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中的反問句,描寫反問修辭的詩句有哪些?

2023-03-07 03:15:08 字數 4859 閱讀 1117

1樓:瀟然學姐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文天祥《過零丁洋》 譯文:人生自古以來有誰能夠長生不死?我要留一片愛國的丹心映照史冊。

2、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植《七步詩》 譯文:豆子和豆秸本來是同一條根上生長出來的,豆秸怎能這樣急迫地煎熬豆子呢?

3、曾記否,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沁園春·長沙》 譯文:可曾記得,當年我們在那浪花大得可以阻止飛奔而來的船舟的激流中一起游泳?

4、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譯文:

江邊上什麼人最初看見月亮,江上的月亮哪一年最初照耀著人? 5、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

——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譯文:哪家的遊子今晚坐著小船在漂流?什麼地方有人在明月照耀的樓上相思?

6、欲問行人去那邊?眉眼盈盈處。

——王觀 《卜運算元·送鮑浩然之浙東》 譯文:想問行人去**?到山水交匯的地方。

7、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朱熹《觀書有感》 譯文:要問池塘裡的水為何這樣清澈呢?是因為有永不枯竭的源頭源源不斷地為它輸送活水。

8、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蘇軾《水調歌頭·中秋》 譯文:明月從什麼時候才開始出現的?我端起酒杯遙問蒼天。

9、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蘇軾《水調歌頭·中秋》 譯文:明月不該對人們有什麼遺憾吧,為什麼偏在人們離別時才圓呢? 10、 春來江水綠如藍。

能不憶江南?——白居易的《憶江南》 譯文:碧綠的江水綠得勝過藍草。

2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中的反問句例如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描寫反問修辭的詩句有哪些?

3樓:月亮圓

1、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唐)王翰《涼州詞》

2、田橫五百人安在,難道歸來盡列侯?——清)龔自珍《詠史》

3、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聞?——唐)杜甫《贈花卿》

4、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此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5、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6、更遠樹斜陽,風景怎生圖畫?

7、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8、苟能制侵凌,豈在多殺傷?

9、高適的《別董大》:千里白雲黃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10、羅隱的《蜂》:無論平地與山尖,無限風光盡被佔。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

4樓:鄭芬多老師

1、此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2、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3、更遠樹斜陽,風景怎生圖畫?4、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5、苟能制侵凌,豈在多殺傷?

5樓:落雪泥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6樓:c丶

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哪些古詩用了反問手法?

7樓:匿名使用者

1、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過零丁洋》

譯文:人生自古以來有誰能夠長生不死?我要留一片愛國的丹心映照史冊。

2、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植《七步詩》

譯文:豆子和豆秸本來是同一條根上生長出來的,豆秸怎能這樣急迫地煎熬豆子呢?

3、曾記否,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沁園春·長沙》

譯文:可曾記得,當年我們在那浪花大得可以阻止飛奔而來的船舟的激流中一起游泳?

4、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譯文:江邊上什麼人最初看見月亮,江上的月亮哪一年最初照耀著人?

5、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譯文:哪家的遊子今晚坐著小船在漂流?什麼地方有人在明月照耀的樓上相思?

6、欲問行人去那邊?眉眼盈盈處。——王觀 《卜運算元·送鮑浩然之浙東》

譯文:想問行人去**?到山水交匯的地方。

7、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觀書有感》

譯文:要問池塘裡的水為何這樣清澈呢?是因為有永不枯竭的源頭源源不斷地為它輸送活水。

8、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蘇軾《水調歌頭·中秋》

譯文:明月從什麼時候才開始出現的?我端起酒杯遙問蒼天。

9、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蘇軾《水調歌頭·中秋》

譯文:明月不該對人們有什麼遺憾吧,為什麼偏在人們離別時才圓呢?

10、 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白居易的《憶江南》

譯文:碧綠的江水綠得勝過藍草。怎能叫人不懷念江南?

