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人員酒駕怎麼處理

2023-03-04 16:20:06 字數 1566 閱讀 9120

1樓:賈寶驊律師

【法律分析】:根據相關法律規定,對酒後駕駛機動車的國家機關工作人員,除按照交通安全法處罰外,還按照幹部管理許可權進行黨紀政紀處分。發現一次酒後駕駛的,給予誡勉教育,並通報批評;因醉駕被拘留的,年度考核為不稱職,並給予黨紀政紀處分;因酒後駕駛造成交通事故後逃逸,或隱瞞事故真相,妨礙調查處理,造成不良影響和嚴重後果的,依法依紀從重給予黨紀政紀處分,酒後或醉駕公車的加重處理。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九十一條 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暫扣六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因飲酒後駕駛機動車被處罰,再次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

醉酒駕駛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五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飲酒後駕駛營運機動車的,處十五日拘留,並處五千元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五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醉酒駕駛營運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十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後,不得駕駛營運機動車。

飲酒後或者醉酒駕駛機動車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並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吊銷機動車駕駛證,終生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以上,僅為當前資訊結合本人對法律的理解做出,請您謹慎進行參考!

如果您對該問題仍有疑問,建議您整理相關資訊,同專業人士進行詳細溝通。

2樓:北域名醫

公職人員酒駕與醉駕,可能會被開除公職!

根據《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第二十二條。

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被依法判處刑罰的,給予降低崗位等級或者撤職以上處分。其中,被依法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的,給予開除處分。

2.飲酒駕駛機動車輛,罰款1000元—2000元、記12分並暫扣駕照6個月;飲酒駕駛營運機動車,罰款5000元,記12分,處以15日以下拘留,並且5年內不得重新獲得駕照。

3.醉酒駕駛機動車輛,吊銷駕照,5年內不得重新獲取駕照,經過判決後處以拘役,並處罰金;醉酒駕駛營運機動車輛,吊銷駕照,10年內不得重新獲取駕照,終生不得駕駛營運車輛,經過判決後處以拘役,並處罰金。

點選檢視大圖">/

公職人員酒駕怎麼處理

法律分析 公職人員一旦發生酒駕或醉駕,輕者被公安機關行政處罰,重者被追究刑事責任,並且還將面臨黨紀政務處分。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拘役,並處罰金 一 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 二 醉酒駕駛機動車的 三 從事校車業務或者旅客運輸,嚴重超過額定乘員載客,或者嚴重超過規定時速行駛的 四 違反...

公職人員吸毒處理條例

像這種吸毒的人,他會拿去戒毒所戒毒,而且會撤掉他的職位。公職人員一旦被查實是吸毒的,馬上就會被開除公職。公職人員吸毒的話,要給予記大過處分,嚴重的話還要接受刑事處出發 這個肯定是解除職務,直接開除送戒毒所。可以開除。行政機關公務員處分條例第三十一條吸食 注射毒品的,給予撤職或者開除處分。第五十四條對...

公職人員指哪些人,公職人員指哪些人

公職人員是指依法履行公共職務的國家立法機關 司法機關 行政機關 中國共產黨和各個民主黨派的黨務機關 各人民團體以及國有企業 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或者是指具有國家公職身份或其他從事公職事務的人員,也就是通常說的 幹部 公職人員的概念內涵和外延,也在隨時代和國家形勢發展而不斷變化。公職人員核心的東西是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