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養老保險能在全國各地能交嗎?

2023-03-01 10:20:05 字數 5343 閱讀 3517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在戶籍地外交一般都是找正規上社保單位工作才可以··個人完全繳費一般是在戶籍地。

未來你是在戶籍地申請退休的。

現在個人養老保險是不是全國各地累積交15年以上就能拿養老保險了?

2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這樣理解。

1.養老保險繳費年限是可以累計計算,但並不是把在全國各地的社保賬戶的繳費年限簡單累計就可以的。首先,每個參保人員只能有一個社保賬戶,不論參保人的工作地點發生怎樣的轉移,都必須按規定辦理社保轉移手續,而不是隨意在不同的工作地點任意新開社保賬戶。

已經有兩個或多個社保賬戶的,必須通過辦理養老保險賬戶合併手續,將社保賬戶合併為一個。在已經將兩個或多個社保賬戶合併為一個賬戶的前提下,才可以將繳費年限進行累計。

2. 養老保險繳費年限滿15年,僅僅只是夠資格辦理退休手續的一個必要條件;除此,還必須達到法定的退休年齡才行。只有同時達到這兩個條件了,才具備了可以退休的資格。

3樓:匿名使用者

1、養老保險每人只能繳納一份,如果中間有調動工作,本人的社會保險關係也要辦理轉移手續,對個人賬戶進行整合,以便到達法定年齡後辦理退休手續。

2、現在又很多人在認識上有誤區,認為累計繳滿15年就不用繼續繳費了。首先,在一家單位參加工作簽訂了勞動合同後,按照社會保險法有關規定,單位必須為職工繳納各項社會保險(基本養老、基本醫療、工傷、生育、失業),另外對於本人來說,累計繳滿15年是到達法定退休年齡後能夠辦理按月領取養老金的一個下限條件,本人的養老金水平是由歷年繳費基數的多少和繳費年限的長短來決定的,簡單說繳費基數越高、繳費累計年限越長,退休後養老金越高。

3、目前,各地繳納的養老保險是不會自動結轉到最新地方的賬戶中,需要到所在社保經辦機構辦理社會保險轉移手續。

4樓:昔穎然

養老保險繳費中斷將影響基本養老金水平---有繳費能力的最好不要中斷繳費。

像你這樣可以把各地的養老保險合併到一起累積交到15以上退休就可以領養老金。

一個人只能領一份 養老保險。

只要你把各地的養老保險合併到一起其他養老金的問題那就不是你關心的問題了 到時候有多少養老金還不知道呢 合併的話只合到最長的那一份。

5樓:

不能自動轉移,的自己去社保局辦理。

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可以領取養老金。

6樓:鹿邑姚坤

不能自動轉移,需要辦理轉移接續手續。

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可以領取養老金。

7樓:網友

對我來說,錢自己花了才保險,給了保險公司才不保險,原因有幾個,第一,要60歲以後才可以領,我能不能活到60歲是另外一回事,第二,如果哪一天保險公司倒閉了怎麼辦,還有很多原因現在不方便說,說了也許會人頭落地。

一個人可以同時在兩個省市交社保嗎?

8樓:華律網

如果兩邊同時繳費,醫保待遇也只能享受一地,不能重複報銷。1、《社會保險法》規定,建立勞動關係的應當由用人單位在30天內辦理參保手續,換句話說,到了新地方工作的人應該在工作地參加社保。2、另外,即使養老保險繳費了,你的養老保險年限也不會重複累計計算的。

9樓:愛你的瘋子

可以在兩個不同的城市同時繳納社保,但國家只會承認一個城市的社保,現在的社保繳費年限是累計的,所以目前你在南昌定居,最好就買南昌的社保,老家的先停保就可以了,也可以轉移過來,或者臨退休時再辦理轉移。現在的社保中的養老保險是可以全國轉移的。

《社會保險法》第8章第64條規定:

基本養老保險**要逐步實行全國統籌;其他社會保險**要逐步實行省級統籌。

目前只有北京、上海、陝西等少數省市實現了養老保險全省統籌,遑論全國統籌;醫療保險方面,只有山東、青海等少數省實現了醫保全省統籌。

《社會保險法》規定:

