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喪葬費繼承的問題,法律規定喪葬費由誰來繼承

2023-03-05 15:25:04 字數 4077 閱讀 3188

1樓:網友

根據《繼承法》規定:第一繼承人:配偶、子女、父母遺產的繼承方式:

(1)遺囑繼承,即被繼承人在生前訂立遺囑,指定繼承人繼承自己的遺產。

(2)遺贈即被繼承人生前訂立遺囑,將遺產贈與國家、集體,或者法定繼承人以外的人。

(3)遺贈撫養協議即被繼承人與扶養人訂立協議,由扶養人負擔被繼承人生養死葬的義務,被繼承人的全部或部分財產在其死後轉歸扶養人所有。該方式主要出現在老人無人贍養的情況下。

(4)法定繼承,即在上面三種情況都不存在的情況下,法律根據親屬關係的遠近確定的順序。

法律規定喪葬費由誰來繼承

2樓:網友

喪葬費不屬於我國《繼承法》第三條所規定的遺產範圍,不能作為遺產繼承。

遺產是指公民死亡時遺留的、可以依法轉移給他人的個人合法財產。我國《繼承法》第三條規定:遺產是公民死亡時遺留的個人合法財產,包括:

(一)公民的收入;

(二)公民的房屋、儲蓄和生活用品;

(三)公民的林木、牲畜和家禽;

(四)公民的文物、圖書資料;

(五)法律允許公民所有的生產資料;

(六)公民的著作權、專利權中的財產權利;

(七)公民的其他合法財產(有價**和履行標的為財物的債權等)。

公民死亡的時間是劃定遺產的特定時間界限,是公民在死亡後才發生的,而不是公民在死亡時所遺留的,因此不是遺產。

同時,公民只有在具有民事行為能力和民事權利能力的前提下才能通過行使一定的民事行為,取得財產所有權或其他合法債權,而喪葬費是公民所在單位在公民死亡時才給付的,不是基於公民死亡前的民事行為而取得的。

喪葬費是對死者近親屬處理死者喪葬事務時所產生的相關費用,一般包括運屍費、火化費、告別儀式費、購買骨灰盒費、骨灰存放費等。死者單位給付的喪葬費是對死者親屬處理喪葬事務的一種經濟幫助,它是用於解決死者家屬在殯葬花銷時所遇到的實際困難。

對死者安葬是近親屬或遺產繼承人應盡的義務,也是我國社會公序良俗的道德要求,讓死者安息也是對死者親屬的一種撫慰。某一親屬或繼承人支付的喪葬費可以從單位給付的喪葬費中扣除,單位給付的喪葬費超過實際支出的,超過部分可參照遺產法中的遺產處理原則予以合理分割。

3樓:網友

喪葬費先用來支付喪葬時期的花費,有剩餘的按照遺產繼承,參加社會保險的個人死亡後,次月停發退休金,參保者個人賬戶的退休金可作為遺產繼承。

喪葬費和、撫卹金,應當有其家屬領取(一般指:配偶、父母和子女),喪葬費和撫卹金均不是死者的遺產,喪葬費是用於死者送葬的費用,撫卹金是留給死者家屬的撫慰金。二者均不能繼承。

喪葬費的性質是一種對死者送葬的一種補償,應由誰支出誰享有。

4樓:匿名使用者

喪葬費不屬於繼承的財產,由實際支出方享有。

5樓:網友

根據《繼承法》第三條 遺產是公民死亡時遺留的個人合法財產,包括:

(一)公民的收入;

(二)公民的房屋、儲蓄和生活用品;

(三)公民的林木、牲畜和家禽;

(四)公民的文物、圖書資料;

(五)法律允許公民所有的生產資料;

(六)公民的著作權、專利權中的財產權利;

(七)公民的其他合法財產。

喪葬費不是遺產不能繼承。

喪葬費繼承是怎麼規定的

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喪葬費不屬於遺產,不能作為遺產繼承。

【法律依據】

《繼承法》第3條,遺產是公民死亡時遺留的個人合法財產,包括:

(一)公民的收入;

(二)公民的房屋、儲蓄和生活用品;

(三)公民的林木、牲畜和家禽;

(四)公民的文物、圖書資料;

(五)法律允許公民所有的生產資料;

(六)公民的著作權、專利權中的財產權利;

(七)公民的其他合法財產。

喪葬費和養老保險的繼承分配問題

7樓:匿名使用者

喪葬費平分,你們沒問題了,我就不多說了。

養老保險金是這樣的,裡面指定受益人是誰那就是誰,如果沒有指定那按法定分配。法定是這樣平均分配,包括他夫人,兒子,女兒。

他可以找熟人把剩下的喪葬費全領了?也有可能,不過你可以通過律師,或者諮詢律師。

8樓:匿名使用者

1、這些都屬於遺產,如果有遺囑的,按遺囑執行,如果沒有則按法定繼承人共同繼承;

2、第一順序法定繼承人有:父、母、配偶、子、女,這些人只要還在世的,不分先後、不分男女均有相同的權利(本例中,你爺爺、奶奶、母親、兄弟、姐妹等凡在世一人,均有權利,而並不一定只限於你兄弟二人);

