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教育日記,愛的教育讀書筆記

2023-03-07 23:20:08 字數 1765 閱讀 7246

1樓:網友

愛的教育》講述一個叫安利柯的小男孩成長的故事,記錄了他在學校、家庭、社會的所見所聞,這本**在漫長的歲月裡,可以說,這是一本永遠不會過時的書。引導我們永遠保持一顆勇於進取而善良真誠的心,愛祖國,愛他人,同情他人的不幸與苦難。

這其中最令我難忘的是一個小男孩,因為父親每天忙著寫檔案,要到很晚才睡,因而決定在晚上十二點起床幫他父親工作,但由於每天起床寫檔案,所以睡眠不足,上課不認真、學業退步,而毫不知情的父親對兒子的行為十分不滿,男孩有好幾次想放棄,但一看見父親疲勞的樣子又無法放棄,父親對孩子卻以達到完全不理不採的態度而另孩子非常傷心,直到某天,父親才發現事情的真相,心中充滿了懊悔和慈愛,那天父子兩一同熟睡到天明。 看完了這個故事後,我心中有無限的感動,因為那個男孩為了自己父親能輕鬆一點,而偷偷幫父親做事,這是最令我感動的,雖然父親不斷責罵他,他也不放棄,這是我們應該學習的。我認為《愛的教育》講的是情感教育,在閱讀時好似把我帶入了廣闊的社會中去,它真是讓我懂得了許多課本上學不到的東西。

埃•德•阿米琪斯(1846—1908),義大利十九世紀最著名的作家,自幼酷愛學習,埃•德•阿米琪斯曾經遊歷過許多國家,發表過一系列遊記,《愛的教育》使他成為世界級的作家。《愛的教育》是義大利作家亞米契斯在2023年寫的一部兒童**。**以一個男孩恩裡克的眼光,從10月份4年級開學的第一天寫起,一直寫到第二年7月份。

全書共100篇文章,包括髮生在恩裡克身邊各式各樣感人的小故事、父母姐姐在他日記本上寫的勸誡啟發性的文章,以及10則老師在課堂上宣讀的精彩的每月的故事。四年級小學生寫的日記,抒發了人類最偉大的感情——愛。本書講述了無數個發生在學校和生活中的小故事,它告訴我們的小讀者:

一個人從小不僅要學好各種文化知識,還要學習比這更重要的東西,那就是對祖國、對家鄉、對人民、對父母、對師長、對同學、對周圍所有人的愛與尊重。《愛的教育》是一部人生成長中的必讀書。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本書介紹了義大利小孩安利柯的生活和學習。寫發生在安利柯身邊各式各樣感人的小故事、父母在他日記本上寫的勸戒啟發性的文章,以及十則老師在課堂上宣讀的精彩的「每月故事」。每章每節,都把「愛」表現得精髓深入、淋漓盡致,大至國家、社會、民族的大我之愛,小至父母、師長、朋友間的小我之愛,處處扣人心絃,感人肺腑。

《愛的教育》裡沒有乏味的說教,也沒有豪言壯語,更沒有轟轟烈烈的英雄事蹟。它所寫的只是一些平凡而善良的人物:像賣炭人、小石匠、鐵匠的兒子、少年鼓手、帶病上課的教師……以及他們的平凡的日常生活。

正是這些看似平凡、實則真實可信的記敘,把讀者帶入一個愛的世界,讓我們在愛中受到教育。這本書裡充滿了愛。充滿了讓人羨慕的愛。

在我們的教育中,「愛的教育」這四個字,說來容易,做起來又是何等的困難!首先,在大多數人的腦海裡沒有「愛的教育」這個概念。所以,在我們的生活中,沒有愛的教育。

正因為我們缺乏愛的教育,才使我們的生活裡少了一些愛。對父母的愛、對老師的愛、對同學的愛,這是我們缺少的,這是我們需要尋找的。有了這些愛,我們的生活才會充滿了愛。

在《愛的教育》中,我走入了安利柯的生活,目睹了他們是怎樣學習、生活,怎樣去愛。他們的愛裡有寬容,有謙讓,有親情,有友誼。《愛的教育》在訴說崇高純真的人性之愛就是一種最為真誠的教育,而教育使愛在昇華。

雖然,每個人的人生閱歷不同,但是你會從《愛的教育》中,體會到曾經經歷過的那些類似的情感,可我們對此的態度行為可能不同。

在〈〈愛的教育〉〉中,我找到了愛,在愛中找到了教育。

愛的教育讀書筆記

愛的教育讀書筆記

愛的教育讀書筆記

愛的教育讀書筆記

愛的教育讀書筆記要短

愛的教育讀後感 一口氣讀了 愛的教育 這本書,那平凡而細膩的筆觸中體現出的近乎完美的親子之愛 師生之情 朋友之情 鄉國之戀 令我不由得被感動。這部處處洋溢著愛的 所蘊涵散發出的那種深厚 濃郁的情感力量,無不訴說著崇高純真的人性之愛就是一種最為真誠的教育,教育使愛在昇華。它讓我感動的同時,也引發了我對...

目送讀書筆記,《什麼是教育》讀書筆記

目送 讀後感 所謂的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 不必追。人到中年,當你讀到這段話的時候,你的心會不會劇烈的顫動一下?這是臺灣女作家龍應臺 目送 中扉頁上的一段話,說得...

《愛的教育》全文,《愛的教育》全文。

義大利作家 埃迪蒙託 德 亞米契斯 愛的教育 原文 從今天起,現在的先生也可愛起來了。我們進教室去的時候,先生已在位子上坐著。先生前學年教過的學生們都從門口探進頭來和先生招呼。先生早安!配巴尼先生早安!大家這樣說著。其中也有走進教室來和先生匆忙地握了手就出去的。可知大家都愛慕這先生,今年也想仍清他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