第七十二條統籌地區設立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根據工作需要,經所在地的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和機構編制管理機關批准,可以在本統籌地區設立分支機構和服務網點。

第七十三條 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應當建立健全業務、財務、安全和風險管理制度。

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應當按時足額支付社會保險待遇。

第七十四條 社會保險經辦機構通過業務經辦、統計、調查獲取社會保險工作所需的資料,有關單位和個人應當及時、如實提供。

10樓:加菲加菲的貓

1、一個人是不可以在兩個地區同時繳納社保的。

社保只可以辦理一個賬戶,換了工作地區的社保是可以辦理社保轉移的。《社會保險法》第十九條 個人跨統籌地區就業的,其基本養老保險關係隨本人轉移,繳費年限累計計算。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基本養老金分段計算、統一支付。

具體辦法由***規定。

2、如果在南昌繳滿10年,則是南昌領取退休金。如果不滿10年,則返回戶籍所在地領取退休金。

根據《養老保險轉移接續辦法》第六條 跨省流動就業的參保人員達到待遇領取條件時,按下列規定確定其待遇領取地:

(一)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在戶籍所在地的,由戶籍所在地負責辦理待遇領取手續,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

(二)基本養老保險關係不在戶籍所在地,而在其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累計繳費年限滿10年的,在該地辦理待遇領取手續,享受當地基本養老保險待遇。

(三)基本養老保險關係不在戶籍所在地,且在其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累計繳費年限不滿10年的,將其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回上一個繳費年限滿10年的原參保地辦理待遇領取手續,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

(四)基本養老保險關係不在戶籍所在地,且在每個參保地的累計繳費年限均不滿10年的,將其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及相應資金歸集到戶籍所在地,由戶籍所在地按規定辦理待遇領取手續,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

11樓:職場導師森文

1、根據規定,每個人只能參加一份社保。

2、但由於目前尚未實現全國聯網,所以不再同一省份的兩地是可以辦理重複參保手續的,本省內自然不可以,會被系統提示重複參保。

至於說後果,主要涉及養老保險:今後只能以重複繳費為由申請退出其中一份的重複繳費部分,沒有任何其他利益的。

12樓:我是你的大媽

這個是絕對不可以的,國家是有明確規定的,一個人不可以擁有兩個社保。

13樓:匿名使用者

按規定是不能的 不過現在還有全國聯網 可以在兩地交 但以後全國統籌了的話 要只能按一份算 轉的話現在只能轉個人的部分。

14樓:易社保

同時交兩地社保,退休後可以領兩份養老金嗎?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地區當然可以,不過這樣太浪費了吧。

現在的養老保險是全國通用嗎?

16樓:小小小魚生活

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全國通用。同時被保險人只有滿足以下兩個條件,即:達到國家規定的退休條件已辦理相關手續;按規定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累計繳費年限滿15年的,經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核准後的次月起,方可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及喪葬補助費等。

基本養老保險費由企業和被保險人按不同繳費比例共同繳納。以北京市養老保險繳費比例為例:企業每月按照繳費總基數的19%繳納,職工按照本人工資的8%繳納。

17樓:職場導師潘先生

1.離開原單位時,到參保地社保機構開具《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憑證》。

2.等再次參保繳費後,在新的參保地的社保機構,出具原參保地的《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憑證》,填一張轉入申請表。(本人去,也可以由新的參保單位經辦人去辦理)。

4.雙方轉移手續完結後,新參保地的社保會通知你或你所在的單位經辦人員。你可到長沙當地社保局諮詢。

二、養老保險要交多少年?

社會養老保險繳費年限(含視同年繳費)必須達到15年到達法定退休年齡時才能按月領取退休金,如果超過15年則繳費年限越長退休金就越多。如果經濟允許的話建議你還是交納到退休為好,辦理退休按月領取退休金。

其中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金期間,可以免繳養老保險費,其個人帳戶暫予保留,待重新就業時辦理續保手續,繳費年限連續計算。

目前我國實行的是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養老保險制度,需要企業與職工個人共同繳納。2023年1月1日,我國統一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其中規定對養老保險辦法實施後參加工作的職工,個人繳費年限累計滿15年的,退休後按月發給養老金;累計不滿15年的,退休後不享受基礎養老金待遇,只是將個人賬戶儲存額一次性支付給本人。對於2023年底以前參加工作,2023年1月1日辦法實施後退休,個人繳費年限累計滿15年的,在發給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的基礎上,再發給過渡性養老金和過渡性調節金。

