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宗人府圈地什麼意思,清朝時期宗人府是幹什麼的?

2023-03-09 03:55:05 字數 4270 閱讀 5045

1樓:伊人空城空心丶

宗人府是專門給犯了錯的八旗子弟,其實也就是貴族子弟反思的地方,一般要是進去了,就是很大的罪過了,不過後人有點以訛傳訛,有的其實就是進去反思而已,當然也有免除其的八旗,然後哦等死的。

圈地令是清初滿洲貴族入關以後,清廷縱容滿洲貴族圈地佔為己有,收斂財富的一項土地政策。順治元年順治帝「設指圈之令」,「命給事中御史等官履勘畿內地畝,從公指圈。其有去京較遠,不變指圈者,如滿城、慶都等24州縣無主荒地,則以易州等處有主田地酌量給旗,而以滿城等處無主地不給就近居民。

凡民間墳墓在滿洲地內者,許其子孫隨時祭掃3年。」所謂「履勘」,事實上即不「履」,也不「勘」。而是「跑馬圈地」,馬力所至就是「從公指圈」的範圍。

圈地主要有三種形式:一是將近京肥沃土地圈給清貴族,另外,圈山海關以外地讓農民耕種叫「圈補」;二是原來圈佔地離京太遠,或因「鹼鹽不毛」地,來補還近京被圈農民叫「全換」;三是凡明王室所遺留皇莊各州縣「無主荒田」,一律劃歸滿洲貴族和八旗官兵,叫「圈佔」。

2樓:帳號已登出

宗人府圈地就是在宗人府關起來。

"宗人府",官署名,是中國明清時期管理皇家宗室事務的機構。掌管皇帝九族的宗族名冊,按時撰寫帝王族譜,記錄宗室子女嫡庶、名字、封號、世襲爵位、生死時間、婚嫁、諡號安葬的事。凡是宗室陳述請求,替他們向皇帝報告,引進賢才能人,記錄罪責過失。

職掌收發檔案、管理宗室內部諸事、登記黃冊、紅冊、圈禁罪犯及教育宗室子弟。

3樓:匿名使用者

"敞田"是一種古老的土地制度,它將土地分割為許多條條塊塊,按土地肥力、水源狀況等不同條件,平均分配給許多不同的農民。當耕種時,各人耕種屬於自己的地段。但這些地段不僅互相交叉,而且每個農民的地段分散在許多不同的地區,耕種起來非常不便。

當這些地段上的農作物收穫以後,各地段的疆界將"敞開",以供所有農戶放牧牛羊或收割柴草,因而,"敞田"制雖有它的有利的一面(秋收以後,貧苦農戶可在"敞田"上收割柴草以謀生計),但它對農業生產的進一步發展起了很大的阻礙作用。

清朝時期宗人府是幹什麼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宗人府」是中國明清時期管理皇家宗室事務的機構,始設於明朝初期。

清滅明後,於順治九年(一六五二年)沿襲明制設宗人府。宗人府的首長是宗令,由親王、郡王之中選充,副佐為左右宗正各一人,由親王、郡王、貝勒、貝子、鎮國公、輔國公內選充。下設有經歷司、左右二司、銀庫、黃檔房、空房、左右翼宗學、八旗覺羅學等機構。

宗人府的首要職責是掌管皇族屬籍,纂修「玉牒」(皇家族譜)。從清王朝第一代皇帝「太祖」之父起,他的本支是「宗室」,伯叔兄弟之支為「覺羅」。凡皇族生兒育女,繼嗣、婚嫁、封爵、授職、升調、降革及死亡,都要報宗人府,宗人府根據各族呈報的材料,造冊登記匯存檔案。

宗室登入黃冊,覺羅登入紅冊。生存的人用紅筆寫,死亡的人用墨筆寫。每到十年彙纂「玉牒」,還要成立玉牒館。

不過玉牒館不是常設機構,玉牒纂成之後,玉牒館即行散館。

宗人府還負責繕造皇族功勳**的名冊,凡是王公、將軍以及一般宗室、覺羅的議處、議敘(考功議獎)都由宗人府辦理。皇族的訴訟案件則由宗人府根據案情分別會同戶部、刑部辦理。宗室、覺羅獲罪,判處監禁,均不在刑部系統的機構中執行,宗人府設有「空房」(主管監獄的機構),由堂官委派司官二人、筆帖式四人掌「圈禁罪犯」事務。

