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氣莢膜梭菌乳糖明膠試驗要厭氧培養嗎

2023-03-04 00:20:05 字數 1829 閱讀 9166

1樓:匿名使用者

產氣莢膜梭菌乳糖明膠試驗要厭氧培養。需要厭氧培養,但過程中也會引進氧氣。

2樓:帳號已登出

產氣莢膜梭菌乳糖明膠試驗要厭氧培養。產氣莢膜梭菌乳糖明膠試驗要厭氧培養。

產氣莢膜梭菌用什麼培養基復活比較好

產氣莢膜的形成

急求:我現在要做產氣莢膜梭菌的生化鑑定?請問怎麼做的?都需要做哪些生化專案!十分感謝。

3樓:南明小兔

氣莢膜梭菌所有型菌株均能發酵葡萄糖、麥芽糖、乳糖和蔗糖,產酸產氣。不發酵甘露醇或水楊苷;液化明膠,產生h2s,不能消化已凝固的蛋白質和血清,吲哚陰性。主要代謝產物為乙酸和丁酸,有時也形成丁醇。

它雖屬厭氧性細菌,但對厭氧程度的要求並不太嚴,甚至在eh=200-250mv的環境內也能生長。

在普通培養基上能生長,若加葡萄糖,血液,則生長更好。生長適宜溫度為37-47℃,多認為43-47℃為最宜本菌生長和繁殖速度極快,在適宜條件下增代時間僅8min,可利用高溫快速培養法,對本菌進行選擇分離,如在45℃下,每培養3-4小時傳種1次,即可較易獲得純培養,在深層葡萄糖瓊脂中大量產氣,致使瓊脂破碎。

在庖肉培養基中培養數小時即可見到生長,產生大量氣體,肉渣或肉塊變為略帶粉色,但不被消化。

在普通瓊脂平板上培養15小時左右可見到菌落,培養24小時菌落直徑2~4mm,圓形、凸起、光滑、半透明、邊緣整齊、無遷徙生長現象。

在血平板上,多數菌株有雙層溶血環,內環完全溶血,是由於θ毒素的作用;外環不完全溶血則是由α毒素所致。

在牛奶培養基中能分解乳糖產酸,是酪蛋白凝固,同時產生大量氣體,將凝固的酪蛋白衝成蜂窩狀,並將液麵上的凡士林層向上推擠,甚至衝開管口棉塞,氣勢兇猛,稱為「洶湧發酵」(stormy fermentation),是此菌的特徵。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明膠液化試驗在衛生用品微生物汙染檢測時,用於什麼菌的檢測

4樓:瀟灑過寒冬愛學術

主要用於腸桿菌科細菌,即大腸菌群的檢測。

產氣莢膜桿菌在牛奶培養基中有什麼現象

5樓:生活小學問

洶湧發酵。

產氣莢膜梭菌,代謝活躍,可分解多種糖類,產酸產氣,能液化明膠,在牛乳培養基中能分解乳糖產酸,使酪蛋白凝固,同時產生大量氣體,出現洶湧發酵現象。

在蛋黃瓊脂板上,菌落周圍出現乳白色渾濁圈,是由細菌產生的卵靈芝酶(α毒素)分解蛋黃中卵磷脂所致。生化代謝活躍,分解多種糖、產酸產氣,洶湧發酵,在牛奶培養基中分解乳糖產酸,使其中的酪蛋白髮生凝固,同時產生大量的氣體,可將凝固的酪蛋白衝成蜂窩狀,氣勢兇猛。

6樓:網友

會產生 洶湧發酵 現象。

產氣莢膜梭菌具有顯著發酵糖的能力。在石蕊牛奶培養液中,迅速分解乳糖產酸,使酪蛋白凝固,併產生大量氣體將凝固的酪蛋白衝散,此種強烈發酵現象稱「洶湧發酵」,往往在培養6小時即可出現,為本菌特點之一。該菌也可分糖葡萄糖產酸產氣,如在含葡萄糖的高層瓊脂中培養,由於分解糖產生大量氣體,可使瓊脂斷裂,亦稱為「洶湧發酵」。

產氣莢膜梭菌的生物學特徵

關於厭氧菌培養的幾個問題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