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如何確立君主立憲制

2023-03-04 20:05:06 字數 717 閱讀 2000

1樓:網友

(1)17世紀的英國經過資產階級革命,到2023年「光榮革命」,標誌著資產階級和新貴族統治在英國最終確立。2023年,英國議會通過了《權利法案》,以明確的條文來約束國王的權力,後來,又通過了《王位繼承法》,對王權做了進一步的具體限制,並且把包括國王繼承權和任命法官等重大問題的權力都掌握在議會手裡。通過這些法律文獻,國家的實際權力逐漸轉移到議會手中,確立了議會權力高於王權,司法權獨立於王權的原則,從而奠定了君主立憲制的基礎。

(2)通過19世紀的議會改革,選舉權不斷擴大,資產階級民主政治得到長足發展;隨著責任內閣制的確立,兩黨制的發展,英國現代意義上的君主立憲制日趨完善起來。

(3)英國君主立憲制的特點是:以代議制民主為基礎,以責任內閣製為核心;國王是國家元首,但統而不治;奉行議會至上和分權制衡的原則。

(4)英國君主立憲制的確立,有利於緩解日益激化的社會矛盾,促使英國進入到一個政治穩定、經濟快速發展的時期,它順應了資產階級民主與法制的社會的歷史潮流,促進了資產階級政治文明的發展。對於歐洲和北美地區,以及其他英國海外殖民地的政治文明程序都產生了不同程度的影響迄今為止,從世界範圍來看,代議制度成為眾多國家尤其是西方國家努力實現民主的重要實踐途徑。

2樓:白正正正正

1).《大憲章》開始限制王權。

2)。1640~2023年,英國發生了資產階級革命,在光榮革命後,2023年英國國王接受了《權利法案》,確立了議會主權,標誌著君主立憲制的確立。

英國君主立憲制確立的背景,英國君主立憲制的確立的背景影響分別是什麼?

英國資產階級革命中,資產階級與新貴族結成聯盟,形成比封建勢力更強大的力量,迫使封建階級妥協。英國政治文化比較保守,善於妥協,政體改革往往採取漸進的措施。1689年,英國國會制定並批准 權利法案 a.它限制王權和加強國會的權利 機確立了國會擁有最高的權利的基本原則 從而確立了君主立憲制的資產階級 有利...

英國的君主立憲制和日本的君主立憲制有什麼相同點和不同點

君主立憲制是資本主義社會的政權組織形式的一種方式,從這一點來看,無論是日本的君主立憲制還是英國的君主立憲制,社會性質都是一樣的,都是資本主義制度的一種形式。此外,二者都是由重要的法律文獻的出現而建立的,英國是 權利法案 日本是 大日本帝國憲法 以上是兩者的相同之處,就不同而言,主要有以下幾點。在英國...

英國君主立憲制的基本原則是,英國君主立憲制是怎樣建立並完善的

答案b 解析 本題考查學生對歷史知識的再認再現能力。光榮革命 後的英國,通過政治妥協和變革,通過議會法案的形式確立了君主立憲制的兩個基本原則 一是限制王權,二是議會權力至上。英國君主立憲制是怎樣建立並完善的 開始時是1640年,會議重新召開查理一世挑起內戰。高潮,是1649年處死國王查理一世,建立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