校 三本其實就是花錢找個本科學歷 一般除非有關係或者家境殷實 說實話沒什麼太大意思 如果成績還湊合又想去了好點學校好點的本科 建議走二表b 如果成績不錯 能超一本線20分左右 有些211大學還有不錯專業的一表b 希望能對你有幫助。

什麼時候大學開始有分 一本 二本??從哪一年

5樓:藍天可達

1、從2023年起,大學開始有分一本、二本。

2、從2023年起,國家將本科分為重點本科和一般本科。

從2023年之後,國家開始批准建立獨立學院,在本科三批次錄取,俗稱三本。將原來的重點本科和一般本科,分別放在本科一批次、本科二批次錄取,俗稱一本、二本。

3、一本,即本科一批,俗稱重本,是指在中國高考錄取招生期間於本科學歷層次中第一批次招生的學校,錄取線一般要達到本科一批錄取線,本科學制通常為4—8年。學生正常畢業後授予本科畢業證書和學士學位證書。

本科一批學校一般是985工程、211工程,和部分高水平省屬重點、省部共建、中西部高校基礎能力建設工程院校(小211工程)、港澳重點(獲准在內地統招的港澳知名學府)等不同型別的院校。

4、二本,即本科第二批(又稱本科二批),是指放在中國高考錄取招生的時候在本科層次第二批次招生的學校,錄取線一般要達到本科線。學年制通常為4-5年,學生畢業後頒發本科學歷畢業證和學士學位證書。

本科二批院校通常包括部分地方所屬高等院校(包括部分地方所屬的重點大學和一般高校)和少數實力較好的民辦院校。從2023年起,各省市陸續將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並軌招生,合併為本科二批次。

6樓:天殤的藍

自2023年始,那時中國的大學開始擴招。

7樓:談霓

2023年開始的,從中國大學擴招才有的。

8樓:網友

96年之後就有一本二本之分。00年開始有三本。

什麼時候大學開始有分一本,二本?從哪一年開始的?

9樓:b飛翔的風

2023年開始的,從中國大學擴招才有的。

所謂"一本"就是"一批本科"的意思,二本也是一樣,二批本科的意思;

"批"的意思是這樣的:

高考結束後,全國所有的高校就開始陸續招生了,但並不是所有的高校一起,在同一時間錄取,這裡有個先後順序的問題,主要有以下幾個批次:

"提前批次"--主要是軍事院校和部分高校的實驗班招收本碩連讀的批次,是最早的批次。

"一批本科"--主要是全國各部委直屬高校和一些在全國有較大影響力的重點高校招生的批次,晚於提前批次,但早於二批本科。

"二批本科"--主要是普通本科院校招生的批次,晚於提前批次和一批本科。

"三批本科"--主要是民辦機制的本科院校招生的批次。晚於二批本科。

"高職專科"--最後錄取的批次。即我們平時所說的大專。

而且,前面批次中已經被錄取的考生,後面的批次中不能重複錄取。

10樓:匿名使用者

本人2023年參加高考,那年就已經有了第一批第二批招生,只是沒有一本分數線,統一為本科線。提前批次也有,基本是軍校類。

11樓:網友

2023年開始分一本,二本,從中國大學擴招才有的。

所謂"一本"就是"一批本科"的意思,二本也是一樣,二批本科的意思;

高考結束後,全國所有的高校就開始陸續招生了,但並不是所有的高校一起,在同一時間錄取,這裡有個先後順序的問題,主要有以下幾個批次:

"提前批次"主要是軍事院校和部分高校的實驗班招收本碩連讀的批次;

"一批本科"主要是全國各部委直屬高校和一些在全國有較大影響力的重點高校招生的批次,晚於提前批次,但早於二批本科;

"二批本科"主要是普通本科院校招生的批次,晚於提前批次和一批本科;

"三批本科"主要是民辦機制的本科院校招生的批次。晚於二批本科;

"高職專科"最後錄取的批次,即我們平時所說的大專。

本科一本,二本,三本有什麼不同.是怎麼分的

大學一本,二本,三本是怎麼回事?怎麼分?