宗人府包辦皇族事務,因此京師的地方行政、司法、監察機關——順天府衙門、五城巡城御史衙門、五城兵馬司指揮衙門均無權辦理涉及宗室、覺羅的民事、刑事案件。遇到宗室覺羅觸犯刑律,只能移送宗人府,由宗人府會同刑部辦理。而「大清律」對宗室覺羅有減罪的條款,甚至殺人者都沒有死罪。

曾有不少宗室覺羅冒認房產、田地,開設大煙館、聚賭抽頭,甚至強佔平民妻女,搶劫過往客商。連道光皇帝也不得不承認:「京城前三門外,往往有人自稱閒散宗室,三五成群,刁訛百出……奸徒假冒宗室已大幹法紀,若果系不肖宗室在外滋擾更屬不成事體,?

宗人府、步軍統領、順天府、五城一體嚴密查拿究辦以儆刁詐。」

5樓:匿名使用者

官署名。中國古代管理皇室宗族的譜牒、爵祿、賞罰、祭祀等項事務的機構。明洪武三年(1370)置大宗正院,明洪武二十二年(1389)改稱宗人府,其長官為宗人令,此職為親王擔任。

但後來宗人府又歸於禮部管理。清代宗人府沿襲明制,設於順治九年(1652)。長官改稱宗令,由親王或郡王內選充。

宗令以下設左右宗正、左右宗人、府丞、堂主事等官職。宗人府所屬有經歷司、左司、右司、銀庫、黃檔房、空房、左右翼宗學、八旗覺羅學等部門,分別職掌收發檔案、管理宗室內部諸事、登記黃冊、紅冊、圈禁罪犯及教育宗室子弟。據《光緒會典》規定,本府及所屬各單位共有職官219人。

此外,每屆修玉牒之年 ,另成立玉牒館 ,設正副總裁、總校官、提調官等職。清代宗人府位居內閣、六部之上,以抬高皇族成員的身份 。到清末 ,宗室人員增多,疏通推廣宗室升途成為宗人府的一大難題。

「宗人府」,中國古代管理皇室宗族的譜牒、爵祿、賞罰、祭祀等項事務的機構。分別職掌收發檔案、管理宗室內部諸事、登記黃冊、紅冊、圈禁罪犯及教育宗室子弟。

6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是宮廷內部的一個審判機構,法院性質的。王室裡犯事的就歸它管。

7樓:匿名使用者

宗人府是關押兼審判皇親國戚的最高機關。

清朝時期,「宗人府」是幹什麼的?

8樓:歷史小火鍋

清朝的「宗人府」,是一個朝廷常設機構,主要職能是管理皇族成員事務。

「宗人府」的歷史變遷

「宗人府」並非清朝專有,而是沿襲自明朝。明朝建立之初的2023年,朱元璋設立「大宗正院」,專職掌管皇族宗室成員事務。2023年(洪武二十二年)正式改稱「宗人府」。

但自永樂時期開始,皇室宗親事務逐漸由禮部掌管,「宗人府」成為徒有虛名的空頭機構。

清朝建立後的順治九年,清朝皇帝有感於皇室成員日漸增多,生齒日繁,事務越來越繁雜,於是仿效明朝舊制,重新設立「宗人府」。「宗人府」的最高長官為宗令,另外設左宗正、右宗正,左宗人、右宗人等副職,下設啟心郎、筆帖式等辦事人員。

「宗人府」的三個主要職能

清朝入關之前,由於常年戰事不斷,加之關外生存條件艱苦,皇室成員和八旗總人口數量長期在一個較低水平徘徊。但入關之後,天下太平,導致皇室成員人口迅速繁衍增多,相關事務也越來越繁雜。