8樓:帳號已登出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三國)曹植《七步詩》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唐)王翰《涼州詞》

田橫五百人安在,難道歸來盡列侯?——清)龔自珍。

9樓:柒分甜度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三國)曹植《七步詩》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唐)王翰《涼州詞》

田橫五百人安在,難道歸來盡列侯?——清)龔自珍《詠史》

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聞?——唐)杜甫《贈花卿》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唐)白居易《憶江南》

10樓:在跟碗安招迅堡

《遊子吟》唐,孟郊,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這首詩的最後一句:「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運用了反問的修辭手法。

11樓:匿名使用者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出自白居易的《問劉十九》

12樓:同方老劉是我

1、聞說梅花早,何如北地春?(唐,孟浩然《洛中訪袁拾遺不遇》)譯文:聽說那裡的梅花開得早,可是怎麼能比得上洛陽的春天更美好呢?

2、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唐,王維《雜詩》)譯文:請問您來的時候我家雕畫花紋的窗戶前,那一株臘梅花開了沒有?

3、不知明鏡裡,何處是秋霜?(唐,李白《秋浦歌》)譯文:不知在明鏡之中,是何處的秋霜落在了我的頭上?望。

13樓:世含玉

《憶江南·江南好》唐。白居易。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能不憶江南?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三國)曹植《七步詩》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唐)王翰《涼州詞》

田橫五百人安在,難道歸來盡列侯?——清)龔自珍《詠史》

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聞?——唐)杜甫《贈花卿》

14樓:潮秀曼

古詩詞《憶江南》,「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第一句和最後一句都是反問句。

15樓:網友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三國)曹植《七步詩》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唐)王翰《涼州詞》 田橫。

16樓:網友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不知細月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可愛深紅,愛淺紅,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春花紅似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17樓:一世繁華

用了反問的古詩有:

春曉——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憶江南——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木蘭辭——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18樓:找工作可以用我

1.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聞。

2.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3.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4.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19樓:自在而活

俯仰終宇宙,不樂復何如?

讀山海經 其一 陶淵明。

意氣傾人命,離隔復何有?

擬古 其一 陶淵明。

20樓:網友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21樓:有種水軍叫猴協軍

憶江南。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能不憶江南?

22樓:建真茹

,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

23樓:網友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能不憶江南?

24樓:匿名使用者

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含有反問句的詩句有哪些

運用了反問的古詩句

關於反問的詩句有哪些

反問的詩句

反問句設問句區別,反問句和設問句的區別

反問句就是用疑問的句式,表達肯定的觀點。反問句表面看來是疑問的形式,但實際上表達的是肯定的意思,答案就在問句之中。反問的形式比一般的陳述句語氣更強,更能引起人們的思考。反問句是修辭手法中的一種。反問句,就是明知故問,一般由陳述句改變而來,句子中充滿了說話人的充沛強烈的感情,或肯定或否定,且只問不答。...

反問句跟設問句的區別,反問句和設問句的區別

反問式設問句和反問句的區別 1.反問式設問句指以反問的方式表達的設問句。2.反問式設問句一般包括兩部分 前面分句為反問方式,後面分句為回答方式,目的是加強和強調反問的力度。比如 難道我們不要在一起了嗎?我們當然要在一起。3.反問句則是 只有一個單獨的分句,並且這個分句中含有反問的意思。比如 難道我們...

關於疑問句,反問句,設問句的題,關於疑問句,反問句,設問句的題?

疑問句。設問句。反問句。問句 有疑而問,因為有不明白的,提出來請別人回答。疑問句 你吃過飯了嗎?反問句 無疑而問專 對屬明明知道的事,用反問的形式來加強語氣。難道你沒吃過飯?設問句 無疑而問,自問自答,用來加強語氣,引起讀者的注意。你吃過飯了嗎?一定吃過了 疑問句 反問句 設問句 50 疑問句 你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