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出下列句子屬於哪種句式,並說明理由

2023-02-28 05:10:05 字數 2361 閱讀 1077

1樓:愛蟮

1省略句。

2省略句。3判斷句 因為:,,也。

4賓語前置句 有何陋之 何為賓語有為動詞5判斷句 同三。

6省略句 提名於其上。

7倒裝句表強調。

2樓:網友

陳述句疑問句。

被動句判斷句省略句。

指出下列特殊句式的名稱,並說明原因.

3樓:匿名使用者

1以「不亦……乎」成句的固定結構。

這是疑問句中用來表示委婉反問的一種固定結構。其中否定副詞「不」作狀語,語氣。

詞「乎」表示疑問,助詞「亦」無實際意義。「不亦……」相當於「不(不是)……嗎」、「難道不……嗎」。如:

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論語〉十則》)(不亦……乎,不是……嗎。)

譯文:學習並能按時複習,不是很愉快嗎?有朋友從遠方來,不是很快樂嗎?別人不瞭解而不怨恨,不是具有高尚道德的人嗎?

2 反問句。

翻譯:怎麼可以因為(事態)的緊急而拋棄(他們)呢?

3 疑問句。

翻譯:孔文子的諡號為什麼稱他為『文』呢?

4省略句 (省略了主語)

父異焉,借旁近與之,即書詩四句。

翻譯:他的父親感到很奇怪,到附近人家借了給他,他立即寫出四句詩。

5省略句。太丘捨去,( 太丘 )去後( 友 )乃至。

6省略句。不讓(他)學習。

7反問 表示自謙。

我又做到了那一點呢?

8反問雄兔的腳喜歡亂騷亂撲騰,雌兔的兩眼老是眯縫著,當它們挨著一起在地上跑的時候,又怎能分辨得出誰雄誰雌呢?

指出下列句子屬於什麼文言句式,並翻譯,謝謝!

請指出下列句子都屬於五個基本句型的哪一種

4樓:匿名使用者

1雙賓2雙賓。

3主謂賓。4主謂賓。

5主謂賓。6主謂賓。

7主謂賓。8主謂賓。

9系表10雙賓。

11主謂。12雙賓。

改正下列句子中的錯誤,並說明理由。

5樓:匿名使用者

修改如下:

1、搭配不當。見聞改為見到。見聞英雄,謂語和賓語搭配不當。

2、不積極前的不去掉。邏輯錯誤,雙重否定是肯定,三重否定是否定。

3、把一倍改為一半。搭配不當,倍數不能與縮短搭配。

4、面對前面加上門前。含糊不清,歧義,是他家面對著一幢小山還是村子的南邊面對小山。

5、工種改為汽車組裝。搭配不當,汽車不是工種。

6、把特別去掉。搭配不當。形容詞「惡狠狠」不能加程度副詞。

常見病句有以下六大類:

1、語序不當。

定語位置不當。狀語位置不當。虛詞位置不當。

2、搭配不當。

3、成分殘缺。

缺主語。缺謂語。缺賓語。缺關聯詞語。贅餘。

4、結構混亂。

句式雜糅。句中暗換主語。層次不清。標點不當造成混亂。

5、含糊不清。

費解。歧義。

6、邏輯錯誤。

自相矛盾。概念並列不當。強加因果。主客顛倒。否定不當。不合事理。

6樓:匿名使用者

在工廠、農村、學校我見到了許多英雄也聽到了許多英雄事蹟,他們都在最近的崗位上,為實現四個現代化而忘我地工作。(搭配不當,見聞英雄,謂語和賓語搭配不當。)

2小梅乾活很賣力,咱隊的大人小孩沒有一個說她勞動不積極的。(雙重否定是肯定,三重否定是否定。句式雜糅。)

3這個鍊鋼車間,由十天開一爐,變為五天開一爐,時間縮短為原來的一半。(縮短不能用倍數)

4他家在村子的南邊,門前面對著一幢小山。(這一句有歧義,是他家面對著一幢小山還是村子的南邊面對小山啊)

5句子省略啊(搭配不當,汽車不是工種,可以改成汽車組裝。)

這個惡狠狠的搶劫犯終於被刑警逮捕了。(重複。惡狠狠表意程度很深,不需要用特別來修飾)

以上是個人觀點,改法有多種,上面僅供參考。謝謝!

7樓:匿名使用者

1).他們最近都在崗位上2).沒有一個說她勞動不積極的3).時間縮短一半4).背對著小山5).汽車不屬於工種,去掉6).特別狠或是惡狠狠。

指出下列句子各是什麼句式?

8樓:李進強強強

1.我表哥是一名空軍飛行員(陳述句) 2.你到過九塞溝嗎?(疑問句)

3.請大家不要吵鬧,保持安靜!(祈使句) 4.美麗的麗江真讓人難忘啊!(感嘆句)

9樓:匿名使用者

判斷句疑問句祈使句感嘆句。

指出下列句子用的說明方法,指出下列句子用了哪種說明方法

但是我心痛啊,是真的心痛,好象整個人都要被撕裂一樣的痛。我的出身我不能選擇,但是她為什麼要選擇我,選擇這樣沉重的擔子。結果她家裡是不同意的。她媽媽還問她與我同居是不是我使了什麼卑鄙的手段。我不能不說,她父母也真是一番苦心,表面上不拆散我們,實際上卻不斷鼓勵她出國留學。她還高高興興地跟我說 咱們一起申...

指出下列句子運用的論證方法,並說出它在文中所闡釋的觀點

論證方法主要有以下幾種 1.舉例論證 列舉確鑿 充分,有代表性的事例證明論點。2.道理論證 用馬列主義經典著作中的精闢見解,古今中外名人的名言警句以及人們公認的定理公式等來證明論點。3.對比論證 拿正反兩方面的論點或論據作對比,在對比中證明論點。4.比喻論證 用人們熟知的事物作比喻來證明論點。此外,...

勞其筋骨,指出下列句子中詞類活用的詞語,並說出它的用法

應該是 1 苦其心志 2 勞其筋骨 3 餓其體膚 4 所以動心忍性 1 形容詞的使動用法,使 痛苦 2 形容詞的使動用法,使 勞累 3 形容詞的使動用法,使 飢餓 4 形容詞的使動用法,使 驚動,使 堅韌 指出下列句子中加點字詞類活用現象並解釋 1,意動用法 對此 感到奇怪2 名詞活用為動詞 聞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