其中,對於2023年底前參加工作,辦法實施後退休,繳費年限累計滿10年不滿15年的,也可按月發給基本養老金;不滿10年的,個人賬戶儲存額一次性支付給本人。

18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全國通用。

國家為每個參保人員建立終身記錄的養老保險個人賬戶。也就是說,養老保險個人賬戶一經建立,社保管理機構就為其提供終身服務,無論在**繳費,也無論是否間斷性繳費,個人賬戶都累計記錄參保人權益。

如果參保人員在繳費期間戶籍遷移、需要跨地區轉移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關係的,意見規定,可在遷入地申請轉移養老保險關係,一次性轉移個人賬戶全部儲存額,並按遷入地規定繼續參保繳費,繳費年限累計計算。

即使是參加了其他的社保制度(如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也可以全額轉移。除個人繳費外,**補貼、集體補助和其他資助也都計入個人賬戶,體現了國家對參保人繳費的支援。

養老保險領取條件:

年滿60週歲繳費滿15年。

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個人,年滿60週歲、累計繳費滿15年,且未領取國家規定的基本養老保障待遇的,可以按月領取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

新農保或城居保制度實施時已年滿60週歲,在本意見印發之日前未領取國家規定的基本養老保障待遇的,不用繳費,自本意見實施之月起,可以按月領取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距規定領取年齡不足15年的,應逐年繳費,也允許補繳,累計繳費不超過15年;距規定領取年齡超過15年的,應按年繳費,累計繳費不少於15年。

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領取人員死亡的,從次月起停止支付養老金。有條件的地方人民**可以結合本地實際探索建立喪葬補助金制度。

19樓:

不能在全國通用,因為養老保險的繳納和領取都和當地上年度社會平均工資有關,而我國由於經濟差異,各省市社平工資標準相差較大。轉移的政策關鍵看老家社保機構是否接收,一般來說非農戶口都是可以的,具體流程是老家社保局開接收函,到廣東辦轉出,等賬到老家社保後,憑轉移單辦理異地轉入手續。另外你在老家問一下,一般來說由於廣東省社平工資較高,轉到老家的話,如果你繳費基數高於老家社平工資的300%,那麼只能按300%計算繳費基數,超過部分不予計算,再者,廣東省一般允許個人將個人賬戶的錢退還,所以你可以測算一下,退錢後重新到老家買是否合算。

不過一般來講還是轉移相對好些。如果在廣東不上班了,想在廣東繼續買,一來廣東繳納標準高,再者你不是廣東的戶口,個人可能不允許買,因此你最好轉回老家,以個人名義去買保險。

企業養老保險能停交嗎,養老保險可以停交嗎?

1 目前規定社保是不能退的,只能隨人的工作地點轉換而遷移合併。2 如果是失業了,社保是可以暫停繳費的。3 暫停繳納社保,中間間斷的社保月份,如果以後要續繳的話,原辦理的社保是戶籍地辦理的,是可以申請補繳 繳納社保規定的基數及利息 也可以不補繳。如果原辦理的社保不是戶籍地辦理的,你則不能申請補繳。4 ...

歲能交社會養老保險,2023年個人社會養老保險交多少錢

養老bai繳納情況 基本養老保險du費繳費比例為員zhi工繳費工 資的13 其中員dao工按本人繳專費工資的5 繳納 企業按員工個人繳費工資的8 繳納。員工個人帳戶為繳費工資的11 其餘部分計入共濟 以上理解為每月交5 計入個人養老帳戶的為11 新養老保險的繳屬納情況 個人賬戶的規模統一由本人繳費工...

個人社會養老保險可以退保嗎,個人養老保險能退嗎

可以退,向當地社保局提出退保申請,其手續包括本人身份證,退保申請書,交納社保情況 養老本,醫保卡 等材料即可。不過需要注意的是,社保所交的費用是由兩個帳戶進行管理,即個人帳戶和統籌帳戶,如果退保只能領取個人帳戶裡面的金額。但大多數的錢都是進入統籌帳戶裡面,本來個人帳戶的錢就不多,而且只能退出個人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