3、原則上同一順序繼承人應按相同的比例繼承,但也要考慮生前誰盡了主要贍養義務,誰還需要更多的扶養等問題而酌情協商各人的具體比例,如果協商不成的,可以向法院訴訟;

4、你是繼承人之一,你有權繼承屬於你自己的那一份,如果未經你許可而他人冒領你的一份的話,你可以訴訟追回的(單位失職的,可以向單位追討)。

喪葬費的繼承權

9樓:西安高珩律師

死者的子女、配偶、父母都有權繼承遺產。但喪葬費嚴格的講不能算作遺產,應當由負責安葬死者的人支配,若有餘額可以作為遺產分配。

10樓:五五的貓

你繼父的女兒和你母親的權利是同等的。但喪葬費不能算是遺產/

但房子的情況很複雜,建議去問律師,因為你繼父的前妻的情況你沒說,具體情況也不清楚,所以不好下結論。

11樓:知道

喪葬費能否作為遺產繼承。

喪葬費是不是遺產,如果是繼承了與債務有和關係?

12樓:性飛荷

喪葬費是指患者因醫療事故死亡時,其家屬因安葬患者而支出的費用。既然是實際支出的費用,是給實際支付人的,是不存在繼承的。喪葬費按照侵權行為地或者死者單位所在地的喪葬費標準支付。

但是我國現在的喪葬費的發放是分不同的情況的,事業單位一般有統一的方法標準,對於超過標準的不予給付。因侵權行為引起的喪葬費是按實際的支出來計算的,不存在繼承的問題。而對於統一發放的喪葬費,如果有多餘的,應該說這些費用是給死者家屬的,所有權是死者家屬共有,也不存在繼承問題。

因此喪葬費不是遺產,跟債務沒有關係。

13樓:保定坐看峰雲

不是遺產,是給實際支付人的。

喪葬費算不算可以被繼承的遺產?

14樓:知道

喪葬費能否作為遺產繼承。

15樓:是婀樹蘭澤

喪葬費並非死者生前留下的個人財產,因此不屬於遺產。

喪葬費實質是對死者親屬的一種補助,享有分割撫卹金及喪葬費的人應該是死者的近親屬即死者的父母、配偶及子女,還有就是依靠死者扶養的人。因此對撫卹金及喪葬費進行分割,不能像分割遺產一樣,採取均等分割的方法,而應優先照顧死者生前對其進行扶養並喪失生活**的近親屬。

喪葬費的使用首先用於死者喪葬之用。

。如果有餘額的可以作為遺產繼承分割。

喪葬費能否作為遺產繼承

1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喪葬費和死亡撫卹金不屬於我國《繼承法》所規定的遺產範圍,不能作為遺產繼承。實際支付的喪葬費超過單位給付的數額時,超過部分不能從死亡撫卹金中扣除。剩餘的喪葬費、死亡撫卹金可參照遺產繼承,但須照顧依靠死者生活而無經濟**的未成年人或喪失勞動能力的直系親屬。

【法律依據】

根據《工傷保險條例》第三十九條,職工因工死亡,其近親屬按照下列規定從工傷保險**領取喪葬補助金、供養親屬撫卹金和一次性工亡補助金:

(一)喪葬補助金為6個月的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

(二)供養親屬撫卹金按照職工本人工資的一定比例發給由因工死亡職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無勞動能力的親屬。標準為:配偶每月40%,其他親屬每人每月30%,孤寡老人或者孤兒每人每月在上述標準的基礎上增加10%。

核定的各供養親屬的撫卹金之和不應高於因工死亡職工生前的工資。供養親屬的具體範圍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規定;

(三)一次性工亡補助金標準為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

法定繼承權的規定 有關繼承權的法律規定

根據 繼承法 的相關規定,繼承權主體可以通過法律的直接規定明確,或者是合法有效的遺囑指定,也可以通過被繼承人與他人簽訂的遺贈扶養協議指定。具體為以下三類 1 法定繼承人。即指被繼承人的配偶 子女 父母 兄弟姐妹 祖父母 外祖父母。繼承法 第10條規定,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 配偶 子女 父母...

關於保險理賠的法律問題,保險理賠法律規定

bai 的作用不是很大,du你應該直接進行zhi 訴訟。你想報誰的光?酒dao後駕駛的三輪車司機回,還是醫院,抑或答 保險公司?現在在你父親受傷的具體情節還沒有搞清楚的情況下,於事無補。保險公司的理賠,以及你們向肇事車輛索賠都需要證據才行。你介紹的情況不是很清楚,建議直接電。保險理賠法律規定 保險理...

關於法律婚姻方面的問題,有關婚姻的法律規定有哪些?

可以告a重婚罪。重婚,是指有配偶的人又與他人結婚或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的行為,或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或者與之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的行為。重婚包括法律上的重婚和事實上的重婚兩種情況。法律上的重婚指前婚尚未解除又與他人登記結婚的,事實上的重婚指前婚尚未解除又與他人形成事實婚姻的。根據有關司法解釋,有配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