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口雌黃中的雌黃什麼意思 還有雄黃呢

2023-03-03 22:25:06 字數 1563 閱讀 8835

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信口雌黃。

〖拼音〗: xìn kǒu cí huáng

〖解釋〗信:任憑,聽任;雌黃:即雞冠石,黃色礦物,用作顏料。古人用黃紙寫字,寫錯了,用雌黃塗抹後改寫。比喻不顧事實,隨口亂說。

雌黃是一種礦物,其成分為三硫化二砷,檸檬黃色,多為細粒狀、片狀或柱塊狀,也有為腎狀者,多為珍珠光澤。在古時人們寫字時用的是黃紙,如果把字寫錯了,用這種礦物塗一塗,就可以重寫,所以,成語的源由就出於此。

常常與雌黃共生在一起的還有一種礦物叫雄黃,其成分為硫化砷,為桔紅色,多為粒狀、緻密塊狀,也有皮殼狀者,晶面反射光線很強,常為金剛光澤,這種礦物的另一名字叫雞冠石。

原於《晉書·王衍傳》。王衍是東晉人,有名的清談家。他喜歡老莊學說,每天談的多半是老莊玄理。

但是往往前後矛盾,漏洞百出,別人指出他的錯誤或提出質疑,他也滿不在乎,甚至不假思索,隨口更改。於是當時人說他是「口中雌黃」。《顏氏家訓》中也有「觀天下書未遍,不得妄下雌黃」之論。

這就是這則成語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先是男的騙人的。

信口雌黃的雌黃是什麼?

信口雌黃中的「雌黃」是什麼意思?

信口雌黃中的雌黃是什麼意思 信口雌黃的含義

3樓:瀕危物種

1、「雌黃」在此處的意思是:黃色礦物,用作顏料。古人用黃紙寫字,寫錯了,用雌黃塗抹後改寫。

3、出處:晉·孫盛《晉陽秋》:「王衍,字夷甫,能言,於意有不安者,輒更易之,時號口中雌黃。」

4、白話釋義:王衍,字夷甫,能言善辯,感覺別人講的經義玄理中有什麼不妥當的地方,立刻就要進行批駁更改,(大家見王衍這樣喜歡更改別人的言論)於是便給他起了一個綽號——「口中雌黃」。

信口雌黃的意思是啥

4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不顧事實,隨口亂說。原作口中雌黃。《晉書·王衍傳》記載,王衍能言,「義理有所不安,隨即改更。

」時人都稱他為「口中雌黃」。雌黃:黃色礦物,可做顏料。

古時寫字用黃紙,寫錯了就用雌黃塗抹後重寫。

古時寫字用黃紙,寫錯了就用雌黃塗抹後重寫。後人就用"信口雌黃"來比喻不顧事實,隨口亂說,輕下論斷(信口:隨口。

雌黃:一種礦物,可作黃色染料)。該成語在句中多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淨空為什麼信口雌黃說佛菩薩不會生病

淨空瞎掰慣了,一句句去考證反駁實在不值得 諸如來身,即是法身。你自己都說了,怎麼不懂呢?法身即是本質之身,本質之身,即是無身境界,佛成成佛時,已經與空間融合為一整體了,故說無人無我,無身無相無形,此即如來第六神通境界,空身!即所謂的無漏,空身者,即是無身,一切煩惱皆斷故,遊戲神通而能自在故。如此空法...

信口開河的信是什麼意思,信口開河的意思是什麼

信口開河的 信 隨便,放任 手 隨手 步 隨意走動,散步 筆。意。信口開河 x n k u k i h 解釋 比喻隨口亂說一氣。指說話沒有根據 不可靠。信口 隨口 開河 說話時嘴脣張合。出處 元 王實甫 西廂記 第二本第三折 你那裡休聒,不當一個信口開河知。隨便,不可信的意思。信口開河,隨便說出口,...

少年雄於地球的於什麼意思,少年雄於地球雄是什麼意思?

少年雄於地球是一個倒裝句,狀語後置,將它倒回來就好懂了 少年於地球上稱雄。於是 在 的意思。雄於地球 在地球稱雄,故此文中 於 應為 在 義。少年雄於地球雄是什麼意思?雄 在抄這裡是動詞,稱雄 的意思。這種用法在文言文中很普遍,現代漢語只作名詞或形容詞。再說這句話的句式,少年雄於地球 中的 於地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