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性僻耽佳句,語不驚人死不休。出自哪裡

2023-03-04 09:10:06 字數 1719 閱讀 4665

1樓:學漢文的小學生

江上值水如海勢聊短述_漢語。

為人性僻耽佳句,語不驚人死不休。

老去詩篇渾漫興,春來花鳥莫深愁。

新添水檻供垂釣,故著浮槎替入舟。

焉得思如陶謝手,令渠述作與同遊。

2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唐代著名詩人杜甫的《江上值水如海勢聊短述》。「為人性僻」是杜甫自我解剖之詞。意思是:我為人情性孤僻,醉心於作詩,寫出來的詩句一定要驚人,否則不肯罷休。

3樓:網友

此詩選自《全唐詩》,作於公元761年(唐代宗上元二年)杜甫(詩聖)時年五十歲,居於成都草堂。詩題中一個「如」字,突現了江水的海勢 ,提高了江景的壯美層次,表現了江水的寬度、厚度和動態。江水如海勢,已屬奇觀。

然而詩題卻偏偏曰 :「聊短述 」。詩題中就抑揚有致,這是詩人的一貫風格。

為人性僻耽佳句語不驚人死不休的作者

為人性僻耽佳句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意思

為人性僻耽佳句,語不驚人死不休什麼意思

4樓:趙乎文耀

出自,唐·杜甫《江上值水如海勢聊短述》,為人性僻耽佳句,語不驚人死不休。 老去詩篇渾漫與,春來花鳥莫生愁。新添水檻供垂釣,故著浮槎替入舟。焉得思如陶謝手,令渠述作與同遊。

原詩中的「為人性僻」:杜甫自我解剖之詞。漫與:

相當於「隨便對付」的意思,自謙之詞。浮槎:木筏。

陶謝:陶淵明、謝靈運。令渠:

叫他們。此詩意思是:我為人情性孤僻,醉心於作詩,寫出來的詩句一定要驚人,否則不肯罷休。

到老來作詩還是很平庸,就不用再為春花秋鳥增添愁懷了。前不久門前修了個水檻,供憑欄垂釣之用,有時乘上木筏子也可以當做小船用。真希望能找到家陶潛和謝靈運這一類人做朋友,跟他們一起吟詩,同遊山水才好呢!

「語不驚人死不休」一語,後人引用為對自己寫作的嚴格要求。

5樓:喬天蓉賈雙

個人的性格是怪癖的,喜歡琢磨好的詩句,如果詩句的用語不能警醒世人的話,就是死了也不甘心。

我的僻性是特別喜歡寫詩琢句,如果寫不出驚人之語,那就至死也不肯罷休。

為人性僻耽佳句,語不驚人死不休是什麼意思

為人性僻耽佳句,語不驚人死不休是什麼意思_

6樓:網友

「為人性僻耽佳句,語不驚人死不休」這兩句詩的意思是:平生為人喜歡細細琢磨苦苦尋覓好的詩句,詩句的語言達不到驚人的地步,我就決不罷休。出自唐代杜甫《江上值水如海勢聊短述》。

其中「語不驚人死不休」為傳世名句,道出了杜甫詩作的特色,反映了他認真嚴謹的寫作態度。

原詩:《江上值水如海勢聊短述》唐代:杜甫。

為人性僻耽佳句,語不驚人死不休。

老去詩篇渾漫興,春來花鳥莫深愁。(漫興 一作:漫與)

新添水檻供垂釣,故著浮槎替入舟。

焉得思如陶謝手,令渠述作與同遊。

釋義:平生為人喜歡細細琢磨苦苦尋覓好的詩句,詩句的語言達不到驚人的地步,我就決不罷休。

人已越來越老,詩寫得不怎麼經心了,對著春天的花鳥,沒有了過去的深深憂愁。

江邊新裝了一副木欄,可供我悠然地垂釣,我又備了一隻小木筏,可代替出入江河的小舟。

希望有陶淵明、謝靈運這樣的詩壇高手相伴,肯定會在這時一起做詩暢談,一起浮槎漫遊。

孟子提出性善論,荀子認為人性本惡。你認為人性是善是惡呢

孟子提出性善論,荀子認為人性本惡,我覺得人性本身是善良的,因為每個人其實都是平凡且善良,就算後來變成了惡人,也是後來的後天學習造成的 兩者都有。主要看是在什麼環境之下,會激發出你的善還是惡,世上沒有一個人是絕對善或者是惡,兩者是同時存在的。人性有惡有善,兩者是並存的,在一定條件下,可以互相轉化,主要...

世間萬物皆有規則,何為人性規律

世間抄萬物皆有其尺度和規矩,無物不然。樹有bai樹的尺度,水有du 水的尺度,人也不例外zhi。人性是類人對其自身dao之本質屬性的一種指稱和概括。作為人之屬性的人性自然必須依附於人兒存在,相對於人而言說,並因人之行為及思想的變化而變化。按照古人的說法 天 地 神 人四個位格乃是四位一體的,四者渾然...

作為人如何處理人性中醜陋的那一面

境由心生,沒有絕對的好與壞,看問題不要太極端,接受現實中的不完美,這才是成熟。同一個世界為什麼有的人開心有的人煩惱,因為這個人的內心,也許你所要面對的不是人性的醜陋,而是你面對它的心態 人性都會在善良的背後隱藏著醜陋的另一面,學會寬容,學會諒解!其實,也就是一個思想,想通了,自然就好了。有的時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