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重若輕是什麼意思,舉重若輕是什麼意思

2023-03-08 02:55:06 字數 2083 閱讀 9195

1樓:屁屁鬧著玩

舉重若輕,意思是舉重東西就像舉輕東西那樣。比喻做繁難的事或處理棘手的問題輕鬆而不費力。

【拼音】 jǔ zhòng ruò qīng白話釋義:東坡的詩不崇尚雄偉豪傑的一派,其中最超乎常人的地方,在於討論英武而豪爽,藝術手法精力銳氣,做繁難的事輕鬆而不費力。

2樓:匿名使用者

舉重若輕就是你覺得舉重若輕是什麼意思很難理解,而對於某些人來說一點都不難,所以別人拿你的分相對於你而言就是舉重若輕。

舉重若輕是什麼意思 5

3樓:心的舞臺

舉重若輕的意思:

舉重東西就像舉輕東西那樣。比喻做繁難的事或處理棘手的問題輕鬆而不費力。

拼音:[ jǔ zhòng ruò qīng ]引證解釋:比喻能力強,能夠輕鬆地勝任繁重的工作或處理困難的問題。

出 處:「坡詩不尚雄傑一派;其絕人處;在乎議論英爽;筆鋒精銳;舉重若輕;讀之似不甚用力;而力已透十分。」

譯文:東坡的詩不崇尚雄偉豪傑的一派,其中最超乎常人的地方,在於討論英武而豪爽,藝術手法精力銳氣,做繁難的事輕鬆而不費力。

舉重若輕近義詞:一、輕而易舉 [ qīng ér yì jǔ ]形容事情做成容易,毫不費力。

出 處:「言人皆言德其輕而易舉;然人莫能舉也。」

例 句:這個團體冠軍不是~得來的。

二、輕車熟路 [ qīng chē shú lù ]車子輕便,道路熟悉。

出 處:「若駟馬駕輕車;就熟路;而王良造父為之先後也。」

譯文:觀察你雖然有養育親人的心意,但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4樓:查士普

直接的翻譯出來就是……

像舉起輕的東西一般拿起重的東西……

按照這個思路去想。

就是很輕易的解決或者面對困然的事情。

如果在人際關係中 舉重若輕 就可以用來形容面對大場面很從容。

5樓:浮穎初

成語 舉重若輕。

發音 jǔ zhòng ruò qīng

解釋 舉起沉重的東西像是在擺弄輕的東西。比喻能力強,能夠輕鬆地勝任繁重的工作或處理困難的問題。

出處 示例 公聽視機警,受大任~。上愛其才敏,倚若股肱。(清·昭槤《嘯亭雜錄·七·裘文達公》)

6樓:暗黑

形容能力強,能輕鬆地勝任繁重的工作或處理困難的問題。

舉重若輕和舉輕若重的意思

7樓:杜興華動物說

舉重若輕:漢語成語,拼音是jǔzhòngruòqīng,意思是指舉起沉重的東西像是在擺弄輕的東西,比喻能力強,能夠輕鬆地勝任繁重的工作或處理困難的問題。

出處:清·趙翼《甌北詩話·蘇東坡詩》二:「坡詩不尚雄傑一派,其絕人處,在乎議論英爽,筆鋒精銳,舉重若輕,讀之似不甚用力,而力已透十分。」

成語用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褒義。

舉輕若重:漢語成語,拼音是jǔqīngruòzhòng,意思是舉輕的東西也像舉重東西一樣穩重,指對待簡單事情的認真態度,比喻辦事細緻入微。

「舉重若輕」造句:

1、從容不迫、舉重若輕地描繪,在軟弱中越來越有力量和味道。

2、這是說你要「舉重若輕」,對嚴肅的`事情保持不那麼嚴肅的態度。

「舉輕若重」造句:

1、表面上可以舉重若輕,但行事時卻是必須要舉輕若重的。

2、他毫不吝嗇的笑容,與毫不浪費的言辭形成反差,同許多慣於舉輕若重、淺入深出的藝術家,模樣迥別。

8樓:健身達人小俊

舉重若輕出自清·趙翼《甌北詩話·蘇東坡詩》二。意思是指舉起沉重的東西像是在擺弄輕的東西,比喻能力強,能夠輕鬆地勝任繁重的工作或處理困難的問題。

《甌北詩話》是清代中國詩歌理論批評著作。共十二卷。趙翼撰。

趙翼(2023年-2023年)清代詩人、史學家、學者。字雲崧,一字耘崧,號甌北,又號裘萼,晚號三半老人,陽湖(今江蘇常州)人。乾隆二十六年(1761)進士,授翰林院編修。

曾任鎮安、廣州知府,官至貴西兵備道。乾隆三十八年辭官家居,曾一度主講揚州安定書院。

舉重若輕什麼意思?

若熙這個名字是什麼意思,若熙的字面意思是什麼?

若熙 宛若卓然,熙和吉祥。若就是好像的意思,熙就是溫和,豐順的意思 若熙 的字面意思是什麼?意思是像早晨的陽光那樣柔和溫暖 讀音 ru x 解釋 若是可以意為像,彷彿 熙是可以意為陽光 意思是像陽光一樣美好燦爛。其他解釋 若熙 也是一本 的名字,作者為初音若熙。簡介如下 若熙 於一個少年 嶽福林 的...

懷虛懷若谷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虛懷若谷是什麼意思

用 法 主謂式 作謂語 賓語 狀語 含褒義 示 例 清 陳確 復吳裒仲書 讀教益,知 求益無方,彌深感嘆。近義詞 謙虛謹慎 大智若愚 虛懷若谷 x hu i ru g 解 釋 谷 山谷。胸懷像山谷一樣深廣。形容非常謙虛。出 處 先秦 李耳 老子 敦兮其若樸,曠兮其若谷。用 法 主謂式 作謂語 賓語 ...

人生若止如初見是什麼意思,人生若只如初見? 什麼意思?

意思 與意中人相處應當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是那樣地甜蜜,那樣地溫馨,那樣地深情和快樂。原句 人生若只如初見。出處 木蘭花 擬古決絕詞柬友 詩文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譯文 與意中人相處應當總像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