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證實細胞膜上兩個蛋白的位置關係

2023-03-01 14:25:05 字數 1310 閱讀 8872

1樓:匿名使用者

證實兩個蛋白在細胞膜上都有定位有許多種方法:

1,熒光報告基因:兩個蛋白各自用熒光蛋白標記,比如gfp和rfp等,兩者熒光光譜不可重疊,在共聚焦顯微鏡下在各自通道觀察和merge後的影象分析,可見熒光重疊,即可證明共定位。

2,免疫熒光:要求兩個蛋白都有抗體,或者帶有不同的標籤,如myc,flag等,然後用免疫組織化學的方法,做免疫熒光二抗雙標,在共聚焦顯微鏡下,可以看到熒光共定位。

3,免疫電鏡,同免疫熒光類似,二抗要用不同大小的膠體金標記的二抗,電鏡下可以分辨是否共定位。

4,western:提取質膜後,用相應的抗體檢測是否在質膜組分中可以同時檢測到兩種蛋白。

細胞膜蛋白質鑲嵌在**

2樓:gkt丶

a、細胞膜上全部或部分鑲嵌在細胞膜中的蛋白質都稱為膜蛋白,a正確;b、細胞膜的選擇透性既與膜上的膜蛋白有關,也與磷脂有關,b錯誤;c、動物細胞膜上的mhc分子能識別抗原有關,並轉運到吞噬細胞膜表面,c錯誤;d、資訊在突觸處的傳遞與神經遞。

請教如何分析共聚焦影象中兩種蛋白共定位的程度

3樓:少爺的磨難

共定位程度應該是說分析兩種熒光共定位的相關性係數,把共定位量化。

細胞內蛋白有些基本完全共定位,有些可能只有部分共定位,因此應該有一個標準來量化這種共定位程度。

兩個熒光通道有些重合 怎麼消除影響

人們已經通過化學實驗證明了細胞膜中含有磷脂分子.現在請你設計一個實驗驗證細胞膜中含有蛋白質成分.(

4樓:曹珈藍勝

(3)實驗原理是蛋白質與雙縮脲試劑反應產生紫色現象.(5)第二步對照組應該加2ml稀釋的蛋清;第三步是蛋白質的雙縮脲試劑鑑定蛋白質的操作,向甲、乙兩試管中各先加a液1ml,再加b液4滴,振盪搖勻,觀察顏色變化.

(6)因為甲乙試管中都有蛋白質,所以都會出現紫色.(7)根據實驗結果說明實驗結論是細胞膜中含有蛋白質成分.故答案為:

(3)實驗原理:蛋白質與雙縮脲試劑反應產生紫色現象(5)第二步:2 ml稀釋的蛋清。

第三步:滴加雙縮脲試劑a液1ml,再加入雙縮脲試劑b液4滴,振盪搖勻,觀察顏色變化。

(6)甲:變為紫色 乙:變為紫色。

(7)實驗結論:細胞膜中含有蛋白質成分。

驗證兩蛋白的相互作用關係,要做哪些相關實驗

細胞膜的外表,有一層由細胞膜上的蛋白質與多糖結合形成的糖蛋白,叫做糖被.它在細胞的生命活動中具有重

細胞膜上受體和糖蛋白的區別在細胞膜上的分佈

受體多數為糖蛋白,也有不是糖蛋白的受體 如血漿中膽固醇的載體 血漿脂蛋白 糖蛋內 白也不全是受體 如容一些分泌蛋白等 細胞膜上受體化學本質是膜蛋白,而膜蛋白根據其在膜上的分佈分三類 外周膜蛋白 內在膜蛋白 脂錨定膜蛋白.1 外周膜蛋白為水溶性蛋白,靠離子鍵或其他較弱的化學鍵與膜表面的膜蛋白分子或膜脂...

細胞膜上的蛋白質有什麼作用?是細胞膜上的蛋白質的作用

細胞膜上的蛋白質叫膜蛋白,膜蛋白的功能是多方面的。有些膜蛋白可作為 載體 而將物質轉運進出細胞。有些膜蛋白是激素或其他化學物質的專一受體,如甲狀腺細胞上有接受來自腦垂體的促甲狀腺素的受體。膜表面還有各種酶,使專一的化學反應能在膜上進行,如內質網膜上的能催化磷脂的合成等。細胞的識別功能也決定於膜表面的...

所有生物膜上都有糖蛋白,細胞膜的內外側都分佈有糖蛋白為什麼?糖蛋白不是可以貫穿嗎,這不就相當於在細胞膜內嗎?

一種結合蛋白 bai質,du糖蛋白是由短的寡zhi糖鏈與蛋白質共價相dao連構成的回分子。其總體性質更接答近蛋白質。糖與蛋白質之間以蛋白質為主,其一定部位上以共價鍵與若干短的寡糖鏈相連,這些寡糖鏈常常是具分支的雜糖鏈,不呈現重複的雙糖系列,一般由2 10個單體 少於15 組成,未端成員常常是唾液酸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