12樓:守直播

高考中本科按錄取批次劃分為三個批次,一本為第一批次、二本為第二批次、三本為第三批次。

1、本科一批(一本):教育部直屬院校、211院校,其他部、委、局、委員會、協會直屬院校,各省重點大學。

2、本科二批(二本):各省屬院校。

3、本科三批(三本):獨立學院、中外合作辦學、民辦大學。

一、二本院校重點注重的是學生的學歷知識(理論知識),普通三本院校注重學生的能力塑造。

13樓:熱詞課代表

一本二本三本指的是高考後本科錄取的。

三個批次,一本是第一批錄取的,一般都是重點的院校。二本是第二批錄取的本科大學,一般是普通本科院校。三本就是第三批錄取的本科大學,這批次招生的一般都是民辦高校,現在一些省份還把二本和三本合併錄取,取消了三本。

1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類本科通常指全國重點大學、進入211工程的本科院校以及各省指定的省重點本科院校,俗稱一本,所劃的分數線稱為一本線,又叫重點線; 第二類是面向全國招生的普通本科,比一本低一個檔次,俗稱二本(當然有些二本院校的錄取線也是很高的,比如天津外國語學院,北京二外等),在第二批錄取;

第三類本科指的是地方性本科,也有一部分為重點院校下設的獨立學院(就是那種掛羊頭賣狗肉的大學,借用別人的牌子招生),主要面向省內招生,是一種最低檔次的本科院校,這些學校大多是原來的專科升格而成,俗稱三本。 同一所大學裡面,可能部分專業是一本,部分專業是二本,但是畢業證不會有區別。

但如果是獨立學院的話,就有比較大的區別了。獨立學院就是招生單位的名字不同,比如本身的學校叫燕山大學,獨立學院就不能叫燕山大學,而是叫「燕山大學某某學院」。這種學校比較差,得到的畢業證也與本部的不同,明顯含金量低很多。

--一本是全國重點大學;二本是普通大學;

三本是**的,每年約多花1萬元。但不是私人辦的院校,有重點大學辦的三本,也普通大學辦的三本。例如:

安徽大學屬於一本,該校的三本叫安徽大學江淮學院;安徽醫科大學屬於二本,該校的三本叫安徽醫科大學臨床學院。等等,你可以在網上慢慢查。

一本和二本的學費差不多,根據各個學校略有差異,越是好的大學收費反而越低。三本屬於**生,每年要多交約1萬元。

除了學費外,就是錄取的分數不同:一本最高,二本次之,三本最低。還有就畢業文憑不同,當然是一本文憑最好,二本和三本差別不大,不注意的話基本看不出來。

15樓:楊建美

其實看你的成績了 如果超一本線分夠多 當然去211大學了 這裡在全國招生全是一本 就業率很好(個別照顧學校除外) 還有就是剛超一本線沒多少 去的本省一些學校 但這樣的學校在每個省招的學生一本 二本不限 二本學校比較常見 也分幾種 有的二本學校也很好 如中國計量 大連外國語 天津民航等 還有的就是一般點的 如果剛過二本線只能去一些壓線學校 三本其實就是花錢找個本科學歷 一般除非有關係或者家境殷實 說實話沒什麼太大意思 如果成績還湊合又想去了好點學校好點的本科 建議走二表b 如果成績不錯 能超一本線20分左右 有些211大學還有不錯專業的一表b 希望能對你有幫助。

16樓:巨其英燕鳥

一本二本三本在師資力量上還是有差別的,一本和二本相對於三本就要好一點,但是相反的學費還要低一點。學校是二本但是錄取分數卻比一本線高很多的也有不少,因為部分專業很好,卻沒有升一本。

請問中國大學的一本二本三本是怎麼劃分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本是重點本科。

二本是普通本科。

三本是分2批 第一批是重點本科院校辦的獨立學院第二批是普通本科院校辦的獨立學院。

大學一本二本三本是什麼意思,一本 二本 三本是什麼意思 有什麼區別?

一本二本三本指的是高考後本科錄取的三個批次,一本是第一批錄取的,一般都是重點的院校。二本是第二批錄取的本科大學,一般是普通本科院校。三本就是第三批錄取的本科大學,這批次招生的一般都是民辦高校,現在一些省份還把二本和三本合併錄取,取消了三本。一本 二本 三本是什麼意思 有什麼區別?一本二本三本指的是高...

上一本二本三本大學的區別在於什麼上三本大學是否有意義高考如果不理想那麼出國的意義又在於什麼非

123本沒有本質的區別。非要找尋本質的區別,必須從專業上來區分。比如一本的歷史專 業在以後的就業中還不一定比三本的工學專業就業好 當然還有一點必須考慮的就是人脈,說俗了就是門子硬不硬。上三本大學有沒有意義,這個雖然是三本但還是和專業有本質的區別。畢竟中國還是學歷社會。在國外想考名校比在中國要簡單的多...

什麼叫本科?什麼叫專科?一本 二本 三本又是怎樣的

1本科和專科都是指學歷,本科畢業後取得學士學歷,填 上的教育程度時可以填本科,專科在教育程度一欄就要填專科。本科一般學習四年,專科一般學習三年,本科比專科好,學歷高。2大學裡的專業有專科和本科之分,本科專科是大學學歷的兩種,舉例 中國海洋大學的法律專業有專科和本科,如果你分數線夠了可以上本科,但是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