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錦之戰中,佔據優勢的明軍,最後是怎麼慘敗的?

2023-03-07 06:10:05 字數 1938 閱讀 7236

1樓:lingpao林

遼東明軍其實處於內外夾擊的局面。前面是滿清大軍,而農民軍已經從後方殺入河南。其實,當時明軍唯一可行的就是以部分兵力固守錦州一線,能守多久是多久。

主力則收縮到山海關,不要出擊。等到錦州一線淪陷,明軍則繼續後撤,以山海關為一線,主力轉移到後方長城以北的山地,儘量堅守。實在不行,退守長城。

總之,保住本錢,多支援一會是一會吧。

松錦之戰中明朝的統帥是誰

2樓:呼延一門

洪承疇,但是此次戰敗原因不在洪承疇,而是手下人不聽號令,吳三桂等人擅自突圍照成明軍大亂才會招致此敗。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指揮官: 明軍 洪承疇,清軍 皇太極。

明朝其他將領: 楊國柱、唐通、祖大壽、吳三桂等。

清朝其他將領: 濟爾哈朗、多爾袞、多鐸等。

松錦之戰對明朝有哪些影響呢?

4樓:小阿星

對明朝有很大的影響,導致當時的明朝動盪不安,導致百姓苦不堪言,給百姓帶來了很大的傷害,導致當時明朝戰敗,損失非常的慘重,當時的社會制度也非常的混亂。

5樓:愛仕達各色

對明朝的傷害是非常大的,導致了明朝的戰敗,導致了防禦線的崩潰,沒有辦法再繼續正常的防禦了,導致自己國家領土的喪失,沒有辦法再有力的進行抵抗了。

松錦大戰,明朝可能贏嗎?

松錦大戰明朝還有多少兵力

松錦之戰明軍佔有足夠優勢,為何還是失敗了呢?

6樓:王志剛剛剛

是因為當時糧食不夠,而且兵力也不足,對手太強大。

7樓:月下吹風漫步

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還是用人不當,沒有把自己的力量集中起來使用,給了後金各個擊破的機會,最終導致了失敗。

8樓:愛貓咪的葉子

因為他太小瞧對方的實力,而且他覺得自己肯定能勝利,所以就會掉以輕心,所以我覺得他就是太過於自負與驕傲,才會失敗。

9樓:小自信

因為人們的戰鬥力不強,還有就是領導者沒有發揮他的作用才會讓這場戰爭失敗。

明軍在松錦之戰中究竟為什麼會失敗,這場戰役產生了什麼影響?

松錦之戰,明軍失敗的原因和此戰的影響都有哪些?

10樓:掌心和腳心的痣

松錦大戰是一場以少勝多的戰役,明朝將士們明明是兵力更多,但最後卻是一敗塗地的局面,明軍失敗的主要原因,除了有兵力原因之外,還是因為整個明朝後期政治統治比較腐敗,所以民不聊生,明朝的滅亡也就是民心所向,現在我們就來研究一下松錦大戰中明朝失敗的主要原因。

一、崇禎皇帝盲目的催促戰役推進。首先就是因為明朝崇禎皇帝的指揮不當,崇禎皇帝應該派駐守荊州的洪承疇一味的前進,但是後來守城的大將祖大壽卻是一個沒有膽量和能力的人,祖大壽在面對清朝的熊熊兵力時候,沒有選擇硬佔,而是選擇了退縮,洪承疇和祖大壽兩個人意見不合,也導致整個軍隊不知道該聽從誰的命令,那麼戰爭失敗也是必然的,即使在明朝的軍隊中,也有很多貪生怕死的**,這是因為祖大壽,這個將領就是唯唯縮縮的,就導致士兵也不敢勇往直前。

二、祖大壽的退縮導致了明軍的失敗。祖大壽的退兵導致了整個戰爭的失利,崇禎皇帝命令洪承疇出關口的時候,坐鎮在後方的祖大壽麵對清軍衝鋒的時候,卻直接縮回了金州,這就讓整個明軍隊這場戰役失去了信心,祖大壽的失敗是導致整個明君實力的主要原因,可能如果祖大壽,再堅持一下,多爾袞就可能被消滅了,但是歷史不會改寫。

三、松錦大戰導致明朝的滅亡。松錦大戰的失敗,成為明朝和清朝數年戰爭裡邊最為重要的一場戰役,這場戰役使得明朝走向了滅亡,為清朝的統一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在松錦大戰之後,明朝所剩的兵力不多,所以清軍才能勢如破竹,一步一步向山海關挺進,最終佔領了整個中原地區。

具體說明赤壁之戰中的連環計,「赤壁之戰」中的反間計 連環計 苦肉計

連環計,就是龐統向曹超獻策,說北方軍隊不善水戰,不如將每個大船用鐵鏈栓起來,這樣就可以像陸地一樣。其實龐統這一計是為了讓聯合軍火燒曹軍更加容易。這就是連環計的來由,後人引申為計中有計。連環計其實就是指的龐統受東吳委託去曹營向曹操獻計說把戰船用鐵索連在一起 此乃 連環計 這個網上直接能查的 離間計 反...

赤壁之戰中劉備為何離開南郡,赤壁之戰,劉備一方是如何失去江夏郡和襄陽郡的?

原因是劉備受邀率軍入川。建安十三年 208年 劉備聯合孫權,與周瑜率領聯軍大敗曹操於赤壁,又南收荊州四郡。劉備從孫權手中借的荊州江陵 南郡 佔據荊州五郡。建安十六年 211年 劉璋聽從張鬆建議,派法正邀請劉備入川襄助自己對付張魯,法正 龐統在此時勸劉備圖取益州。劉備遂留諸葛亮 關羽等守荊州,自將數萬...

赤壁之戰各國參戰將領,三國,赤壁之戰中,雙方將領各有誰

魏國 曹操,甄姬,許褚 夏侯敦,曹仁 張郃 張遼 吳國 孫權 周瑜 孫堅 呂蒙 黃蓋 蜀國 劉備 諸葛亮 關羽 趙雲,月英 黃忠 三國,赤壁之戰中,雙方將領各有誰 兩隊就是蜀國和吳國的聯盟,還有魏國。蜀國的首領是劉備,吳國的首領是孫權,魏國的首領是曹操。蜀國主要有劉備,關羽,張飛,趙雲,諸葛亮,龐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