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險繳費基數是怎麼確定的,醫保基數怎麼計算?

2023-03-05 10:50:05 字數 5312 閱讀 2566

1樓:二師兄醬紫啊

這個每個公司都不一樣的吧,有的直接是按照你工資來做基數,有的是2000多,有的是3000多,都不一樣的,建議你直接去問你們公司負責這塊的人員。

2樓:匿名使用者

各地情況不同,具體情況,你可以當地醫保局諮詢,或撥打社保**12333諮詢。

醫保基數怎麼計算?

3樓:職場spring老師

參照《關於統一2023年度各項社會保險繳費工資基數和繳費金額的通知》2023年度北京市職工年平均工資為101599元,月平均工資為8467元。按照北京市社會保險的相關規定,現就統一2023年度各項社會保險繳費工資基數和繳費金額的有關問題通知如下:

一、以本市上一年職工月平均工資作為繳費基數的,其繳費工資基數為8467元。

二、上一年職工月平均工資收入超過本市上一年職工月平均工資300%的,其繳費工資基數為25401元。

三、以本市上一年職工月平均工資的70%作為繳費基數的,其繳費工資基數為5927元。

四、以本市上一年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作為繳費基數的,其繳費工資基數為5080元。

五、以本市上一年職工月平均工資的40%作為繳費基數的,其繳費工資基數為3387元。

六、個人委託存檔的靈活就業人員繳納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月繳費金額:

(一)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

1、以本市上一年職工月平均工資為繳費基數的,月繳納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元、失業保險費元。

2、以本市上一年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作為繳費基數的,月繳納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1016元、失業保險費元。

3、以本市上一年職工月平均工資的40%作為繳費基數的,月繳納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元、失業保險費元。

4、享受社會保險補貼人員,月繳納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元、失業保險費元。

(二)基本醫療保險。

不享受醫療保險補貼人員,個人月繳費為元;享受醫療保險補貼人員,個人月繳費為元。

4樓:二姐聊保險

社保基數,是指職工在一個社保年度的社會保險繳費基數,以職工上一個社保年度的所有工資性收入的月平均額為準,社保基數每年確定一次,一旦確定,一年內不再變動。因工資不同,繳費基數存在上限和下限。如工資收入無法確定,按當地上一年職工平均工資為基準。

5樓:職場小馬達

關於你查詢醫療保險交費基數答案如下圖。

感謝你的提問,祝你生活愉快~

6樓:n已

與社會平均月工資相比,工資收入高於社會平均月工資3倍時,繳費基數按社會平均月工資的3倍計算,以上部分不作為繳費基數計算。

如果工資收入低於社會平均月工資60%時,繳費基數就按社會平均月工資的60%計算。

職工在確定繳費基數時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單位從職工工資中直接代扣代繳的各項社會保險費、住房公積金和個調稅等,應納入繳費基數。

2、單位以現金或銀行存款形式支付給職工個人的交通補貼、**補貼、午餐補貼、過節費以及支付高溫、高空、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崗位的津貼,應納入繳費基數。

3、單位通過稅後利潤提成或分紅的辦法支付給職工個人的工資,應納入繳費基數。

4、實行底薪制的職工,根據營業額或經營業績提成取得的收入,應納入繳費基數。

5、實行業務承包或費用包乾,單位不再報銷差旅費用的職工,其承包收入中的60%應納入繳費基數。

7樓:曰般若波羅蜜多

在職職工的繳費基數為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資。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資高於上一年度本市在職職工月平均工資300%的,超過部分不計入繳費基數;

低於上一年度本市在職職工月平均工資60%的,以上一年度本市在職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為繳費基數;

在職職工個人應當按其繳費基數2%的比例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退休人員個人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人單位的繳費基數為本單位職工繳費基數之和;

用人單位應當按其繳費基數10%的比例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並按其繳費基數2%的比例繳納地方附加醫療保險費。

8樓:來自飛虹橋齒如含貝的哪吒

2023年北京,醫保下限基數3878*10%= 如果實際工資低於3878 那麼也不能低於3878 如果工資基數是5000,那麼就是5000*10%=500. 希望可以幫到你,給好評 哈哈。

1800就是基數 ,但是實際扣款 按照國家最低標準3878.

