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繼承權的規定 有關繼承權的法律規定

2023-03-18 20:50:05 字數 1232 閱讀 7217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繼承法》的相關規定,繼承權主體可以通過法律的直接規定明確,或者是合法有效的遺囑指定,也可以通過被繼承人與他人簽訂的遺贈扶養協議指定。具體為以下三類:

1.法定繼承人。即指被繼承人的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繼承法》第10條規定,「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順序:

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2.遺囑指定的繼承人。根據《繼承法》第16條的規定,公民可以立遺囑指定由法定繼承人的一人或數人繼承,也可以立遺囑將個人財產贈給國家、集體或法定繼承人以外的人繼承。

3.遺贈扶養協議指定的繼承人。《繼承法》第31條規定:「公民可以與扶養人簽訂遺贈扶養協議。

按照協議,扶養人承擔該公民生養死葬的義務,享有受遺贈的權利。公民可以與集體所有制組織簽訂遺贈扶養協議。按照協議,集體所有制組織承擔該公民生養死葬的義務,享有受遺贈的權利。

」此外,根據《繼承法》第28條規定,「遺產分割時,應當保留胎兒的繼承份額。胎兒出生時是死體的,保留的份額按照法定繼承辦理。」

在遺產繼承糾紛中,首先要確定的便是繼承權主體,也即哪些人具有遺產繼承資格。而遺產繼承資格的確定,在沒有遺囑的情況下,應依法定遺囑的方式來分割遺產。而依法定繼承相關親屬關係的確定,則是依據《婚姻法》所規定的親屬關係間權利義務來明確是否具有繼承資格的。

代位繼承:1、代位繼承發生的原因是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該死亡可以是自然死亡,也可以是宣告死亡。

2、被代位繼承人必須是被繼承人的子女。被繼承人的配偶、父母、兄弟姐妹均不得成為被代位繼承人。

3、代位繼承人必須是被代位繼承人的直系卑親屬。被繼承人的養子女、已形成扶養關係的繼子女的生子女可代位繼承;被繼承人親生子女的養子女可代位繼承;被繼承人養子女的養子女可代位繼承;與被繼承人已形成扶養關係的繼子女的養子女也可以代位繼承。被繼承人的孫子女、外孫子女、曾孫子女、外曾孫子女都可以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不受輩份的限制。

4、代位繼承只適用於法定繼承而不適用於遺囑繼承或遺贈。

2樓:匿名使用者

繼承的範圍是被繼承人的個人合法財產。

法定繼承人包括:第1順序 :配偶、 子女 、 父母。 第2順序: 兄弟 姐妹、 祖父母、 外祖父母。

代位繼承發生於繼承人先死於被繼承人,而由繼承人的子女繼承繼承權的財產份額。

有關繼承權的法律規定

法定繼承權公證手續有哪些,財產繼承權公證需要辦理什麼手續?

5 8分步閱讀 繼承人的身份證 戶口簿 結婚證或未 再 婚證明 2 8 人代為申請的,委託 人需提交授權委託書 本行政區域外的委託書需經當地公證機構公證 和身份證,其他 人需提交有 權的資格證明,人 3 8被繼承遺產的產權證明 房產證 共有權證 土地使用權證等 4 8被繼承人的死亡證明 公安機關出具...

房產繼承權順序有哪些規定,房產繼承權順序一般有哪些

沒有遺囑的情況下,房產的繼承是按照繼承法的順序來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第五條 繼承開始後,按照法定繼承辦理 有遺囑的,按照遺囑繼承或者遺贈辦理 有遺贈扶養協議的,按照協議辦理。第六條 無行為能力人的繼承權 受遺贈權,由他的法定 人代為行使。限制行為能力人的繼承權 受遺贈權,由他的法定 人代為行使...

現在還需要繼承權公證嗎,法律規定的繼承權還需要公證嗎?

你好,繼承權最好是去公證處做公證,因為家裡子女多,繼承財產的時候可能會發生糾紛,做公證可以很好的解決這一問題。繼承權最好是到公證處公正。以防以後發生口角爭執。另一方面如果不去公正,最好立遺囑繼承的時候有見證人,有第三方可以證明。否則,只要有兄弟姐妹告,就會發生意外 繼承財產還是需要公證,有公證書更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