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氫鈉的水解

2023-03-04 09:35:06 字數 806 閱讀 5427

1樓:陳老師有問必答

親,您好,請您稍等2分鐘哦,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

您好,親!根據您描述的問題,精英講師解答如下:這是一個鹽類水解問題,以碳酸氫鈉為例說明一下:

水的電離平衡:h2o——h+ +oh-;碳酸氫鈉離nahco3——na+ +hco3-;水解反應:oh- +hco3- —co2 + h2o;

nahco3水解後生成了難以電離的co2和h2o ,溶液中oh-的濃度降低 ,破壞了h2o的電離平衡,使h2o繼續電離,增加了溶液中h+的濃度,使溶液呈弱酸性。這其中,並不是碳酸氫鈉分解生成了二氧化碳和水,而是碳酸氫鈉水解後生成了二氧化碳和水,破壞了水的電離平衡,使溶液中h+的濃度增加,溶液呈弱酸性。

提問。碳酸氫鈉溶液使用不鏽鋼桶配製ph會發生上升麼。

不會,nahco3水溶液為鹼性,fe不溶解於弱鹼性溶液。

提問。培養基配製時,新增了碳酸氫鈉,但是隨攪拌時間越長,ph升高是什麼原因呢?

是配製容器過大,液體與空氣接觸面積過大導致的ph升高麼?

培養基配製時,新增了碳酸氫鈉,但是隨攪拌時間越長,ph升高是什麼原因呢?:因為碳酸氫鈉反應會產生沉澱,攪拌後,沉澱部分繼續反應的更完全,所以ph升高。

提問。與空氣接觸面積大,造成溶液ph升高的原理是啥。

您好,親!根據您描述的問題,精英講師解答如下:和大氣的接觸面積增加,使得溶性物質溢位量增加,因此使得溶液ph值升高。

提問。溶性物質是碳酸鈉水解的co2麼。

是溶液,反應產生的溶液。

提問。溢位量是指啥的溢位量,啥溢位會導致ph升高呢?

碳酸鈉中的酸性物質揮發了,那鹼性就升高啦。

什麼叫碳酸氫鈉,碳酸氫鈉是什麼有什麼作用?

碳酸氫鈉就是小蘇打呀,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用的一種物質哦。碳酸氫鈉是什麼有什麼作用?碳酸氫鈉是強鹼與弱酸中和後生成的酸式鹽,溶於水時呈現弱鹼性。作用有 可直接作為製藥工業的原料,用於 胃酸過多。還可用於電影製片 鞣革 選礦 冶煉 金屬熱處理,以及用於纖維 橡膠工業等。同時用作羊毛的洗滌劑,以及用於農業...

碳酸氫鈉是什麼?有什麼用途,碳酸氫鈉是什麼有什麼作用?

小蘇打即碳酸氫鈉,又叫酸式碳酸鈉,屬酸式鹽,化學式為nahco3。小蘇打是有輕微磨蝕作用的清潔劑。碳酸氫鈉可直接作為製藥工業的原料,用於 胃酸過多。還可用於電影製片 鞣革 選礦 冶煉 金屬熱處理,以及用於纖維 橡膠工業等。同時用作羊毛的洗滌劑,以及用於農業浸種等。食品工業中一種應用最廣泛的疏鬆劑,用...

碳酸氫鈉溶液和碳酸氫銨溶液的酸鹼性

碳酸氫鈉鹼性強.你可以通過水解的反應式,碳酸氫鈉對應的是氫氧化鈉,是極強的鹼 碳酸氫鈉 是弱酸強鹼鹽,而且碳酸氫根的水解大於d電離,所以溶液是顯弱鹼性的!至於碳酸氫銨,由於銨根離子水解產的 氫離子 和 碳酸氫根水解產的 氫氧根離子 基本上是剛好 中和 的,所以以高中的水平來說,知道它的溶液顯中性就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