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醫保繳上多久生效,醫保交了多久生效

2023-03-03 12:00:06 字數 1537 閱讀 7210

1樓:易社保

如果是首次參保。只有產生繳費記錄並且辦理社保卡之後就可以報銷了。社保卡一般由單位幫員工申辦,如果單位沒有幫幫忙申辦社保卡導致在就醫時無法報銷醫療費用的話,產生的費用也應該由單位承擔。

如果醫療保險是在斷繳的情況下續交。如果斷繳的時間在3個月之內,那麼這個月續交了醫療保險,下個月就可以繼續享受醫保待遇。如果斷繳時間超過3個月,需要連續繳費滿6個月才能重新享受醫保待遇。

如果是第一次繳納社保。在繳納後的次月職工醫保即可生效。也就是說,一般在職工醫保參保的次月,當地的**部門會確認參保人員是否繳納了基本醫療保險費,如果繳納了就生效。

此外,續保生效後發生的住院費用可以通過醫保報銷。

2樓:政策王姨

在職職工醫療保險待遇起算時間為開始繳納醫療保險費的次月15日。

中斷繳費一年以內續交職工醫療保險的,自續保生效之日起發生的住院費可以報銷,續保前產生住院費醫保**不予支付。

中斷職工醫保繳費繳費一年以上的距醫保生效有6個月的等待期。

擴充套件資料:一、職工醫療保險與居民醫療保險的差別。

1、面對人群不同。城鎮職工醫保主要面向有工作單位或從事個體經濟的在職職工和退休人員。城鎮居民醫保主要面對具有城鎮戶籍的沒有工作的老年居民、低保物件、重度殘疾人、學生兒童及其他城鎮非從業人員;

2、繳費標準及**不同。城鎮職工醫保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共同繳納,不享受**補貼。城鎮居民醫保繳費標準總體上低於職工醫保,在個人繳費基礎上**給予適當補貼;

3、待遇標準不同。城鎮居民醫保由於籌資水平較低,醫療待遇標準總體上略低於職工醫保。

4、繳費要求不同。城鎮職工醫療保險設立最低繳費年限,達到繳費年限(男25年、女20年)的,退休後不再繳費即可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城鎮居民醫療保險不設立最低繳費年限,必須每年繳費,不繳費不享受待遇。

3樓:成長吧三毛

職人醫保如果是靈活人員自己交,需要正常繳費6個月後,才有待遇,如在單位繳醫保,正式繳費次月就有待遇。

醫保交了多久生效

4樓:黃岡王銳律師

一般在職工醫保參保的次月,當地的**部門會確認參保人員是否繳納了基本醫療保險費,如果是,從1號開始醫保就生效了。

而若出現中斷繳費的情況,也是在續保之後的次月1號開始生效。續保生效後發生的住院費用可以通過醫保報銷,至於續保之前產生的住院費用,醫保是不會報銷的。

法律依據:《社會保險法》第二十五條 國家建立和完善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實行個人繳費和**補貼相結合。

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喪失勞動能力的殘疾人、低收入家庭六十週歲以上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等所需個人繳費部分,由**給予補貼。

5樓:問道學長

你好,第一次購買醫保後,會在次月1日開始生效,並享受醫保待遇,往後連續繳費則連續享受醫保待遇。另外,如果是新農合醫保,參保人需要在每年的9-11月之間繳費,到第二年1月1日開始生效,如果錯過繳費時間,可能需要等到第二年集中繳費才能參保,具體以當地新農合政策為準。因為全國各地的醫保政策並沒有統一,如果想參保可以提前撥打社保客服**12333諮詢。

醫保扣費一般多久能夠生效,醫保扣費一般多久生效呢?

社保五險是每個月的5號到15號之間扣費。社會保險是指國家為了預防和強制社會多數成員參加的,具有所得重分配功能的非營利性的社會安全制度。社會保險是一種為喪失勞動能力 暫時失去勞動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損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補償的一種社會和經濟制度。社會保險計劃由 舉辦,強制某一群體將其收入的一部分作為社會...

個人職工醫保斷交多久會作廢,醫保停交多長時間就會作廢?

醫保最長可以斷交三個月,超過3個月的,只能重新參保。醫保的參保年限是不會作廢的 參保人在醫療保險年度內 當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 累計中斷參保不超過3個月的,可以續繳醫保,其中斷前後的連續參保時間合併計算 連續繳費 超過3個月的,只能重新參保。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十七條 參加職工基本醫...

2016個人參加職工醫保繳多少錢

職工醫保是按照比例繳納的,醫療保險 單位10 個人2 自己繳納的進入個人帳戶 社保繳納比例如下 養老保險 單位20 個人8 自己繳納的進入個人帳戶 醫療保險 單位10 個人2 自己繳納的進入個人帳戶 失業保險 單位,個人 工傷保險 單位,個人不繳納 生育保險 單位,個人不繳納。2017年職工醫保交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