9樓:皆有可能

醫療保險繳費基數即醫療保險參保人按照一定比例繳納醫保費用計算的基數。現行我國醫療保險繳費基數計算一般以本人工資確定,本人月工資總額超過本市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300%的,按本市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00%繳費;月工資總額低於本市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60%的,按本市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繳費。但因各地區實際情況不同,因此具體繳存基數根據本地實際情況確定。

繳費基數一旦確定,一年內不能改變。

10樓:胖胖暴脾氣

我月收入1000元在鞍山如果算醫保基數。

我國醫療保險繳費基數是多少,怎麼計算

11樓:平安健康保險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決問題!

企業給員工購買的基本醫療保險單位個人繳納的比例分別為,用人單位按的比例繳納,個人按2%繳費。其中,用人單位以上一年度在職職工月平均工資總額為繳費基數,按7.

5%的比例繳納。例:某單位有職工100人,月工資總額20000元,用人單位每月應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為 20000元*7.

5%=1500元。職工個人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資收入為月繳費基數,按2%繳費,由單位在其工資中按月代扣代繳。例:

王思(化名)月工資收入為1500元,線每月應繳基本醫療保險費為1500元*2%=30元。由此可見,企業給員工購買基本醫療保險,其費用是由個人和用人單位共同繳納。用人單位的繳費比例為用人單位繳費比例為在職職工工資總額的7.

5%,職工繳費比例為本人工資收入的2%。

養老和醫療保險中的繳費工資和繳費基數是什麼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舉個例子:

根據市統計局公佈的2023年濟南市在崗職工平均工資26317元計算,我市2023年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為2194元。按照國家和省的有關規定,2009繳費年度社會保險費月繳費基數的下限確定為1317元;上限為6582元。

新的繳費基數執行後,為解決靈活就業人員和無僱工的城鎮個體工商戶就業程度以及收入水平的差異問題,在2009繳費年度內,靈活就業人員和無僱工的城鎮個體工商戶也可根據本人實際就業程度和收入水平,在不低於1317元、不高於6582元的範圍內,申報月繳費基數,經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核准後,靈活就業人員和無僱工的城鎮個體工商戶可按個人申報的基數繳納社會保險費。

這裡面說的,以我們濟南市為例,社會保險繳費工資,不得低於下限,也就是 1317元,為繳費基數,如果你的單位效益好,可以提高繳費基數,但是不得高於你們本地的繳費上限!一般來說,大部分單位給職工繳納時,是按照當地要求的最低標準按比例來繳納的,社保繳費基數越高,繳費年限越長,享受的待遇越高。~其他具體問題可以諮詢你們當地的 勞動保障局。

1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 是按照上年度的所在地的城市平均工資算出 繳費基數第二 按照這個基數來給你發相關的保險。

第三 具體可以問下相關的社會保險中心 **12333第四 因為是定向的問題 所以要定向的解答第五 祝福你工作順利 事業發達 生活安康 家庭幸福 羊年大吉。

14樓:匿名使用者

繳費基數是根據當地上一年度社平工資決定的,一般一線城市比二三線城市繳費基數要高。

社平工資每年年中左右都會進行公佈,之後各個城市結合社平工資算出一個城市的繳費基數。而企業給員工繳納保險的時候是按照繳費基數的一定比例來計算的。這個比例一般是60%-300%。

大部分企業給員工按照最低繳費比例即60%來計算。

如某城市月社平工資3000元,則最低繳費基數為3000x60%=1800元。

繳費工資即企業想給員工繳納社保的工資,如果工資低於1800元,則按照1800元作為繳費工資;如果工資高於1800元,則實際工資作為繳費工資。

醫療保險單位和個人的繳費比例各是多少

15樓:俺又回來了

這要看當地醫療保險怎麼規定的,各地都有不同的標準。一般單位工總額的6%左右,個人為本人工資的2%。

醫療保險指通過國家立法,按照強制性社會保險原則基本醫療保險費應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按時足額繳納。不按時足額繳納的,不計個人帳戶,基本醫療保險統籌**不予支付其醫療費用。以北京市醫療保險繳費比例為例:

用人單位每月按照其繳費總基數的10%繳納,職工按照本人工資的2%+3塊錢的大病統籌繳納。

基本醫療保險**原則上實行地市級統籌。基本醫療保險覆蓋城鎮所有用人單位及其職工;所有企業、國家行政機關、事業單位和其他單位及其職工必須履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義務。用人單位的繳費比例為工資總額的6%左右,個人繳費比例為本人工資的2%。

單位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一部分用於建立統籌**,一部分劃入個人賬戶;個人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計入個人賬戶。統籌**和個人賬戶分別承擔不同的醫療費用支付責任。統籌**主要用於支付住院和部分慢性病門診**的費用,統籌**設有起付標。

準、最高支付限額;個人賬戶主要用於支付一般門診費用。

16樓:匿名使用者

醫療保險的繳費比例為:企業10% 個人2%+3元 (基本醫療 企業9% 個人2% ,大額互助 企業1% 個人3元)

1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這個比例不是絕對值,可以根據當時經濟情況進行調整;

其次,醫療保險:個人承擔2%,單位承擔8%,舉個例子,為了計算方便,以工資為2000元/每月,那麼其需要交納的保費為:

醫療保險:個人交納2000*2%=40元,單位2000*8%=160元;

18樓:手機使用者

1、繳費比例12%:單位10%,個人2%

2、繳費比例:全部由單位繳納沒有個人部分。

19樓:領域分析師

用人單位和參保職工應當認真履行繳費義務,不繳納或欠繳醫療保險費時,職工個人帳戶資金停止計入。個人帳戶的結餘資金可以繼續使用。

20樓:愛喝粥

養老保險繳費度比例問:單答位20%,個人8%。醫療保險繳費比例:

單位10%,個人2%+3元失業保險繳費比例:單位1%,個人;工傷保險繳費比例:

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個人不繳納;生育保險繳費比例: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0.

8%,個人不繳納;公積金繳費比例: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選擇住房公積金繳費比例。但原則上最高繳費額不得超過職工平均工資的10%。

2023年下半版年起,全國統一規定所有用人單位按工資的12%辦理權繳納住房公積金。單位和個人都是工資的12%。

城鄉醫療保險在手機上怎麼繳費呀,農村醫療保險怎麼在手機上交費?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障卡是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統一規劃,由各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面向社會發行,用於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各項業務領域的積體電路 ic 卡。社會保障卡作用十分廣泛。持卡人不僅可以憑卡就醫進行醫療保險個人賬戶實時結算,還可以辦理養老保險事務 辦理求職登記和失業登記手續 申領失業保險金 ...

買的醫療保險怎麼報銷,醫療保險怎麼報銷的

你好,買醫療保險怎麼報銷,有很多種形式,就看主要是以什麼方式就醫。比如說買藥的話,可以攜帶社保卡去醫保定點的醫療機構或者藥店去買藥,直接刷社保卡就行了。如果是在門診,要儲存好醫生開具的疾病診斷證明書原件,病歷以及檢查報告單,還有門診的收費原件,在交費處選擇社保卡支付即可直接報銷。住院的話,報銷比例根...

省內醫療保險怎麼轉移,省內的醫療保險怎麼轉移

社會保險省內轉移和跨省轉移辦理流程,社會保險分為省內轉移和省外轉移。按照 2009年66號文規定,現在養老保險在全國範圍都可以轉移。省內社保轉移 1 社保規定是可以隨人的工作地點轉換而遷移合併的。遷移社保不需要花錢辦理的 2 先到參保地社保局申請遷出社保辦理一張 社會保險參保繳費憑證 建議影印一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