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鍋娘娘什麼意思?

2023-03-03 13:30:08 字數 1942 閱讀 9651

1樓:老王女兒

鍋娘娘是阿姨的意思。甘肅鍋娘娘就是甘肅(地名)的某一位阿姨。

姊姊,書面語「姊親」。口頭當面稱「姐姐」、「大姐」等。

妹妹,書面語「妹親」。口頭當面稱「妹妹」、「小妹」等。

姊夫,書面語「姊兄」。口頭當面稱「姐夫哥」、「大姐夫」等。

妹夫,書面語「妹弟」。口頭當面稱「妹弟」、「小妹夫」等。

書面語「同母異父姊」。口頭當面稱「姐姐」、「娘姐」、「同胞姐/親姐」等。

書面語「同母異父妹」。口頭當面稱「妹妹」、「娘妹」、「同胞妹/親妹」等。

相關稱呼總彙

姥姥:媽媽的媽媽。太姥姥:姥姥奶奶的媽媽。

姥爺:媽媽的爸爸。太姥爺:姥姥奶奶的爸爸。

奶奶:爸爸的媽媽。太奶奶:姥爺奶爺的媽媽。

奶爺:爸爸的爸爸。太奶爺:姥爺奶爺的爸爸。

老太姥姥:太姥姥太奶奶的媽媽。

老太姥爺:太姥姥太奶奶的爸爸。

老太奶奶:太姥爺太奶爺的媽媽。

老太奶爺:太姥爺太奶爺的爸爸。

姨姥姥:姥姥的姊妹。姨太姥姥:太姥姥的姊妹。

2樓:生活小胖子

甘肅鍋娘娘是送灶娘娘。

晚上在鍋臺擺設糖果、灶乾糧(烙餅)、焚香化表、叩首、送灶娘娘上天、祈祝「上天言好事,回宮降吉祥」。從即日起,徹底打掃房屋院落,拆洗衣被,宰殺豬、羊、牛、雞,蒸燒各種麵食,磨製豆腐。

臘月三十叫除夕,貼春聯、年畫、門神、五福(用鐵器鑿成, 類似剪紙,瓶」福祿禎祥祉」字樣的五色門箋),掛 燈籠。米缸、水缸貼「春」字,牛羊騾馬豬雞欄貼「六畜興旺」,車輛貼「出入平安」,門扇上貼「加冠」、「進祿"。

日常生活中的飲食:

最普遍的是客不擇食、臥不進食、食不敲碗、禁剝饃皮等。客不擇食即做客時不能挑剔飯菜,且以先動粗淡飯為禮;臥不進食,即是認為躺著吃東西是好吃懶做之態;食不敲碗,認為吃飯敲碗**觀,沒禮貌;禁剝饃皮,有尚節儉、不浪費之意。

宴席有定規,一般是八人一桌,意與八仙對應,表示尊敬。正面為上席,是尊者、輩分高者的席位。左右側為一般客位。

正座對面是下席,為主人或晚輩座位。宴席分酒、餐兩部分,先酒後餐。開席後由主人從上席開始依次「看酒」(斟酒〕,首杯共進,動筷後客人可互相敬酒。

席問酒令亦有輩分之分,平輩間猜拳,酒令多親密、友好、祝賀之同;與長輩猜拳,多尊敬、祝願之辭。

酒後進餐,主食蒸饃。菜餚以「蒸碗」為主,有「四柱於」、「十圍子」、「八挎五」等宴稱。品菜一般從中盤開始,其它菜應就近而食,不得對面夾取。

主餐麵食不得遺剩,不可獨自退席,否則被視為無禮。

臨夏州回民待客的禮儀一般是:客人來了,請上炕入座,敬三香碗子茶,端出抽餅招待。如果貴客臨門,定要宰雞招待。

最常見的是吃生炒小雞、粉炒雞肉。雞臀要請主客吃。最尊貴的客人則要殺羊款待。

一般婦女不接待客人。

3樓:開心房子

娘娘的意思就是和你媽媽年齡差不多的女性都這樣叫。和阿姨差不多。

4樓:託奧無敵

就是交配的意思,農村土話,生小孩。

5樓:真討厭飄柔

相當於普通話,我的娘唉。

皇后和王母娘娘區別?王母娘娘是什麼意思

皇后是皇帝的妻子,但王母娘娘並不是玉皇大帝的妻子!王母娘娘,又稱 王母 金母 阿母 西姥 瑤池金母 金母元君 西王母 西靈聖母 太華西真萬炁祖母元君 九靈太妙龜山金母 太靈九光龜臺金母等,道號為 上聖白玉龜臺九靈太真無極聖母 瑤池大聖西王金母 無上清靈元君 統御群仙大天尊 枕中書 曰 木公 金母,天...

做夢,夢到鍋是什麼個意思,夢見鍋是什麼意思,代表什麼

個人見解的解夢,如果不正確還請海涵。這是一個有趣的性夢,你聯想一下鍋,比如我們普通用的鐵鍋,有什麼觀感?是的,我不再多解釋為什麼 鍋 是性夢了。我說它是一個有趣的性夢,是因為你的夢中不是普通的鐵鍋,而是非常隱晦的高壓鍋,但即便是高壓鍋也還是 鍋 而且你夢裡面的其他元素也在強調你的性夢內容,比如 床 ...

甘肅省說的「甘」和「肅」是什麼意思

甘肅,簡稱甘或隴,省會蘭州。位於我國西北部,黃河上游,地形複雜 狹長。去過甘肅的人都會發現,甘肅地勢較高。地形以山地和高原為主,是通往西域的交通咽喉之處,故成為絲綢之路的重要地段和歷朝歷代的軍事要地。甘肅北邊是茫茫戈壁荒漠,而南邊就是祁連山脈。古時以長安為起點 共7000多公里的絲綢之路,就是穿越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