首先,「宗人府」的最重要職能,是掌管皇帝家族的人丁名冊,按時編纂「玉牒」,記錄皇帝和宗室子女嫡出庶出、名字、所封爵位官職、生死時間、婚嫁、諡號、安葬等事宜。有了「宗人府」的記錄,皇帝家族成百上千口人的論資排輩、與皇帝親疏遠近關係、地位高低,以及各級人員所應享受的相應待遇,才能有條不紊,皇帝才不用為這些亂七八糟家務事操心。

其次,「宗人府」的另一個職能,是掌管宗室成員爵祿承襲。清朝皇室成員,往往都會得到一個爵位,依據爵位高低可獲得相應的俸祿、錢糧等等。有的爵位是世襲罔替,有的則是逐代遞減。

有的宗室成員有好幾個兒子,爵位具體傳給哪個兒子,都要經過宗人府統計梳理,報批皇帝后執行。

「宗人府」的第三個基本職能,是懲罰犯罪的宗室成員。皇帝家族成員都屬於「龍子龍孫」,大都有爵位在身,一旦違反國法,三法司難以措手,就交由「宗人府」統一懲治。

可見,「宗人府」在清朝是一個肩負重要職能的重要部門。

清朝宗人府位置在今何處?

9樓:網友

原址在天安門廣場東北角一帶,修建廣場的時候拆除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好像已經沒有了,我對比了現在的北京地圖與清朝北京地圖,發現宗人府大概位於人民英雄紀念碑到天安門之間這段地方,在路東面,在清朝的時候是天安門出來御道東面第一個衙門,位於吏部北面,兵部西面。大概就是下面圖示的這個樣子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阜成門外大街,白塔寺的東面。

12樓:雲祀

北京的東交民巷。

補充:明、清兩代,此處為朝廷「五府六部」所在地,衙署、府第及祠廟較多,設有吏、戶、禮、兵、工各部,《宗人府》、鴻臚寺、欽天監和太醫院等,多建於明初。明代以後,東交民巷成為朝廷對外交往和與邊疆民族聯絡的活動中心。

清咸豐十年(1860)年起,英、法等國在區域內相繼建立使館,存有使館舊址。光緒二十六年(1900)後,東江米巷改名為使館街,其在中國繪製的地圖中正式更名為東交民巷,成為由各個使館自行管理的使館區,清**在這條街上的衙署,僅保留了吏、戶、禮三部和宗人府。隨後在此出現了外資銀行、法國郵局、醫院等設施,並出現大量西式建築。

2023年後使館區移交給國民**。2023年後此處仍被作為使館區,與中國建交的民主德國、匈牙利等國的使館沿用了舊有建築。2023年各國使館遷走。

保護街區內有東交民巷使館建築群等文物保護單位;有古樹名木(掛牌保護)88株。

清朝時期的「宗人府」是做什麼的?

宗人府,官署名,是中國明清時期管理皇家宗室事務的機構。掌管皇帝九族的宗族名冊,按時編纂玉牒,記錄宗室子女嫡庶 名字 封爵 生死時間 婚嫁 諡號 安葬的事。凡是宗室陳述請求,替他們向皇帝報告,引進賢才能人。清朝時期,宗人府 是幹什麼的?清朝的 宗人府 是一個朝廷常設機構,主要職能是管理皇族成員事務。宗...

清朝皇后的諡號是什麼意思,清朝皇后諡號

諡號是對死去的帝妃 諸侯 大臣以及其它地位很高的人,按其生平事蹟進行評定後,給予或褒或貶或同情的稱號,始於西周。古代東亞 包括中國 朝鮮 越南 日本 帝王及其後妃 諸侯 臣僚等具有一定地位的人死後,內務府根據其生前事蹟與品德,而給予他一箇中肯的稱號。諡法制度有兩個要點 一是諡號要符合死者的為人,二是...

貝勒爺是什麼意思 清朝的貝勒爺是什麼意思

貝勒 的產生主要有兩種方式。其一,皇帝對於皇子以及宗室子嗣的冊封,就此產生了許多新晉封的貝勒。其二,按照順治皇帝時期的規定,親王一子封親王,餘子封郡王。郡王一子封郡王,餘子封貝勒 此後經過修改,減少了封王的數量,增加了更低等級爵位的冊封。於是,清朝的 貝勒 的數量也就此開始變得龐大,再加上影視作品的...